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800字

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800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800字 標籤:五中全會 三中全會 100個品德故事 十八大 軍訓心得

  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800字(一)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十八屆中紀委四次會議的講話中有個精彩的比喻,"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治病樹、拔爛樹,堅決遏制住腐敗蔓延勢頭,不斷加大治本力度".其意深刻,拔掉爛樹是反腐,治療病樹也是反腐,即防治腐敗,這當然不是終點,從根本上落到清理病樹、爛樹生長的土壤。這表明中國反腐從"治標"轉向"治本",法治反腐將成新常態。

  一、"治病樹、拔爛樹"拉響反腐治本警報

  十八大以來,反腐敗鬥爭不斷深入,黨政軍等各領域、行業,腐敗分子已經越來越難找到"避風港".中紀委接連發布的關於黨政官員或央企高管因貪腐落馬的消息為傳媒和社會各界所高度關注。這不僅體現了中央高層以猛葯去痾、刮骨療毒的強大決心,而且對貪腐官員形成了強大的震懾之威,大大化解了民間情緒,提高了黨的威信,可謂激濁揚清、大快人心。

  但是在強大的社會反腐的聲勢之下,在"不敢貪""不能貪"逐步成為廣大領導幹部共識之時,如何趁熱打鐵、鞏固這一輪反腐的成果?如何做到反腐成為常態與長期的制度化行為?正如王岐山書記先前所言,目前是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那麼,什麼樣的反腐才能治本呢?

  在十八屆中紀委四次會議上,王岐山的講話明確指出"要加大治本的力度就是要構建一個不敢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特彆強調,要通過反腐敗來為依法治國提供保障。此次會議確定了一定要走向治本的反腐,可稱為反腐敗由治標走向治本的轉折點。

  從中央這兩年的反腐力度來看,反腐風暴為"治本"拓展了可能的空間,但反腐不能總是在腐敗已形成大氣候之後才去"治",而應該趕在腐敗尚處於萌芽狀態時,或者在念頭滋生之前就予以扼殺,要把因腐敗造成的損失降低到最低限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讓反腐走法治之路,讓法治反腐常態化,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剷除滋生腐敗的陰暗土壤,讓腐敗寸步難行,真正達到治病樹、拔爛樹。

  同時,"治病樹、拔爛樹"不失為"敲山震虎"警鐘長鳴,唱響着反腐警戒歌。也正如王岐山書記所言:"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四風’病源還在、病根未除,仍停留在‘不敢’層面,‘不能’、‘不想’的問題還遠沒有解決。"

  因此依法治國,提高依法執政水平,嚴格按照憲法和法律治國理政,讓一些懷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思想和觀念,搞變通、打折扣,讓腐敗查處難度加大者,趁早打消念頭,在監管不出現越位、缺位、錯位等情況下,剷除拉幫結派、利益輸送、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等現象,凸顯着反腐敗沒有特權、反腐敗沒有特區。

  二、"治病樹、拔爛樹"須法治"刮骨療毒"

  近年來,隨着"六五"普法工作的推行,公眾的法治意識越來越強,民主參政熱情越來越高,而信息網絡等新興媒體的興盛,也為網絡監督、群眾監督提供了便利,這些均為法治反腐創造了有利條件。所以,法治反腐也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法反腐,走法治化反腐敗之路,是一項重要、必要、迫切的反腐道路。

  一是用制度剷除腐敗土壤。"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要徹底剷除病樹、爛樹,還需以制度保障反腐機制運行,依法反腐、制度反腐,讓反腐敗進入法治軌道。從體制、機制、制度"三位一體"的結合上,把反腐敗的關口前移,通過制度創新實現"治本",就要在拍蒼蠅打老虎,讓官員"不敢腐"的同時,建立令官員從"不敢腐"到"不能腐""不願腐"的制約監督機制,才能讓反腐抓鐵有痕、玉汝於成。

