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 標籤:江澤民文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江澤民文選》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黨員幹部理論學習培訓的重要任務。學習《江澤民文選》,一個十分重要的方面是把握貫穿其中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一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正如胡錦濤同志所指出的:“學習《江澤民文選》,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個活的靈魂,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的思想路線,努力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

  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一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篇章。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領導全黨克服一度盛行的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蘇聯經驗和共產國際決議神聖化的錯誤傾向,確立了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要求全黨在實事求是中追求真理、探索真理,認識和運用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文化大革命”結束后,在撥亂反正的過程中,鄧小平同志支持和推動了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的大討論,重新確立了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他把實事求是和解放思想聯繫並統一起來,明確提出了解放思想就是實事求是的命題,指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實際相符合,使主觀和客觀相符合,就是實事求是”;並且強調,“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江澤民同志把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質概括為“與時俱進”,明確指出:“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我們黨堅持先進性和增強創造力的決定性因素。”實踐證明,只有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工作才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只有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我們黨才能興旺,國家才能富強,事業才能前進。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的13年間,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堅持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指導發展着的實踐,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集中全黨智慧,總結實踐經驗,逐步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充分體現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一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準確把握時代脈搏,科學判斷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用一系列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在鄧小平理論的基礎上,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在長期執政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深化了我們對新的時代條件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加強黨的建設的規律的認識。江澤民同志關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思想,關於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的思想,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思想,關於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的思想,關於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思想,關於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戰略的思想,關於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思想,關於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思想,關於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思想,關於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思想,關於走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的思想,關於鞏固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的思想,等等,都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重大貢獻,都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光輝結晶。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開闢了理論創新的廣闊空間

  江澤民同志指出:“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具有鮮明的創新性,既是我們推動實踐創新的根本指針,又是我們深化理論探索的新起點。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必須使全黨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新境界。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準確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作出新概括,提出了堅持以人為本、實現科學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這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是我們黨堅持與時俱進、不斷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所取得的最新成果,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學習《江澤民文選》,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定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繼續推向前進,在思想上不斷有新解放、理論上不斷有新發展、實踐上不斷有新創造,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放射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您正在瀏覽: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
網友評論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