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生消防演練心得體會

小學生消防演練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生消防演練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生消防演練心得體會(一)

  消防演練是在發生火災等險情是能夠快速逃生的過程,熟練掌握這過程,有利於在險情發生時,能夠快速反應,力爭主動,採取措施,確保自身安全。

  本次三下鄉組織學生進行安全演練,我認為是非常有必要的,現在農村小學教學設施差,教學樓內電線老化等問題時有存在,存在着許許多多的安全隱患,再加之小學生認識不多,調皮好玩,便更是事故的多發地,所以對小學生進行必要的消防知識的學習和遇到險情如何排除,如何逃生是必不可少的。

  作為這次活動的負責人之一,如何安排這次活動的有序進行,我的採取了考察、分工、實施三步進行。首先是對進行消防演練的地點進行考察,根據學校實際情況,樓層分佈,確定最近的逃生集合地點,而後對各個班級的逃生路線進行明確。而後確定在同一路線的班級逃生的班級先後逃離險區進行明確。首先是發生險情主要地點的學生逃生,而後按照先高樓至低樓的順序有序的逃離危險區域,最後到達安全區域集合。當然一樓的學生在不影響樓上的學生逃生時,可以先按指定路線逃離現場。

  在本次的逃生過程中,為了避免在逃生過程中發生混亂,學生摔倒等事故,以免能夠在發生時能夠第一時間制止和搶救。我們把人員分為班主任組,安全員組,其他工作人員。班主任注意在發生險情時,當聽到警報聲響起時,立即組織學生做好逃離危險區域的準備,適時帶領學生逃離。安全員則主要負責在各分叉路口進行路線指引或容易發生危險的區域進行傷病員的搶救。其他人員則為攝影,指揮員等。

  在活動實施過程中,主要會存在問題是部分學生在警報聲響起時,不能夠快速反應,聽從班主任指揮,做好逃離準備,而存在着拖拉現象。在逃離過程中,出現你追我趕的現象,動作不規範,隨意性大。另外在逃離過程中,出現大聲喧嘩的現象。對出現這種現象我們也非常理解,學生對消防演練非常的新鮮,所以學生們都非常的興奮。

  第一次預演完后,我們都總結了經驗,在第一次預演所存在的問題,我們統一對學生再一次進行安全教育,明確任務和提出要求。而後再進行下一次的演練,經過了三遍的訓練,學生們都能夠掌握了逃生的技能方法。

  演練結束后,我們統一對學生們進行消防滅火器的操作使用的教學講解。讓每個學生都能過學會利用滅火器來及時滅火,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災難。在整個教學過程和操作使用中,一切進行的非常順利,學生們能夠認真按照所學,遵守操作規程,有序的進行滅火器的實戰操作。

  總的來說,本次活動非常圓滿,也受到了限口小學領導的表揚,同時感謝蒲公英實踐隊的所有隊員的配合和支持。

  小學生消防演練心得體會(二)

  我校於2015年11月16日在全校開展消防應急演練,此次消防演練以加強全校師生在消防安全上的自我救助能力主,加強生命教育,提高學生消防安全防範意識,此次演練,我們按照預定方案進行了一次"防火逃生技能演練"活動,活動包括:"模擬火情";學生逃生(學生在安全負責教師指導下,用濕毛巾捂住口、鼻,手扶着牆壁下樓);講解滅火器知識,點評學生模擬逃生中存在的問題和注意事項;周校長總結了次消防演練活動。本校學生積極熱情地參加演練,這次仿真演練提高了我校學生的逃生技能和安全意識,增強了學生對消防官兵的崇敬之情,使學生切實感受到社會對未成年人成長的關心與愛護,進一步明確了"珍愛生命,關愛他人"的教育主題。

  一、精心準備

  我校針對這次防火演習製作了防火宣傳板,讓學生們了解火災的危害和怎樣預防和火災后的逃生。製作了各個樓層的防火疏散圖,學生在進入校內的時候可以一目了然,一旦發生火災應該從哪個防火通道門撤離。

  二、我們的嚴密部署

  針對這次防火演習,校長召開全體老師會議,布置了消防工作的具體實施方案。明確每個員工的具體位置和職責要求。反覆強調此次消防演習的重要性和每個員工在這次演習當中的所起到的作用

  三、消防演習

  11月16日上午8:10,一聲令下,學生們迅速從防火通道口撤離。只見他們一個個表情嚴肅,用濕毛巾捂住口鼻,迅速而有序的從通道口撤離"火災"現場。樓內疏散人員按照預先的消防演習方案疏散學生,保證在樓內學生的安全,以免慌亂中出現擁擠或者踩傷學生現象。學生們逃生到操場之後,就會招到相應的隊伍排成方隊。

  本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習歷時2分鐘40秒,可以說是在學校安全小組的認真組織下,是一次必要的、成功的全校師生安全疏散演習。這次演練活動,安排周密,全校師生高度重視,各工作人員各就各位,各司其職,認真負責,確保活動萬無一失。通過演習,使大家更加明確,一旦發生火情,每個人應該做什麼;如何正確報警;如何正確撲救;如何疏散學生;如何自救和逃生。

  演習中,學校教職工態度認真,團結協作,密切配合。通過集中演練,使大家在實戰中得到鍛練,取得經驗,達到重視安全、防火工作。演習結束后王校長以"珍愛生命,遠離火災"為主題對本演習做小結。本次演習取得了圓滿成功。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消防演練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生消防演練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