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風廉政理論文章彙編一

黨風廉政理論文章彙編一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黨風廉政理論文章彙編一 標籤:廉政準則

  小節不小

  有人說,吃喝玩樂純屬個人愛好,至多是小節問題,值得興師動眾嗎?此言差矣,小節問題如不引起重視,必然貽害無窮。

  我們共產黨是執政黨,每個領導幹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掌握着一定的權力,能否自覺運用好黨和人民所賦予的權力,守得住小節,直接關係到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因為,從個人角度看小節問題是小事情,但在一定範圍內蔓延成風,就會成為人民議論的社會熱點問題和黨風廉政建設的難點問題。黨的形象好不好,要從領導幹部的各種行為來認識和判斷,特別是從群

  眾身邊看的見、摸得着的領導幹部的吃、喝、玩、樂等小節問題上判斷的。

  從近年來揭露出來的大量事實看,許多領導幹部走上腐化墮落、違法犯罪的道路,成為歷史的罪人,多是從貪圖安逸、追求享樂、放肆縱慾開始的,許多別有用心的人也常常是從領導幹部所謂的“生活小節”上打開缺口的。

  俗話說“小洞不補,大洞受苦”,“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大節都因小節的不斷積累而成,大事多由具體的小事不斷彙集形成。一個人的演變總是從小事開始的。剖析許多犯罪分子的犯罪軌跡不難發現,許多領導幹部都經歷了小節不注意,逐漸走向犯罪深淵的過程,就像人身此文來自學生無憂網 www.stu51.com上長的毒瘤一樣,不及時“刮骨療毒”,任其擴散,就會危及生命,不可救藥。可見,領導幹部不僅要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站穩立場,還要在生活小節上嚴謹自律。

  “求監督若渴”好

  近日,市紀委領導在學習《黨內監督條例》座談會上說:“各級黨組織和群眾對領導幹部必須嚴格監督。就領導幹部而言,則要積極倡導監督,熱情歡迎和支持監督,變被動監督為主動爭取監督,有一種求監督若渴的精神。”筆者認為,這一體會切中時弊,頗有見地。

  監督與被監督是矛盾的統一體。黨內監督、輿論監督等等是外因,領導幹部作為監督對象則是內因,外因要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如果黨員領導幹部對各種監督抱着不歡迎、不合作甚至厭惡、抵制的態度,那麼即使監督制度再完善、監督者的初衷再好,也無濟於事。領導幹部能不能做到主動爭取監督,有沒有一種缺少監督就寢食不安、食不甘味的惶然感,這是對黨性修養和公僕意識的最實際的檢驗。

  主動爭取組織和群眾的監督,首先要正確對待、歡迎和爭取批評。隨着《黨內監督條例》的頒布實施,各項監督制度不斷完善,雖然給政治民主創造了寬鬆的環境,但群眾和黨員在行使監督權利時仍然會有不少顧慮。有些同公文寫作志能夠“斗膽”對我們領導幹部提出坦誠的批評,已實屬不易,難能可貴。然而,有些幹部由於缺乏嚴於律己和接受監督的自覺性,抵制、害怕監督,把監督看成是對自己的不信任。認為來自上級的監督跟自己過不去,班子成員之間的監督是互相拆台,下級的監督是吹毛求疵,群眾的監督是對自己的不尊重。這些看法是極其錯誤和有害的。其實,群眾和黨員的批評不管方式和場合如何,都是為了你好,並不是要跟你“過不去”。如果硬說這是“過不去”,那也只是跟你的缺點錯誤過不去。倘若捂着瘡疤不讓揭,諱疾忌醫,勢必走向反面,最終在紀律和法律面前“過不去”。這樣的反面事例難道還少嗎?

  主動爭取組織和群眾的監督,還要努力創造有利於監督自己的環境。在監督的問題上,任何一個單位可以說既有真幫忙的,也有幫倒忙的。有些人整天環繞在領導周圍,吹喇叭,抬轎子,實際上形成了一外包圍圈,一個防止多數人監督的包圍圈。殊不知,廉價的讚譽雖然讓人神怡,卻很可能在政治上壞我們的大事;坦誠的批評儘管令人不快,卻很可能在政治上搭救我們。現在的問題是:最不應受讚譽的最想得到讚譽,而最該挨批評的卻最怕別人批評,甚至“聞過則怒”,一觸即跳。這對嚴格實施監督很不利。領導幹部要主動爭取到群眾的監督必須衝破這個“包圍圈”,深入到敢於真心實意地監督自己的群眾中去。這樣才能聽到真話,看到實情,才能保持清醒頭腦。同時,還要保護群眾監督的積極性,造成一種監督有理、監督有功的氛圍,防止和克服那種誰監督誰觸霉頭的不正常現象。

  “好位子”析

  時下每逢幹部調整,總會有一些人眼巴巴地盯着所謂的“好位子”,無非是握有實權、能得實惠、易於升遷的位子。

  一些幹部之所以對這些“好位子”趨之若鶩、垂涎三尺,說穿了就是想佔據這些位子為自己撈好處,這正好折射出這些幹部世界觀的錯位、價值觀的扭曲以及宗旨觀的動搖。單單從這一點說,這些人就不配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就不配去佔據這些位子。如果真讓他們去了,很可能會濫用手中的權力,到頭來既敗壞了黨和政府的形象,也會害了他們自己。

  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我們的一切幹部不論職務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務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服務。”20世紀50年代劉少奇同志在與北京市淘糞工人時傳祥的一次談話中,曾說淘糞工人和國家主席的工作都是為人民服務。老一代革命家在對待崗位的變遷、職務的升降、去留方面,確實為我們做出了榜樣。

  對於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來說,位子的本質都是一樣的,那就是每一個位子都是自己為人民服務的崗位。不論在哪個崗位上,都應忠實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干一行,愛一行,干好一行。那些以個人利益為標準去衡量位子好壞的人,倒是更需要加強世界觀的改造,更需要經常問一問自己“參加革命是為什麼”,從而牢固樹立宗旨觀念。否則,把他們放的位置越重要、“油水”越多,他們跌的跤子也會越重。

您正在瀏覽: 黨風廉政理論文章彙編一
網友評論
黨風廉政理論文章彙編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