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學習心得體會(一)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學習心得體會(一)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學習心得體會(一)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新理念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根據本單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實施方案的要求,從今年4月至年底相對集中時間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通過近一段時間的集中學習和自學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讀本,大家對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重要性有了進一步認識,特別是對指導各自今後的司法實踐更是不可或缺。通過近一段時間的學習,本人感到,學習全面、準確理解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本質要求和深刻內涵,對政法人員堅持並運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指導實踐,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科學有機的統一體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可以概括為依法治國、執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五個方面的內容。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核心內容,執法為民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要求,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服務大局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使命,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證。這五個方面相輔相成,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提出,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全局出發,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法學理論為指導,在認真總結我國法治建設實踐經驗,借鑒世界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礎上,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標誌着我們黨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規律、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和把握,並且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我國經濟社會正經歷着深刻的變革,政法隊伍和政法工作必須適應現階段形勢需要,進一步明確執法指導思想,堅持用正確的思想武裝幹警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這對於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政法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保持政法隊伍永遠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二、必須堅持並運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武裝政法幹警的頭腦

  從辯證角度看,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正處在難得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同時也處在人民內部矛盾凸顯、刑事犯罪高發的時期。人民內部矛盾以及由此引發的一些各類群體性事件,已成為影響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儘快提高化解社會矛盾的能力,妥善調處不同利益主體間的利益糾紛,成為政法機關日益迫切的一項任務。社會管理、經濟管理等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滋生和誘發違法犯罪的因素的客觀存在,都提醒我們,政法機關防範、打擊違法犯罪、維護社會治安的任務長期而艱巨。與此同時,隨着人民群眾民主法治意識的不斷提高,通過司法程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需求日益增強,對政法機關公正執法的能力和水平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隨着我國綜合國力明顯增強,國際地位明顯提高,人民生活明顯改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發展,我國社會各階層的利益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在我國經濟充滿生機活力的同時,市場經濟利益法則也影響着人們的人生觀、價值觀。在這種情況下,政法隊伍難免受到影響。政法幹警思想上的任何偏差和動搖,都可能使執法目標和方向發生錯誤,手中的執法權力都可能被錯用和扭曲,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損失。

  總體來說,改革開放以來,經過堅持不懈地狠抓隊伍建設,政法隊伍的總體素質不斷提高,政法幹警為維護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但是,也應當看到,政法隊伍中還不同程度地存在執法不嚴格、不公正、不文明、不作為,甚至執法犯法的現象。這些問題的存在,往往與一些幹警執法理念出現偏差有直接關係。應對新挑戰、適應新要求,需要用科學、先進、正確的法治理念武裝幹警頭腦。 堅持並運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武裝我們的頭腦既是正確的,也是十分必要的。

  三、政法意識形態領域的正本清源需要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多年來,同國外法律制度和思想的接觸,一方面使我們有效地借鑒吸收了其有益的部分,促進了我國立法和執法水平的提高。但另一方面,西方各種法治思想給我們的法治觀念帶來的消極影響也不可忽視。在執法實踐中,有的簡單套用西方的一些“法律術語”,造成執法思想和執法活動的混亂;有的片面崇尚西方的法律思想和法律制度,不從我國國情出發,主張全盤照搬照用,甚至對一些建立在資本主義本質基礎上的基本法律制度和思想,如“三權分立”、“政治中立”等,也喪失了起碼的政治鑒別力。還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企圖打着依法治國的幌子否定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打着司法改革的旗號否定社會主義制度,利用個案炒作詆毀政法機關和政法隊伍形象,企圖在政法意識形態領域製造混亂和影響,以實現其政治圖謀。

  在警惕西方法治思想負面影響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左”的以及封建思想殘餘的影響依然存在。在政法隊伍中,有的人改革創新意識不強,對新情況新問題研究不夠;有的人特權思想嚴重,群眾觀念和人權意識淡漠等。這些同樣是與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不相容的。

  對這些新情況新問題,不能掉以輕心。對政法意識形態領域存在的問題需要正本清源,用正確的法治理念統一幹警的執法思想,牢牢掌握政法領域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的主導權,堅定不移地堅持我國政法工作的社會主義政治方向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學習心得體會(一)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學習心得體會(一) 評論共有1
發言人:李博智 時間:2017-12-21
老師上課打人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