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精神心得體會

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精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十八大 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精神心得體會(一)

  金秋十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剛剛圓滿收官,又迎來了中國依法治國進程的重要歷史時刻,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聚焦依法治國,會議將對依法治國做出頂層設計,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古語云"法令行則國治國興,法令弛則國亂國衰","依法治國"是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事關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舉措,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清明政治生態的有力保障。推進依法治國,應科學立法不留"死角",應嚴格執法不分"對象",應公正司法不出"冤錯",應全民守法不越"雷池".

  科學立法不留"死角"

  貫徹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首先要做到有法可依,這就要求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做到對經濟生活各個領域"全覆蓋"確保不留"死角".科學的法律體系既是對我國傳統道德規範的充分補充,也是對全體人民行為的有效約束,更是對公務員人員依法行政的有力保障,逐步建立科學完善的法律體系必將營造出"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態。

  嚴格執法不分"對象"

  貫徹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嚴格執法是關鍵,確保把權利關進"籠子".執法人員必須秉公執法,嚴肅執法,嚴格按照法律規定和程序辦案,真正做到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執法人員必須盡職盡責,對發生的違法行為敢於糾正並依法處罰,不分"對象",不搞"態度執法"、"關係執法",做到見違必糾,糾違必罰,處罰有據,真真正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公正司法不出"冤錯"

  古語云"懸衡而知平,設規而知圓",司法公正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是防止冤假錯案發生的必然要求。司法機關應該從執法理念、素質能力、工作作風、制度落實等方面嚴格要求,對司法問題的關鍵崗位、環節,進一步嚴密制度、規範程序、嚴格標準,完善涵蓋偵查、批捕、起訴、審判等刑事訴訟活動全部環節的"制度鏈",努力預防和減少執法不公、司法腐敗現象出現。

  全民守法不越"雷池"

  全民守法是依法治國的必然結果,是社會進步的有力保障,是居民素質提升的充分體現,隨着我國法制進程逐步完善,"言必合法,行必守法"正在成為一種自覺。促進全民守法,既要求執法人員"依法行政",也要求群眾"依法維權",讓法治成為全體中國人的最大公約數,形成一個"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圍,使任何人都不越"雷池".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二)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新華社評論員)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性也在於實施。法律從制定到實施,是實現立法意圖、體現法律價值的必由之路,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題中應有之義。緊緊抓住實施這個關鍵環節,下大氣力解決法律實施中存在的各種問題,()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任務。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立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把形成"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等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任務,揭示出搞好法律實施對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要作用,為如何加強法律實施提供了基本遵循。

  法律制度能否有效實施,關係到法律體系和法治體系的銜接。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與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效的法治保障體系,通過法律實施這根"紅線"緊密聯繫在一起,共同組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整體。社會對法治的感知和理解,集中於法律的實施環節。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法律的實施最能集中體現法治水平的高低,直接表現為制度的執行力。同時,搞好法律的實施對於增強公眾法律意識、樹立全民守法觀念、營造良好法治環境都具有重要意義。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制定出一部好法律不容易,而將之實施好更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總體上做到了有法可依。但社會上不遵守法律規範的現象仍時有發生。有法不依現象存在,說明法律實施仍有待強化。"如果有了法律而不能有效實施,那再多的法律也是一紙空文。"當前,從"有法可依"向著"有法必依"邁進,是我國法治發展的必然趨勢和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根本要求。唯有把法律貫徹實施到社會之中,以法律定紛止爭,才能充分發揮法律保護公民合法權利、保障社會有序運行、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作用。

  各級政府是行政執法主體,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對推動法律實施意義重大。我國正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期、深水區,利益主體多元、利益糾葛交織、社會矛盾多發。只有因應形勢新變化和新要求,"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避免職能錯位、權責不清、管理缺位、執法偏袒、滋生腐敗、與民爭利,確保政府一切活動都在法制框架內開展、在法治軌道上運行,才能承擔起維護公共利益、人民利益和社會秩序的重要責任。

