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標籤:初中生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唐山十七中 王玉蓉

  2011初中生物新課標再次強調了生物課程的基本理念即:面向全體學生、提高生物素養、培養探究能力。針對這些理念,結合我校的教學實際和學生特點,我認為在教學實踐中,我們應該從以下方面着手,努力改變現有的課堂教學模式。

  第一、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 注重人文精神和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

  生物學教學要求大膽改革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提倡和積極實踐啟髮式、討論式、合作式、探究式教學,加強生物學實驗教學,積極採用計算機網絡等多媒體輔助教學,使生物學和信息技術整合,使課堂氣氛活躍起來,互動起來。同時注重對學生的個別輔導,使每個學生都真正地成為學習的主人,促進他們的個性發展,新課標和新教材很好地體現了上述的精神。

  課程強調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強調深入到學生的認知世界,通過參與學習過程,在看、聽、說、聞思全方位得到深刻的體驗。課堂不僅是學科知識的殿堂,更是人性養育的聖殿,是學生成長的舞台,是學生髮揮創造力和想象力的天空,有了認知的過程、學習興趣、熱情、動機得以加強,內心體驗和心靈世界得到了豐富,有了親身的體驗,學習態度和責任,對個人價值的認識,就可能有進一步發展。新課程指導下的學生不應是“我的眼中只有自己”,而應是關愛他人,通過和他人的接觸、交流、溝通,懂得尊重人、體諒人。新課標要求寓教於樂,寓教於情,以情動人,以情感人。

  第二、倡導“開放式”教學,變革原有學習方式

  教育信息化,使得教育資源共享變成現實,計算機網絡作為知識傳播的有效途徑,正得到前所未有的應用。新課標和新教材就是適當引進了合作式教學,加大了學生之間、師生之間的互動與合作力度,實現了生物學課堂的開放性在這種開放式課堂中,學生學會了相互協作,學會了在和他人交流中獲得信息的方法,處理信息的能力。這對培養學生的開放思想有潛移默化的作用。

  新課標要求學生由過去被動、機械、僵化的學習方式變為主動、合作、探究式的學習方式。由過去“要我學”變為“我要學”。如何實現這一轉變,關鍵是課堂是否能真正交給主體的學生,老師不再是課堂的主宰者、統治者、演講者,而是學生的引導者、組織者、合作者。

  第三、落實實驗教學,培養學以致用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

  實驗要求培養學生的主動參與、合作探究的能力,不光重視實驗的結果,更要重視實驗的過程,要求學生在做中學,學中做。這也是新課程評價的一個重要內容,實驗材料、用具等發動學生自己準備,學生準備的過程就是學習思考的過程,分析辨別的過程。

  傳統教學往往只重視知識的獲得,而對於知識的獲得過程和獲得知識后的應用重視不夠,因此造成死記硬背、機械記憶的學習狀況,學到的知識是死知識,不能付諸於實踐。現在的課堂無論是學生提出問題,還是老師和學生合作學習,都離不開解決實際問題,學以至用嗎,讓學生從身邊的生活實際中體會到生物知識的重要性。

  第四、注重課堂教學的過程評價

  學生學習積極主動傳統教學只注重期末考試、升學考試這些終結性評價,忽視了過程性評價,這樣造成學生輕視學習過程,只重視學習結果,學習的主動性和合作性差,課改后的評價落實到每節課上,無論學生的提問,回答問題,搜集資料,做實驗的過程等,這樣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動力,把課上課下的每一節環節都做的很認真、很投入,從而強化了學習過程,間接影響了學習結果,使學生的各種技能和能力得到廣泛培養和提高。

  總之, 新課程以學生為中心,以活動為中心,讓學生在活動中學會合作,學會探究,新課程將以創新為中心,注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激發學生創造的慾望,勇於創新。新課改教師要先行。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在日常教育教學中,教師要不斷充電,學習新知識,提高自身修養,貫徹新課標的指導思想,更新理念,改進教學方法,爭取成為一名合格的、成熟的生物教師。

您正在瀏覽: 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