  以制度建設為抓手,用制度固化責任範圍,用制度規範履責行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用制度推進責任行動,用制度保障責任落實,非常重要,但需要注意的是,這個籠子必須是無縫無缺口和牢固不可摧的。制度的每個規定都必須是高壓線,換句話說,制度必須是鐵打的,不能夠是紙糊的、泥捏的。

  二是牢牢把握"兩個責任".要實現反腐敗鬥爭"治病樹、拔爛樹",消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必須集聚人民的力量,落實"兩個責任".從執政和監督上下功夫,牢牢把握"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讓作風建設之路越走越暢。

  履行主體責任,重在強化領導、表率帶頭,既要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意識,又要不斷強化責任擔當,落實好組織領導、懲治和預防腐敗、選好用好乾部、加強責任追究等職責。執行監督責任,重在找準定位、職能回歸。既要理清自己的職能定位,突出主業,把工作重心轉到對監督對象履行職責情況的檢查監督上來,又要加強對領導班子及其成員行使權力的監督,緊盯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崗位,嚴肅執紀、及時問責、嚴格把關。

  三是加大懲處力度。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證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十八大以來,一批涉嫌違法犯罪的省部級高官的紛紛落馬,凸顯了依法治國的理念,尤其是周永康等案件被移送司法機關並提起公訴,表明了中央堅決維護法律尊嚴的決心,彰顯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體現了社會主義法制的嚴肅性和優越性。

  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800字(二)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簡稱十八屆五中全會),於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

  主要議程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十三五"規劃必須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奮鬥目標來制定。當前,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我國發展既面臨大有作為的重大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相互疊加的嚴峻挑戰。我們要準確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深刻變化,更加有效地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在改革開放以來打下的堅實基礎上,堅定信心,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繼續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

  推動"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十三五"時期,中國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着力點的集中體現。要認真總結經驗、深入分析問題,把發展理念梳理好、講清楚,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以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好道、領好航。下面我們來參考一下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希望可以給你寫好最新學習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的思路。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是在我國改革開放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極其重要會議。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立意高遠,主題鮮明,重點突出,內容豐富,通篇貫穿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充滿改革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國共產黨治國理論的思路和方略,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一份全面總結黨的執政經驗,指導全黨擔當起執政興國歷史使命的綱領性文獻。

  《決定》濃墨重彩地闡述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從認識和把握執政規律的角度,總結了73年來黨執政的主要經驗,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驗的堅持和發展,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堅持的重要指導原則,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對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這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這是一部與時俱進、銳意創新的政治宣言,這是一個既往開來,充滿改革精神的行動綱領,歷史經驗和實踐生動說明中國共產黨對為誰執政,靠誰執政,怎樣執政這個重大戰略課題的認識和探索正在達到新的境界。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發展歷程上的重要里程碑,這也必將是中國共產黨走向新勝利的新起點。

  進入新世紀,我們在前進的道路上也遇到了新的矛盾和問題,體制改革帶來人心不穩,經濟整體競爭力不強,行業發展路子比較狹窄等一系列問題的存在,嚴重製約單位的生存與發展,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在以下幾個方面得到充分體現。

  一、在解放思想中爭先進位

  今年以來,全院幹部群眾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解放思想中響應"兩個率先",在解放思想中加快醫院發展,雖然說幾年中,我

  們醫院醫療質量和醫院效益穩步發展,人員素質由低變高,但與周圍兄弟單位相比是進位,還是退位,正是擺在我們面前值得認真思考的重要課題。解放思想,爭先進位,就是不允許自我束縛,不思進取,在現實生活中個別同志自滿懈怠,認為思想解放差不多了;一些同志畏懼不前,不思進取,在提高思想意識方面上如此,在醫院建設上也有所反映。一些同志想問題,辦事情還習慣於計劃經濟那一套,老辦法不靈,新辦法不多,滿足於現狀;一些同志還在惟書,惟上,自我束縛,求實創新勇氣不足。這些問題的存在,都與思想解放不夠有關。這樣的精神狀態,顯然形不成爭先進位的工作狀態。

