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幼兒園教師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幼兒園教師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幼兒園教師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標籤:實習教師 教師法 幼兒國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幼兒園教師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一)

  教育能夠決定和改變一個人未來的命運,教育也能決定和改變一個國家未來的發展前景。作為教師,知法是重要的權利義務,學法是重要的必修課程,守法是重要的師德內容。即將頒布的《教師教育法》讓千千萬萬的教育工作者樹立起法的觀念,真正做到學法、知法、懂法、守法,知道自己應承擔的義務,併合理地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它讓我們明確自己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權利和義務。

  一、 教育是和諧社會發展的原本動力,教育作為和諧社會的要素,對和諧社會發展起到動力源的作用。和諧社會發展的動力系統是由創新力、均衡協調力和整合力構成的,教育是建構和諧社會的創新動力、可持續發展動力、整合力的基礎。

  二、 教育是和諧社會可持續協調發展的動力源泉教育對維護社會正義和公平,促進社會均衡協調發展具有起始調節、持續調節作用,是一種強大的動力。

  我們作為人民教師,在教育學生在學會知識的同時,我們還要教會學生什麼。我們不光要培養出知識能力優秀的人才,我們還要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建設教育,還要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精神教育。在教育的過程中,一定要平等地對待每一個學生,用真心去關愛他們,發現學生的優點,發展學生的長處,使他們能感受到父母般的溫暖,享受到學習的快樂和滿足,過一種幸福的學習生活。決不能像以前那樣,單從學習出發去評價學生,對學習成績好的學生關愛備至,對學習差的孩子漠不關心,甚至冷嘲熱諷,謾罵打擊。因為我們教育的目的是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都能成為社會做所需的多層次人才,讓學生享受公平的教育資源,而不是僅為了那幾個優秀生。應該把教育辦成發現人才、培養人才的場所,而不是淘汰人才的地方!

  未成年人是人類的希望,國家、民族的未來。《未成年人保護法》是我國第一部保護未成年人權益的專門法律,它具體規定了保護未成年人的指導思想、保護內容、保護工作的原則,對未成年人的合法權利予以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社會保護和司法保護的方法與內容,以及各種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行為的法律責任,是一部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利的基本法。它的頒布和實施,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以及全社會對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重視和關懷,為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優化少年兒童成長環境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對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予以特殊保護,做好他們的培養教育工作,我們每一個公民,都承擔著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培養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神聖義務。因此,我們教師要認真學習教育法制的基本知識,不斷增強教育法制觀念,在教育教學中自覺地貫徹執行國家的教育法律、法規,正確的履行自己的權利和義務,保護學生的合法權益,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對孩子的教育一定要注意方式,講究方法。如果方法不當,就可能起不到作用,甚至收到相反的效果。尤其是不能歧視差生、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接受教育的未成年人處於身心發育的特殊階段,決定了其始終處於一種被撫養、被監護、被教育、被保護的地位。我們教師要全面準確地理解自身的權利和義務,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學生的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杜絕有害於學生的行為或其他侵犯學生合法權益的行為。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通過教育法規的學習,是我意識到在以後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心中裝有法律,用教育法律法規不斷的完善自己,超越自己,使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知法、執法的合格的教師,同時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我相信通過對即將頒布的《教師教育法》的學習,能進一步提高教師們的認識,更有利地指導教師們今後的教育工作。

  幼兒園教師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二)

  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化素質的社會隊伍,學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尤其是教師法更是一門必修的科目。然而作為人民教師的我們,在這支隊伍當中對教師法的認識可以說是盲人摸象。以前,我國的教師長期處於無法可依可依的境地,因而許多侵犯教師合法權益的事情時有發生。例如毆打教師、拖欠教師工資、無故開除教師等。然而許多教師不懂教師法,所以即使有自己的權益受到侵犯,也不懂利用這些法律武器來維護自己,故有法等於無法。1993年10月31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通過對"教師法"的學習,了解了一些法律常識,同時也深深體會到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必須要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熱愛教育事業。要把教育與國家的興亡、民族的振興,現代化建設的成敗聯繫起來,才能對教育事業有深刻的認識,並將這認識落實到日常的行動中,才能產生對教育事業的真愛,樹立"一切為了孩子"的精神。

  第二,熱愛學生。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只有把學生教育培養好,振興中華才有希望。關心愛護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地對待他們,不侮辱、歧視,對他們一視同仁,不體罰和變相體罰。熱愛學生,可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使他們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新人。

  第三,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要成為一名優秀教師,關鍵要有較高的素質。必須具備紮實的思想素質、業務素質、品德素質、心理素質、創新精神和能力素質。刻苦鑽研業務,不斷更新知識,努力學習和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積极參与教育改革,認真總結經驗,努力探索教育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

  第四,工作積極、認真負責。工作積極,就是要勇挑重提,埋頭苦幹,兢兢業業,一絲不苟,吃苦耐勞,為教育事業多做貢獻。認真負責,根本的一條是對學生成長與成才負責,因此必須做到既教書又育人。

  第五,團結互助、廉潔從教、為人師表。團結互助,一方面教師與教師之間要團結友愛、和睦相處,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另一方面教師與學生之間也要團結互助。廉潔從教,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為人師表,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舉止文明禮貌,愛護公共衛生,語言規範健康,禁止粗俗言辭,衣着樸素端莊,隨時以一個優秀教育工作者嚴格要求自己。

  總之,要想成為一名優秀教師,關鍵要有較高的素質,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孩子要有慈母般的愛心,且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知識,才能培養出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挑好肩上這付教書育人的重擔。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教師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幼兒園教師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