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亞夫追夢精神心得體會

學習亞夫追夢精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亞夫追夢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亞夫追夢精神心得體會

  近日,句容市廣泛開展“學習亞夫精神,踐行群眾路線”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我單位結合實際,深入動員,迅速行動,號召以趙亞夫同志為鏡子,正自身衣冠,力爭在全局上下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競相發展的局面。

  我局通過組織各層面的黨員幹部集中觀看專題片《亞夫追夢》,學習趙亞夫的事迹材料。深刻感受趙亞夫牢記宗旨、心繫百姓的為民情懷,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樹立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信念,以點帶面,進而引導黨員幹部自覺踐行群眾路線,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通過學習典型,開展“以典型為鏡,查自身之病”的 “對標找差”座談會、大討論等活動,要求廣大黨員查找自身不足,開展好自我批評,並以學習宣傳趙亞夫活動為契機,面對面與群眾交流,充分徵求黨員和群眾的意見,進一步改進工作方式方法,集中民意、團結群眾、發揮民智。真正做到心繫群眾、服務群眾,群眾利益的代言人,群眾合理訴求的發言人。

  在江蘇句容,有句話在40多萬的農民心中廣為流傳:“要致富,找亞夫,找到亞夫准能富。”紮根農業數十載,趙亞夫堅守了他的諾言:做給農民看,帶着農民干,幫助農民賣,實現農民富。幾十年來,他帶着句容農業戰線的技術骨幹,親手培養了一大批致富能手、典型。他從日本帶回來的20個草莓苗種,現在已經使句容成為“中國草莓之鄉”。

  除了草莓,還有葡萄、無花果、有機米……趙亞夫推廣一個成功一個,而且總是“撥亮幾盞燈,照亮一大片”。20多年來,趙亞夫的農業科技項目到哪兒,富裕就到哪兒。1986年,趙亞夫帶着草莓來到茅山老區,於是茅山老區第一批樓房豎起來了,農民們親切地稱它們為“草莓樓”;1989年,趙亞夫帶着巨峰葡萄來到春城,於是春城丁莊周邊鄉鎮有了3000多畝葡萄,1萬農民受益;2006年,趙亞夫帶着有機農產品來到了戴庄,於是,這個曾經是句容最窮的村,一年後200多戶純農戶戶均收入達到5000元以上,2008年達到8000元,貧困村成了“小康村”…… 1958年,即將畢業於省常州中學的趙亞夫憑着對自己文科基礎的自信,填報了復旦大學新聞專業。可偏偏命運弄人,由於當時政治形勢的變化和信息的閉塞,趙亞夫失去了當記者的機會,最終選擇了宜興農林學院。

  宜興農林學院是為開發江蘇丘陵地區農業而設,而此時,趙亞夫還不知道40年後他會成為江蘇丘陵地區農業開發的一位代表性人物。

  趙亞夫是農民的兒子,出身農家,農學為業,他諳熟農民的思維、農民的習慣、農民的局限以及與農民打交道的方法。

  在學生時代,趙亞夫就有了與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的工作思路,這一工作思路被他延續至今,甚至在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間,他也沒有放棄。

  2008年1月20日,在江蘇省農村工作會議上,時任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的羅志軍宣讀了《省政府關於授予趙亞夫同志江蘇省科技興農模範榮譽稱號的決定》。決定指出,趙亞夫同志46年如一日,堅持全心全意為農民服務,紮根農村從事農業科技推廣工作,把論文和成果寫在大地上,在廣大農民中贏得了“要致富、找亞夫”的讚譽。他積極投身農業科技的推廣應用,培育農村致富能手和技術能人,創新農產品產銷模式,發展無公害農產品和綠色食品,創建農業科技示範園區,探索丘陵山區農業綜合開發新路子,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和辛勤勞動,為推動科技興農、發展現代農業、促進農民增收作出了突出貢獻。他是新時期農業科技工作者的傑出代表,是全省農業科技戰線學習的楷模

  48年來,趙亞夫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把致富百姓作為畢生的追求。他先後引進推廣種植了180萬畝的應時果品,給農民帶來25.5億多元的收益;他創新產銷模式,幫助農民建立了“趙亞夫農產品合作聯社”等專業協會和合作社50多家;他編寫多達百萬字的農民科技讀物,每年免費為農民上輔導課100多場,累計培訓農民達30萬人次。他引進消化了170多項日本新技術,出版了《草莓品種栽培技術》、《無花果栽培新技術》等專著,倡導建設了全省最大的“茅山有機農業圈”,在全國率先編製了《江蘇句容農業和農村發展總體規劃》。他以戴庄有機農業合作社顧問的身份無償為農民服務,每年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忙碌在田間地頭,創立的“戴庄模式”堅定了農民對腳下土地的信心。

  向趙亞夫學習,一是要學習他牢記宗旨、堅守信仰、矢志為農的奮鬥精神。52年來,趙亞夫無論是從事農業科技工作,還是在擔任領導職務期間,乃至在退休以後,始終工作在田間地頭,贏得了“要致富、找亞夫,找到亞夫准能富”的美譽。向趙亞夫學習,就是要牢記黨的宗旨,堅定理想信念,始終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樹立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理念,團結和帶領全市廣大人民群眾為現代化建設不懈奮鬥,努力譜寫好“中國夢”的鎮江篇章。

  二是要學習他心繫群眾、紮根基層、科技興農的實幹精神。趙亞夫急農民之所急、想農民之所想,把農民當親人,長期紮根農村基層,做給農民看、帶着農民干、幫着農民富。他不顧體弱多病,每年有200天以上的時間忙碌在田間地頭。他編寫了多達百萬字的農業科普讀物,免費培訓農民30多萬人次。在他的帶動下,茅山老區數以萬計的農民擺脫了貧困,走上了致富之路。向趙亞夫學習,就是要堅持以民為本,牢固樹立群眾觀念,以赤誠之心對待群眾、服務群眾,大興求真務實、苦幹實幹之風,努力創造出無愧於時代和人民要求的業績。

  三是要學習他刻苦鑽研、改革創新、勇於探索的開拓精神。趙亞夫從引進20棵草莓苗起步,圓了百萬農民的致富夢、小康夢、幸福夢。他40歲學習日語,60歲鑽研電腦,70歲走進從未涉足的蔬菜領域,不斷增強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向趙亞夫學習,就是要學習他與時俱進、敢於超越的良好品質,學習他勇於創新、開拓進取的工作激情,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努力在各自崗位上創造新業績、開創新局面。

  四是要學習他永葆本色、淡泊名利、至真至純的奉獻精神。趙亞夫不求個人升遷,不圖個人名利,一心撲在幫助農民致富的崇高事業上;他不求回報,幫助百萬農民走上了致富之路;他主持、經手的項目經費以千萬計,但從不謀取私利。向趙亞夫學習,就是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權力觀,堅持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覺踐行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

  (丁昕)

您正在瀏覽: 學習亞夫追夢精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亞夫追夢精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