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縣骨幹教師名校訪學活動心得體會

縣骨幹教師名校訪學活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縣骨幹教師名校訪學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教育骨幹 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開眼界 引思考 受啟發

  --赴上海學習心得體會

  烏溪中心學校 丁常貴

  2014年3月31日至4月4日,我榮幸地參加了馬鞍山市當塗縣骨幹教師名校訪學活動,接受了一周的學習培訓。首先我非常感謝學校領導和上海方略為我提供這麼好的學習和生活的空間,以及幫助我提升素養、更新知識的老師和專家們。

  一周的培訓學習生活使我感到既緊張又充實;既開闊了眼界,又更新了理念。從一場場精彩的講座中,我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一些對教育教學工作很有見解的專家們,以鮮活的實例和豐富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使我的教育教學觀念進一步得到更新,收穫頗深。下面是我通過培訓獲得的體會:

  一、名師引領,方向明確

  上海市虹口教師學院馬驫院長的《學生的興趣和需求》精彩深奧的講座,開拓了教育視野,提升了專業素養,給了我們全新的思維方式。讓我更深刻地認識到:課堂是學生的,我們是幫助學生學習的人,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學生觀--“把人當作人,讓人成為人”。讓學生成為最好的自己。每個人都有獨自的天賦、潛能和理想,最理想的教育是讓有不同潛能、不同理想的學生得以釋放和實現。“親其師而信其道,疾其師而隱其學”。所以,一個優秀教師的成長至少需要兩次成長構成。並且知道,要想成為優秀的骨幹教師,必須不斷地學習、實踐、再學習、再實踐。在不斷的讀書學習中,學會在身邊找問題、帶着問題來讀書、在讀書中獲取某種觀點與方法並用這種觀點與方法來反思、在反思中改善行動等。

  上海市特級教師,上海市靜安區教育學院副院長曹培英的《2011新課標10個核心詞解讀》風趣,幽默,詼諧,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同時他的機智、學識征服了我的心。 對於一個教師來說,課堂教學是教師生存的依據,是生命的舞台,學生則是老師存在的理由,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是教學的宗旨。上好課是每一個教師的天職,關心每個學生是教師的職業夢想。因此教師要克服職業倦怠,做到“心中有夢,眼裡有人,手中有話,胸間有度”,要看中自己和自己的工作,創造精彩的課堂。等到回首往事時,感到人生因課堂而精彩,因桃李滿天下而欣慰。

  上海市小學數學特級教師,上海市寶山區實驗小學校長潘小明的《基於問題解決的數學教學》給我啟發頗深,問題解決中的“問題”主要是指那些非常規的,或者條件不充分、結論不確定的開放性、探究性問題,其設計要遵循可行性、漸進性、應用性等原則。問題解決教學要通過創設情境來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使學生親身體驗和感受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全過程,從而培養學生使用數學的意識、探索精神和實際操作的能力。沒有問題就沒有學習的動力,沒有問題就沒有學習的興趣。教學中,要注重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和教師的主導作用,二者相輔相成,不可偏廢。特別是在講到探索、猜想、發現方面的問題時要側重於“教”;有時候可以直接教給學生完整的猜想過程,有時候則要較多地啟發、誘導和點撥。

  二、考察實踐,開闊眼界

  這次考察學習活動中,參觀的學校的校容校貌,了解學校的教育理念、辦學特色、師生風采令我大開眼界,無不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上海市寶山區第一中心小學王惠娟老師的《長度比較》、潘小明校長的《分數的認識》;上海市靜安區第一中心小學張亞玲老師的《垂直與平行》、胡英老師的《正負數的認識》至今還記憶猶新。所觀摩過的課堂教學,無一例外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1、面對教學活動,我們需要當好組織者。

