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跟崗學習心得:走在幸福的教育之路上

教師跟崗學習心得:走在幸福的教育之路上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教師跟崗學習心得:走在幸福的教育之路上 標籤:愛的教育 新教育之夢 軍訓心得 復興之路 當幸福來敲門

  教師跟崗學習心得:走在幸福的教育之路上

  真教育是喚醒靈魂的事業,需要思想的碰撞、情感的交流和經驗的分享。懷揣着對泉州附小教育的好奇,3月14日我走進了泉州附小,開始了我的跟崗學習之旅。在跟崗學習的期間我虛心請教,認真學習,勤快記錄,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耳朵聽、用自己的大腦思考,學到了很多寶貴的德育工作經驗、教育教學理念、課堂教學方法及特色的學校、班級環境文化,深深感受到了泉州附小的教育實力和文化的魅力。

  一、別具一格的升旗儀式

  我為附小代言,一進入校門黃校長早已在大門口迎接,還有一群彬彬有禮的紅領巾勸導隊員向我們致敬,如此端莊大方體現出了泉州附小師生良好的精神面貌。隨後的升旗儀式上隊員們佩戴充滿正能量口號的禮儀帶,莊嚴的護送國旗到升旗台前,一旁的家長朋友們也自主的參與了莊重的升旗儀式,升國旗唱國歌,全校師生齊唱校歌,感受到了泉州附小的少先隊員們不僅愛國更愛自己美麗的學校。

  二、耐人尋味的課堂教學

  一年前我就走進過泉州附小,參加他們的期末試卷教研活動,當時就領略過泉州附小紮實和獨到的教育教學理念,這次我懷揣着一股學習的熱情再次踏上前往泉州附小的幸福教育之路上。

  此次跟崗學習主要是學習數學教學經驗,這一周里我都是跟着鄭曉婧老師學習,觀摩她的數學常態課堂,雖然都是常態課,但節節都是精彩,鄭老師課堂語言豐富生動,能抓住孩子們的內心,由於是低年級教學所以注重孩子的習慣養成教育,對教材處理能重新整合,創造問題衝突,引發學生對問題的思考,課堂教學環節緊湊,不拖拉,抓住一節課的重難點,用孩子們樂於接受的教法去引導探究,在鄭老師的引領下,孩子們的數學思維顯得格外的活躍,學生課堂生成的東西都能成為課堂上最好的教學素材。每每聽完鄭老師的課我都要反思許久,反思自己不足的地方,如何讓我的課更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如何提高教學的實效性?如何提高自己觀課議課的水平?使自己一次次從思想上去覺悟,去改變,不斷地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學觀念,促使自己積極的進行教學改革。

  在多餘時間我跟着其他老師去聽不一樣的課堂,如陳藝老師的品生課《伸出我們的手,走近殘疾人》,通過親身體驗活動感受殘疾人的無奈,心中油然而生的同情和尊重,緊接着從殘疾人奧運會中感受到殘疾人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精神,最後在孩子們的心中種下了關懷、尊重、理解的種子,自己心中那顆愛的種子也開始慢慢生根發芽了。

  對小學教育心理學自己也頗感興趣,如果能真正走進孩子的內心,感受孩子真實的想法,那對於我的教育教學將是一個非常大的提高和幫助,剛巧第一天我就路過了心理諮詢室,帶着好奇心走了進去,和陳靜老師一番交談后,對心理課更是充滿期待,於是熱情的陳靜老師為我們獻上了一節五年級的心理健康課《探尋潛力之旅》,課堂上陳靜老師優美的語言帶領孩子們慢慢的進入充滿正能量的心理殿堂,通過猜測自己10秒能拍幾次手,到後面實際拍手大於自己的猜測,感受自己的潛力,體會每個人存在的潛力,所謂的潛力就是做到了自己沒有料到的事就是挖掘潛力,潛力通過充分挖掘是可以保存下來變成自己的能力。緊接着感受人的潛力是挖掘不完的,在自己不擅長的地方也可以發掘潛力,一時不擅長,未必永遠不擅長。接下來樹立典範,泉州附小校友蔡國強,善於利用火藥創作藝術,小時候也是默默無聞,但是通過挖掘自己的潛力並讓自己的潛力大爆發,成當代舉世聞名的藝術家。最後傳授孩子們潛力挖掘的黃金法則:努力+堅持+支持+方法=潛力大爆發。相信在這一堂課結束后孩子們多多少少能對自己有一個自我認識自我提升,但願最終也能實現潛力大爆發。