  解放思想,奮勇爭先,要敢為人先。要有強烈的爭先意識,進位,首先要敢於超常規發展,樹立為病人健康着想,樹立為院爭光的信心和勇氣。人家能辦到的我們也應該能辦到。要做思想解放的先鋒,認清日趨激烈競爭的態勢,以爭先進位的新要求,進一步增強加快發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始終保持與時俱進,奮發有為,只爭朝夕的精神狀態,真正做到關愛生命,關愛健康,生命相托,健康所系,責任重大。

  二、大興求真務實之風

  求真務實是一種精神,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精神,求真務實也是一種作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共產黨人應該提倡和具備的政治品格。以黨中央多次提出並深刻論述了一系列的重要思想和觀念,包括全面、協調,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以發展和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為核心的政績觀,以及"四惟"選人才的人才觀等等,為我們加快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要以此為指導,不斷衝破束縛改革和發展的陳舊觀念,不斷衝破束縛我們手腳的各種框框和體制障礙,大興求真務實之風,最根本的是要落實到醫院發展,實現"政治、經濟、精神"文明協調發展,體現在提高醫療質量,解除病人疾病的能力,處理具體問題的能力、落實工作的能力和團結協調能力"上,解決幹部職工在思想觀念、工作方法、行業管理,隊伍素質上的不適應,帶領全院幹部職工大力弘揚清正廉潔之風,真正做到權為職工所用,情為職工所系,利為職工所謀。不做損害單位形象和利益的事,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作風,為醫院發展帶好頭。

  三、堅持科學的發展觀

  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是着眼於豐富發展內涵,創新發展觀念,開拓發展思路,善於破解發展難題,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的發展觀,首先必須做到"以人為本"."以人為本"就是在單位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不斷提高廣大職工物質文明生活水平;其二,不斷提高廣大職工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創造人人充分發揮聰明才智的空間,把科學發展落到實處,必須做到,當前工作任務與轉制工作有機結合,眼前發展與轉制后可持續發展緊密相連,主業生產與重點工作同步協調,解決好實際工作中的矛盾,保持全處人員團結和穩定;其三,要看實際成效和群眾評價。政績的優劣多少,職工看得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我們只有傾聽職工群眾呼聲,堅持用全面的、實踐的群眾觀點看待政績,才能更加客觀地評價政績,才能激勵我們的幹部職工以正確的政績觀落實科學的發展觀,也才能自覺處理好自主發展和借力發展的關係,在自主發展中開闢新的渠道,在自主發展中增加自我發展的力量。

  作為一名財務工作人員,學習領會十八屆四中全會報告精神,就是要在實際工作中將報告精神融入思想,化為實踐,貫穿於工作的各個方面。要以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的精神為指針,克服無所作為的思想,統一思想認識,盡職盡責地做好自己的事;顧全大局,妥善完成好領導安排的各項工作任務。 在自己的平凡崗位上嚴格要求自己,時時事事不忘創先爭優、努力爭創一流。在實際工作中應該主動思考、不斷創新工作方法、更應該勤奮工作、熱情服務、不斷提升服務質量為臨床一線作好後勤保障工作。

  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在工作中學習、在書本中學習、在實踐中學習。黨的十八大的召開,我們應該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時刻保持謙虛謹慎勤奮刻苦工作的作風。飽滿的熱情可以激發工作的創作靈感,謙虛勤奮工作做法則是讓人獲取事業上成功的關鍵。

  作為一名黨員,更應該立足本職,勤奮工作,在勤奮中找到合適的方法尋求進步,不斷保持一股強大的活力和不竭的動力,創先爭優,努力做好一個合格的黨員。

您正在瀏覽: 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800字
網友評論
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800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