  教師要充分信任學生,相信學生完全有學習的能力,把機會交給學生。俯下身子看學生的生活,平等參與學生的研究。教師把探究的機會交給學生,學生就能充分展示自己學習的過程,教師也就可以自如地開展教學活動。新課程實施的靈活性大,讓教師覺得難以駕馭教學行為,課堂教學中表現為過多的焦慮和不安。原因是教學過程中,教師面對學生精彩紛呈的學習活動,還不習慣參與學生的學習過程,觀察和探究學生的學習方式,及時了解他們的認知情況,學生的需要沒有真正地被關注。

  在教學中,我們平常也會犯這樣的錯誤,教學總是緊緊圍繞着教案按部就班地進行着,沒有充分地考慮到課堂生成,往往忽視了孩子用心閱讀後的真實感悟。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不斷地學習理論知識,用理論指導教學實踐,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把科研和教學結合起來,使自己具有所教學知識方面的前瞻性。這樣,才能培養出新時期“發現型、發明型、創造型、創新型”的學生。教師要想以高貴的姿態行走,就要在教學中學會反思,在反思中總結,真正提高教學能力,做一個智慧型、親和型、反思型的老師。

  2、面對教學全過程,我們要做一個成功的引路人。

  一堂新課開始,教師可通過新課導入的設計、學習氛圍的創設,教材所蘊含的興趣教學因素、課堂內外的各種資源來喚起學生對新知識的興趣,讓學生產生學習的意願和動力。然後,教給學生探索、發現的方法,讓學生會探索、會發現。教師除了必須把學生自學作為課堂教學的重要步驟外,還需精心設計每一次自學的目標、內容,同時加強自學方法的指導。在這次的培訓活動中,使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課改后的科學更需要我們教師去努力研究、挖掘教材,運用教材、把握教材、預設學案,以人為本,體現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做好引導工作,創設和諧、融洽、團結互助、分工合作、積極向上的民主課堂。

  新課程的實施的確讓學生在各方面有了很大的發展,提高了他們的探究能力,但同時我也發現,學生中個體能力差異更大了。班級中聰明的學生在這種教育環境下得到了更好的發展,他們的確學會了自己學習的方法,學會用個性的眼光看待事物,可是有部分學困生卻更顯現出他們的弱勢,在探究中,當一些聰明的學生滔滔不絕時,他們卻默默無聞,只做一名旁聽生,久而久之,這些性格較為內向的孩子沒有了發表意見的機會和想法。要使這些孩子也適應起來,教師就應該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注意觀察,及時發現,耐心引導,不讓這些孩子成為探究活動中的“忠實的聽眾”。這些都是經過十多年的教學和實踐中總結出來的,特別是聽了幾堂名校名師的展示課後,通過說課、評課寫反思等活動,讓我受益匪淺,彌補了一部分我在日常教學中知識的盲點,同時,也幫助開闊了我的知識面,使我更深入地理解了數學這一門課的內涵及它所具有的深意,使得我的課堂和我的學生有了一個質的飛躍,這一周的新課程實踐和骨幹教師的培訓活動使我有了進一步的發展,提升了自己的水平,它將引領我不斷地成長。

  三、引發思考,受到啟發

  我們應抓住每一天,每一節課,關注課程改革,學習,思考,研究,積極主動地參與到課程改革中,從各方面挑戰自己,改變自己,完善自己。

  回顧培訓中的學習研究,反思自我沉甸甸的收穫,真可謂培訓過程當中我付出着、收穫着、快樂着、進步着。與專家與同仁互動式交流、評論,在交流、評論中教師共同探究、集思廣益、各抒己見,大家的觀點來得更直接、更樸素、更真實。在交流中得到啟發,得到快樂。使我在這短暫的學習中獲得了一筆精神財富!作為一名實施者,我應積極投身於新課改的發展。

  最後,再次對學校的領導和上海方略表示無限的崇敬與衷心的感激。給予我學習的機會,讓我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不作井底之蛙,在反思中調整自己,努力踐行新課程理念,努力實施素質教育才是根本,才能不虛此行!我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多學習先進經驗,不斷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力爭使自己做得更好。

您正在瀏覽: 縣骨幹教師名校訪學活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縣骨幹教師名校訪學活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