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人性的弱點 先進事迹

  本人1995年從浙江經濟高等專科學校工商系勞動人事管理專業畢業后,分配到貴州鋁廠第三電解鋁廠人事科工作,從事養老、失業、醫療保險統計管理及勞動合同的簽訂等方面的工作,1998年被厂部聘任為助理經濟師;1999年3月調入貴鋁工貿實業總公司人事科工作至今,除繼續負責養老、失業、醫療保險統計工作外,還主要從事勞動工資方面的管理,並參與了公司2003年勞動用工、人事、分配製度的改革方案試行工作。現將本人自參加工作以來所從事的專業技術工作總結如下:

  一、 養老、失業、醫療保險統計管理

  本人參加工作后從事時間較長的專業技術工作,主要是養老、失業、醫療保險統計管理工作。95年,貴鋁職工養老保險進入行業統籌階段,剛剛起步的職工養老保險工作千頭萬緒要從最基本的職工養老保險信息的採集、整理、建立台帳記錄做起。在人事科領導的指導下,我認真負責地做好職工的養老保險信息採集、登記工作,填寫核算《貴州鋁廠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基數過錄表》,做好各類養老保險數據統計工作,保證信息的準確性、完整性和及時性;在辦理、核算養老保險金的支付過程中,我靈活運用自己在校學習掌握的《社會保障學》及有關計算機數據信息庫知識,將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基數的核算修改為一項簡便、合理的函數公式,使單位職工養老保險管理工作由單一、老化的手工操作真正轉變成了計算機科學管理,大大縮小了工作量,繳費基數核算的準確性也得到了提高,受到單位領導和職工一致好評。在完成廠內職工養老保險的前期階段性工作后,在隨後而來的失業、醫療保險統計數據的統計過程中,我準確理解各類統計指標的解釋內容,保證各種保險統計報表基礎原始數據正確,對上述保險統計報表體系中,指標欄目涉及內容較多,指標分解要求也較為細緻的,我認真正確歸類處理統計報表各項指標的內容,按統計報表的填報要求,使發生數據變化的邏輯關係正確,對表中指標數據發生重大變化的,及時調整並作變更說明,及時統計匯總。在實際工作中,這樣煩瑣的統計工作要求我作為一名業務經辦人員,要時常進行細緻的業務工作效果分析,從定性和定量分析的角度,對整個業務工作效果進行評價,才能得出準確的定量報表數據,同時,必要的企業保險統計數據報表綜合分析也是做好此項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以養老保險為例,從參保單位、參保職工、繳費人數、繳費基數到養老保險費的征繳額度的確定,相互之間形成了一條緊密的工作鏈,在指標參數都確定的情況下,各項指標之間的對應關係都是十分明確的。通過對統計報表各項指標數據的綜合分析,我進一步提高了上報統計報表數據的準確性。多年來,我所在人事部門的保險統計信息資料,填報及時可靠,數據準確無誤,多次受到有關業務部門的高度評價。

  二、 日常工資管理和崗位工資制度改革

  在工貿實業總公司人事科,我除主要負責上述類別的保險統計工作以外,還主要具體負責全公司職工工資管理工作。工貿實業總公司作為貴鋁集體企業,其下屬各分公司工資管理在經過該公司勞資員造表核算后,交人事科最後審核。我從99年到工貿總公司至今,公司實行的崗位結構工資制度變化不大,工資管理也成了一項較為簡單的日常管理工作。儘管如此,我仍然小心認真地做好每月的勞動工資統計審核工作,保證各項原始數據準確無誤,並根據上級各部門的要求,及時、準確地上報給各業務部門。包括每月向貴州鋁廠人事處上報,每季度向貴陽有色公司上報,每半年和年終向貴陽市統計局、勞動局、白雲區勞動局分別報送人事勞動工資報表等,除此之外,我還建立健全了公司職工工資管理各類各項記錄台帳,並按規定辦理日常的職工轉正、職務變動、崗位變動及工齡變化等工作調整的辦理工作,多年來,由我經手上報的各級各類報表無差錯、無遺漏,時間上從不滯后,多次在有關業務檢查、審核中受到上級業務部門的高度好評;2002年4月,貴鋁分流改制上市,工貿總公司面臨的內外生存環境都發生嚴峻變化,企業改革勢在必行,在總公司領導的重視和支持下,由我科室具體承辦的勞動用工、人事、分配製度改革拉開序幕,作為人力資源部的工資管理人員,我參與了公司推行工資實行全額浮動的勞動工資改革方案措施的制定、討論和修改工作。在具體討論、修改到最後的定稿過程中,我多次提出有見地、符合本單位實際的改革方案思路,受到主管領導的肯定。最後,由我執筆完稿的我公司勞動用工、人事、分配製度改革方案在經過反覆的調查摸底、縱向核算比較后,在年初職代會討論通過後開始實施。我公司實行的工資全額浮動方案,是在本人檔案工資的基礎上進行的合理變革。其中,勞動工資改革方案總的原則是,根據企業經濟效益,總公司對各分公司實行總的全額工資浮動分配,職工每月只能領取原月均工資收入的60%,其餘40%視單位經濟效益上下浮動,半年兌現一次。同時,在我的提議下,公司還進行了崗位結構工資制的改革,我和同事們一起,對全公司職工工資收入進行反覆核算比較後進行套改,將原來名目較為繁多的工資明細項目用統一的崗位工作制來套改替代,職工工資由崗位工資、獎金、職稱補貼、保留工資四個部分組成,突出了崗位定收入高低的特點,公司職工收入分配製度真正形成了“崗位憑能力”“收入靠貢獻”的格局。最初,實行這樣大幅度的工資制度改革,尤其是在貴州鋁廠範圍內第一次實行這樣的崗位工資改革,且實行全額浮動,肯定是觸及了部分職工切身利益的,在科室領導的指導和幫助下,作為直接的業務經辦人員,我對個別收入受到影響,暫時有抵觸情緒的職工,耐心向他們做好細緻入微的說明和解釋、溝通工作,為公司2003年推行三項制度的改革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以上是我從事人事工作8年多時間來所做的主要工作,其他方面工作因其不佔我工作內容中的主導地位,在此就不再敷述了,總的來說,我自95年浙江經專畢業參加工作以來,作為一名人事科的業務經辦人員,多年的工作實際也為自己積累了一些有益的工作經驗,有較為熟悉過硬的專業技術能力,但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還將進一步加強學習,努力工作,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能,為企業的生存、改革與發展

  《[推薦]專業技術工作總結

您正在瀏覽: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網友評論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