  是要說我很好學嗎?還是說我的興趣太過廣泛了?聽說有綜合實踐活動課,我又興緻高昂的跟了過去,再次重溫綜合實踐活動課,感受到綜合實踐的魅力,傾聽了許文鳳老師的《製作蔬菜拼盤》,課堂創意新穎,語言生動,是孩子們樂於參與的活動課,除了通過猜謎語的方式讓孩子們猜猜蔬菜,還通過摸一摸、聞一聞的方式猜蔬菜,課堂呈現的教學方式多樣化,能抓住課程生成的問題引導孩子如何區分"蔥和蒜",緊接着欣賞美麗的蔬菜拼盤,一幅幅活靈活現、生動有趣的作品展現在孩子面前,給孩子一次美的視覺享受。最後通過動手製作蔬菜拼盤,讓孩子更進一步的在玩中學,學中玩。

  在臨走的最後一天下午有幸參與了泉州附小的全校數學大教研活動,抓住現在的熱點"微課堂"展開討論,微課怎麼設計?微課要到錄播室嗎?微課需要什麼錄頻軟件?微課是微縮的課堂教學嗎?微課就是PPT的講解版嗎?微課的內容必須來自課本嗎?困擾還有很多,隨着微課數量的急劇增長,只有2歲的微課已經被公認為最有前途的學習資源,可是越來越多的老師對它的認識和理解卻存在着偏差,並出現了微課資源的內容構成隨意、實用性低效等現象,這阻礙了微課的良性發展。"微課發展太快,來不及定義",確實就是這種現象的真實寫照。所以現在是時候梳理一次它的內涵了。微課的特徵就是短、小、精、悍。"短"就是教學活動短、視頻時長在10分鐘內,以5-8分鐘最佳,"小"就是資源容量小、教學主題小,

  "精"就是教學內容精選、教學活動精彩,"悍"就是交互性強、功能強大、應用面廣。主要就是抓住兩個核心:"微而精"+"服務學習"來選題、設計、製作和應用。微課的類型主要有:講授型、解題型、答疑型、實驗型和其他類型。而現在的微課集中在講授類、作業類和知識理解類。一個微課作品一般只對應於某一種微課類型,但也可以同時屬於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微課類型組合而成。同時,微課類型並不是一成不變的,需要教師在教學實踐中不斷發展和完善。現在微課設計存在突出問題"重技術,輕設計",其實微課設計才是核心,微課設計有創意,選題是關鍵。

  三、賞心悅目的校園環境

  似乎我像一個偵探員一樣,每到一處都會忍不住用相機來拍照記錄學習,校園的每一面牆、每一個角落都是我學習的地方,班班門口的"遵德守禮"營造了濃厚的道德宣揚氛圍,讓德處處暖人心。柱子上的那一張張天真可愛的笑臉使人也跟着心情美好起來了,在如此和諧的環境下學習、玩耍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啊!

  5天的時間對於長長的教師生涯來說,是十分短暫的,但是如果能將這些意識帶回自己的工作崗位,並不斷地學習,持之以恆地實施,我想意義又是十分深遠的。我覺得只要不斷充實自己,做一個教育事業上的有心人,每天前進一小步,就能成就自己人生的一大步。

您正在瀏覽: 教師跟崗學習心得:走在幸福的教育之路上
網友評論
教師跟崗學習心得:走在幸福的教育之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