  法律的實施要確保公平公正,必須嚴格依法行政。按照"法無授權不可為"的政府權力運行規則,大力推行政府權力清單制度,規範行政裁量權,明確責任主體和運行流程,從而避免行政執法錯位、越位、缺位,既杜絕多頭重複執法、選擇性執法、人情執法等亂象,又使各類違法行為依法受到嚴厲懲處,保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必須堅持規範執法、文明執法,使全社會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嚴。全面推進政務公開,讓人民群眾對行政權力的決策、執行、結果等各個環節都能了解,有助於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維護公平正義。

  法律的有效實施還有賴於高素質的法治隊伍。其思想政治素質、業務工作能力、職業道德水準,特別是法治意識、宗旨意識、服務意識,直接決定着國家的法治水平和其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影響到全社會對法治的信心。加強法治工作者思想政治建設,增強執法者"必須忠實於法律"的信仰,帶頭依照法律規定行使權力,爭做嚴格遵守法律、嚴格依法辦事的模範,帶動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引領人們爭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法令既行,紀律自正,則無不治之國,無不化之民。"隨着依法治國全面推進,法律制度必將貫徹到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和各個環節,在凝聚改革共識、規範發展行為、促進矛盾化解、保障社會和諧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推動法治中國建設不斷前進。

  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三)

  雖然時值深秋,但剛剛結束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卻讓很多人感到,中國迎來了一個春天——法治的春天。

  一份旨在深入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定,意義已經遠遠超過了法治本身。這是因為,對於一個現代國家,法治就是框架、是軌道,決定着運行的方式;對於一個現代政黨,法治也是手段、是規範,決定着執政的效能。從這個角度看,這次會議的"紅利",將有一個持久而深沉的釋放。

  黨的中央全會專題研討法治,在歷史上還是第一次。翻開並不久遠的報紙就能發現,過去全會的議題,涵蓋改革、黨建、文化、社會等方面,而此次全會,無疑把法治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一級目錄"的水平,這本身就意味着法治尊嚴的彰顯。而全會提出將"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確立為總目標之一,更是從根本上肯定了法治的基礎性作用。

  法治尊嚴的提升,最重要的一點,是黨與法關係的理順。2012年12月4日,十八大召開還不到一個月,習近平就在紀念現行憲法頒行30周年的一次大會上強調,"黨自身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此次全會,再次提出"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而具體的規定更顯紮實,比如,建立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再如,建立健全司法人員履行法定職責保護機制。堅持黨的領導,這是不可動搖的基本方向;在這個前提下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也是法治建設的必然選擇。

  法治尊嚴的提升,最基礎的一點,是法治"全鏈條"的收緊。細讀全會公報可以發現,在依法治國總目標、總原則,重要性、必要性的闡釋后,其實是按照立法、執法、司法和守法四個方面在安排,這包括了法律從制定到生效的全鏈條。無論建立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還是完善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的制度;無論是推進行政執法體制改革,還是增強全社會厲行法治積極性和主動性;圍繞法律各項體制機制的全面完善,也讓法治本身更有剛性、更具權威。

  法治尊嚴的提升,最根本的一點,是全社會法治信仰的形成。"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其實,人心也是最大的法治。全會《公報》中說:"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這讓人想起盧梭的名言,"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銘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銅表上,而是銘刻在公民的內心中。"一次備受關注的中央全會,其實也是一次法治的啟蒙。全會公報中大量"全民守法"的內容,正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法治"相互呼應,推動法治成為一種"國家信仰".

  法學家拉德布魯赫曾言,"法律秩序關注的是,人類不必像哨兵那樣兩眼不停地四處巡視,而是要能使他們經常無憂無慮地仰望星空和放眼繁茂的草木。"的確,法治的尊嚴,是從對惡的約束和禁止中來,更是從對善的保護與倡導中來。只有這樣,才能在宣示法治尊嚴的同時,讓每個人都更有尊嚴。而這,或許正是四中全會最深沉的意涵所在。

  

    教師黨員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學習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十八屆四中全會解讀

您正在瀏覽: 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精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精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