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赴棠湖中學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赴棠湖中學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赴棠湖中學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赴棠湖中學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越西中學校長丁彥

  2016年11月14日,我參加了涼山州教育考察團赴棠湖中學 "新高考綜合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課程改革考察培訓".本次活動於11月14日下午報到,歷時四天至17日結束,全州34所高中學校和州教科所相關科室領導共39人參加。

  本次活動在州教科所的精心安排和棠湖中學的大力配合下,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緊扣"選課走班"這一時下教育改革最為前沿的熱點內容讓我們一行人親臨我省"選課走班""先行先試"的第一現場,通過省教科所高中室董洪丹主任所作的"新課程、新高考、新教育"讓我們更深層次認識到高考改革的必要性和緊迫性,通過棠湖中學學導處朱元根主任作的"以‘選課走班’推動課改,建設高品質學校",不僅讓我們為"選課走班""先行先試"的棠湖中學在改革之初所經歷的"都要開學了,負責排課的數據公司因完不成排課任務不得不退出"的,可能使全年級師生無課可上的處境捏一把汗,也讓我們分享到‘在即將開學的2月25日下午四點打印出了高2015級1041名學生的課表,每個人的課表都是獨一無二的,既覆蓋了四大類課程,又體現了每個學生的個性化需求。’棠湖中學終於排課成功的喜悅,並深深地被他們的執着與堅守所感動。在後來與棠湖中學劉凱校長的交流中,我們還聽到了更多先行者所經歷的磨難與考驗,從經濟的,到體力能力的……

  本次學習,較好地完成了"新高考綜合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課程改革考察培訓"的任務。不僅從觀念上接受了"選課走班"這一適應學生個性成長、特色發展的教育理念,但也讓自己不得不冷靜下來思考——未來的越西中學該怎樣適應新形勢的發展?面對民族集居縣高中所共同存在的辦學硬件條件差、師資隊伍參差不齊和大量優質生源外流的困難。我們有適應"選課走班"對教室和教師的需求?我們的學生能真的適應自身特長選擇課程?家長會以怎樣的態度面對學校的變革?

  在回答這些問題之前,我們有必要清理一下自己的家底。近年來,在縣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縣在化解辦學硬件條件差、師資隊伍參差不齊上作了巨大努力,於2015年無償劃撥146.89畝土地用作新校區建設,現已進入動工前最後的財評階段,有望在今年3月破土動工。至於隊伍建設,連續八年,我縣在人頭經費極度緊張的情況下,縣委縣政府依然每年劃出一定指標,允許學校以引進教師的方式,從省內師範院校先後引進本科以上學歷學科教師數十人,並將繼續暢通引進教師的長效機制,以保證隊伍建設的連續性,2016底,也將學校編製從新複核上調成179個。而優質生源外流的現象,也隨着本縣小學初中教育的長足發展,特別是越西縣西城中學的迅速崛起,極大地緩解了我縣優質生源在質和量上的矛盾。儘管這些年的長足進步一定程度解決了滿足常規教學的需求,但對照雙流棠湖中學的數據,2017年越西中學依然不具備"選課走班"的條件,哪怕是一個年級也存在教室、教師不足的問題。為適應"新高考綜合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課程改革"的需要,我校還得在新形勢下繼續尋求上級黨委政府的投入。

  在2017年,做不成"選課走班",我們又該做什麼呢?事實上,隨着縣域經濟的進步發展,特別是交通會戰以後的暢通便捷,人們對優質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長,送子女外出求學的願望客觀存在。可以說,目前越西的高中教育正面臨發展的機遇和挑戰。若能很好順應社會、家長對優質高中教育的需求,學校將迎來全方位的發展機遇;若不思進取,不能通過自身努力順應時代要求,則很有可能在這一輪教育大變革中被淘汰。基於這樣的原因與思考,我校在認真總結前一輪參加涼山州教育考察團赴棠湖中學 "新高考綜合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課程改革考察培訓"后的情況分析認為:棠湖中學新校區建設的成功經驗對我校即將啟動的新校區建設有明顯的指導意義;棠湖中學年輕教師自主成長與發展的成功經驗對我校青年教師的業務成長有很好的借鑒作用;棠湖中學面臨雙流本土優質生源大量外流后的態度與擔當也可以幫助我們化解生源不足的矛盾;而作為國家教育改革中2018級,2021屆高中學生高考頂層設計所必然帶來的"選課走班",棠湖中學更是四川省"先行先試"的排頭兵。學校在2016年11月18日的行政會通過研究決定:立即組織越西中學赴棠湖中學考察學習團,利用彝族年假期的時間進行實地考察學習。后在與棠湖中學劉凱校長聯繫考察學習的具體內容、時間時,採納了劉校長提出的:"12月9、10號派語文老師參加國家級的語文賽課活動。12月12、13日利用省教育廳在棠湖中學召開‘選課走班’現場會的機會派考察學習團"的建議,12月11日,我校赴棠湖中學考察學習團由副校長姚明高帶隊,學校三處一室和三個年級組組長共8名同志抵達棠湖中學開展了為期兩天的考察學習。本次外出考察學習,出發前即由學校給每一位同志結合自身分管工作,明確了學習考察內容,考察學習結束后要有書面學習考察體會的具體要求。在考察學習團成員返校后的交流會上,同志們都深有感觸地表達了對雙流棠湖中學高度認可,對發達地區教育改革的嚮往,對越西中學未來發展的良好期待。這次發軔於州教育局組織的"新高考綜合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課程改革考察培訓"的活動,從當初州教育局出於"使我州高考工作儘快適應國家高考制度改革,為引導學生認真學習每門課程,避免嚴重偏科,同時分散備考壓力,減輕過重學習負擔,促進普通高中素質教育的深入推進"的目的,強制要求我州各高中校長必須完成的考察學習,最終變為我校行政上下一致的對考察學習的自我要求,完成了"要我學習為我要學習"的轉變,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它標誌着越中人能夠客觀公正審視自己不足與缺點,並能在此基礎上主動探索破解制約我們發展的難題與短板。期待越西中學能在新一輪教育改革中奮勇爭先,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赴棠湖中學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赴棠湖中學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