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強師德優行風學習心得

強師德優行風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強師德優行風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師德觀察

  強師德優行風學習心得

  教師是振興民族的希望和先驅者和奉獻者。教師隊伍是我國教育事業改革與發展的主導力量和決定因素。每個人都要當好一名教師,才能實現振興教育的中國夢。作為一名教師,不僅要有高深的知識,還要有高尚的師德,優良的職業風範,在推進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進程中,必須堅定不移、扎紮實實地投身課堂教學之中,成就自己的教師夢。

  通過學校組織的“強師德,優行風” 集中教育學習,我深有感觸:新時代的教師,必須緊跟是到步伐,轉變教育觀念,重德為師,愛崗敬業,依法治學,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處處為人師表。黨員教師更要帶好頭,以德立教、以嚴立學,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做學生喜愛的教師,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世范。教師職業的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素質,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決定了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和對事業的忠誠,決定了教師執着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另一方面,師德直接影響着學生們的成長,教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思想素質、道德品質和道德行為習慣的養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師德就是一部教科書,就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對學生的影響是耳濡目染的、潛移默化的、受益終生的。

  通過“強師德、優師風”的教育學習,我對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重要意義有了更明確的認識,也愈加建立起來自己的教師夢。

  通過學習,再次站在三尺講台上,望着求知若渴的孩子們的明亮的雙眸,渾身總是有使不完的“勁”;激情滿懷,活力四射的我,總是夢想早日成為一名優秀教師,像全國各地無數優秀教師、教育名家斯霞、魏書生、於永正、李吉林、竇桂梅……站在領獎台上,講述教育的真諦: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要帶着夢想日復一日、勤勤懇懇地在教育的百花園中耕耘,把愛的教育、薪盡火傳。

  通過學習,我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要實現自己小我的夢,更要熱愛自己的職業。通過學習,我認識到,身為一名人民教師,總覺得身上有一種使命感,時刻叮囑自己:“教書育人。”我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改革洪流。

  通過學習,我認識到要當好一名稱職的教師應注意從下面四個方面加強學習和修養,才能更好地擔負起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下一代接班人的重任。

  一、“熱愛”是做好教學工作的前提。教師職業也是社會的必要組成部分,我們不應該只把教師作為一種職業,更應該把教書育人作為終生奮鬥的事業。雖然我們每天都在做一件又一件平凡的事情,然而這些事情連着千家萬戶,連着祖國的未來。教書育人,辛勤耕耘,也是為社會主義事業做貢獻。通過教師的教育使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學生掌握了較多的科學文化知識,看到經過自己參與教育的學生們長大后在祖國的各行各業中做貢獻,內心就會感到莫大的欣慰,這就是教師勞動的價值。教師有了對工作、對學生的熱愛以及對教育事業的強烈責任感,才能在日常平凡的教育教學中譜寫“愛的教育”新篇章。

  二、“執着”是鑽研教學的不竭動力。在教學過程中,必須有一雙眼善於發現問題的眼睛,有一股樂於探究問題的熱情。課堂上循循善誘,引導學生愛學、會學;培養學生養成正確的學習習慣和方法;告訴學生任何知識、法則都是人類總結生產實踐獲得的,也都不是一成不變的,要學會思考。告訴學生只有掌握足夠的知識和方法,才能適應飛速發展的社會對人才的需要,才不會被時代淘汰,才能有所作為,才能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的建設者。只要教師這樣做了,並且天復一天,年復一年,執着堅守,鑽研教學,才會使課堂教學永遠充滿活力。

  三、“尊重”是新時期教育工作者必須具備的學生觀。愛和責任是師德之魂,尊重是愛的具體表現。小學生都是尚未成年的孩子,在教育教學活動中難免有缺點和錯誤,作為教師不能一味批評指責他們,而要從關心愛護的角度指出他們存在的問題,和他們談心,談感受,讓他們從內心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才會關心學生,了解學生,公正對待每一位學生,才能杜絕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發生,想學生所想,憂學生所憂,用我們的愛心創造寬鬆和諧的氛圍,啟迪學生的良知,為他們學會做人奠定道德基石。

  四、“精通”業務是教師之所以成為教師的關鍵。只有精通業務,才能將科學文化知識準確地傳授給學生,而不至於誤人子弟。如果學生提出的問題教師總是不能準確地解答,教師在學生心中的威信就會逐步喪失,學生對教師也沒有信心可言,對教師任教的學科也不可能有學習興趣,當然也不可能學好這門課程,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也將成為一句空話,教師要提高教學業務水平,就必須自覺堅持學習和參加業務培訓,並在教學實踐中鍛煉和提高。

  總之,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自覺地學習就是職業道德規範、教育法規,明確職業道德要求。對照有關政策法規和職業道德規範要求,檢查和分析自己的工作情況,找准存在的問題,確定今後的努力方向。

  正如在廣袤的中華大地上,正盤旋着一股強勁的中國風。此時,我仰望群山與藍天相接的天際,心比天高,比地闊,我要把我的教師夢堅持不懈地做下去,無怨無悔地做下去,把這個美麗的、持久的夢當做我一生執着的當好一名教師的風向標,航行在浩瀚的教育教學隊伍中,綻放在中國夢裡綻放着嬌艷的、明媚的、燦爛的花蕾。不僅我,無數的教師都會做着小“我”的夢,構築大中國的教育興旺發達夢。

您正在瀏覽: 強師德優行風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強師德優行風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