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再談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

再談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再談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我們黨自建黨以來,經歷了革命戰爭年代、建國初期的社會主義改造與建設年代以及近二十年來的改革開放的年代,湧現出無數優秀黨員,在他們身上,充分體現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今天,我們每個共產黨員都要牢記鄧小平同志的告誡:堅持黨的優良的傳統作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為我們黨是一個執政黨。……但是,執政黨也不是很容易當的。執了政,黨的責任就加重了,共產黨員的責任就加重了,我們領導幹部的責任就加重了。因此我們共產黨員都要根植於人民,服務於人民,始終保持先進性,才能勝利完成我們的使命。

  一、黨員要保持先進性,首先要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江總書記在十五大報告中指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共產黨員要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也許有的黨員同志會認為:現在是市場經濟了,人人參與競爭,我只要干好本職工作就不錯了,哪有精力去關心別人呢?持有這種想法的人,已不自覺地將自己混同於一個普通老百姓。儘管經濟轉軌,競爭意識增強,但是,我們萬萬不能忘記:我們整個社會的根本政治制度沒有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仍然是我們黨的宗旨。我們是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本,這是我們黨的性質和指導思想所決定的。

  毛澤東同志在《為人民服務》中指出: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共產黨員的天職,我們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靠每一名共產黨員的實際工作去影響群眾,帶動群眾的,從而形成千百人的實踐活動。

  之所以有些群眾對腐敗現象深惡痛絕,恰恰是由於我們黨內的極個別人背離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他們心裡裝的不是群眾,而是用人民賦予的權力為自己撈取好處,以權謀私,最終成為人民的罪人,嚴重地敗壞了黨的形象。從這些腐敗分子演變的過程看,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忘記了群眾,忘記了黨和人民的利益,不能自覺地抵制資產階級和其它剝削階級腐朽思想的侵蝕,私慾膨脹,爭名奪利,從而引起了群眾的強烈不滿。因此,必須引起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的深思和警覺。無論在戰爭年代,還是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共產黨人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永恆的,要真正做到這一點。

  首先,要堅持不懈地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以基本理論作為我們行動的指南,要自覺地加強思想改造,清除頭腦中非無產階級思想,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真正理解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扎紮實實地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思想。

  第二,要腳踏實地地做好本職工作,模範地履行一個共產黨員的職責。正如***同志指出:領導幹部講政治,最重要的是通過自己的實踐,體現在自己的日常工作和學習上。無論自己從事什麼工作,都要樹立高度的責任和敬業精神,盡心儘力把工作做好。一切都要以黨和人民利益為出發點,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計較個人得失;要克服華而不實,飄浮虛榮的工作作風,要做老實人,辦老實事,對工作勤勤懇懇,求真務實。

  第三,要善於學習,掌握工作的本領。我們從事的工作,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面臨許多新問題,新矛盾,新內容,沒有雄厚的文化知識,管理知識,現代科技知識,儘管有再好的願望,也只能是事倍功半。在任何時候都必須不斷地更新知識,豐富自己的工作技能和實踐本領,善於在工作中開拓創新,提出新的思路和見解,這樣才能把良好的願望和實際工作效果結合起來,實現動機與效果的統一。

  二、黨員要保持先進性,就要堅持學習,樹立正確人生觀。

  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不是天生具備的,而是在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實踐的過程中,通過不斷地總結和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才形成的。在這一過程中,認真、系統地學習,特別是學習政治理論起着極其重要的作用。共產黨員只有通過努力學習文化,學習科學技術,才能具備建設社會主義的業務能力;只有通過學習政治理論,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以及鄧小平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才能具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具備卓越的領導能力,防腐拒變的能力。

  ***同志多次指出,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首先要講學習。講學習是講政治的前提,只有不斷地加強學習,才能在政治上保持清醒的頭腦。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了攻堅階段,我們面臨著複雜的形勢,要適應新形勢,完成新任務,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觀點,遵守政治紀律,提高政治鑒別力、政治敏感性,防止和排除各種錯誤思想和傾向的干擾。要做到這些,不學習、不用科學的理論武裝思想是不行的。沒有科學理論的武裝,就不能確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也就不可能有高度自覺的政治意識、堅強的黨性和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我們要聯繫實際工作和思想實際,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改革開放2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夠經受住國際國內各種各樣的考驗,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推向前進,從根本上說靠的是鄧小平理論的指導,靠的是全黨對這一理論的學習和實踐。今後,我們要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取得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勝利,仍然要靠鄧小平理論的指導,仍然要靠全黨全國人民深入學習、認真實踐這一科學理論。黨的十五大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在黨章中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號召全黨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我們要按照黨的十五大的要求,進一步增強學習鄧小平理論的自覺性和緊迫感,掀起學習的新高潮。

  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在思想上保持高尚的境界。人總是要有點精神的,但精神境界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學習和實踐中培養和塑造的。講正氣,必須養正氣,這就要不斷的學習和讀書,知識多了,本領就會增大,精神境界就會提高。讀書使人高潔。在這方面,老一輩革命家為我們作出了光輝的榜樣。一個不讀書、不學習的人,必然會鼠目寸光。改革開放以來,面對市場經濟條件下出現的新形勢,一些人之所以犯錯誤,甚至犯罪,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不讀書、不學習,不注意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學習有利於提高我們的知識水平,增強做好工作的本領。當前,人類正在經歷一場全球性的科學技術革命,現代化國際間的競爭,說到底是綜合國力的競爭,關鍵在於科學技術實力的競爭。我國是發展中國家,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期階段,要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目標,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必須堅定不移的實施科教興國的戰略。因此,我們要堅持不懈地學習科學知識,堅持不懈地用科學精神武裝自己的頭腦,提高各方面的工作能力,只有這樣,才能為國家的富強、民族的振興、社會的進步多作貢獻。

  學習是前提、是基礎。不學習,政治上就不可能成熟,就不可能自覺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不能很好的改造自己的世界觀就不會對人生觀有清醒明確的認識,也就不會準確地領會、體現人生的價值。對學習的重要性,***總書記還強調指出:我們面臨的形勢、肩負的任務和幹部隊伍的狀況都要求全黨同志必須進一步加強學習。

  在現實生活中,有些共產黨員,他們曾有過光輝的歷史與業績,但功成名就后,卻放鬆了學習,放鬆了思想改造,在物慾面前倒下了。面對前車之鑒,每個共產黨員要結合自身的情況,結合自身的工作特點,抓住學習不放鬆,努力改造自己的思想。

您正在瀏覽: 再談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
網友評論
再談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