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談天說地話人生》心得體會

《談天說地話人生》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談天說地話人生》心得體會 標籤:人生不設限 軍訓心得

  《談天說地話人生》心得體會

  再過十幾天就是我們黨的90華誕了,機關準備召開大會進行慶祝,計劃新黨員宣誓,老黨員重溫誓詞,請原黨校許校長講黨課,學習省糧食局夏文星局長的《談天說地話人生》講話.在此之前,局裡在職幹部職工對夏局長的報告進行了學習.我覺得這個報告是一篇思想性,文學性,知識性很強的文章,不同於一般的官樣文字,有必要在離退休老同志中進行宣傳.因此借慶祝大會安排這一議程,為了大家一道領會其精神,除了翻印報告分發,我準備談點自已的學習體會

  《談天說地話人生》心得體會

  一順應自然是明智的選擇

  夏局長的文章講了“順天而行”“順地而動”“順勢而為”三個重要內容.都用了一個順字.那麼什麼是順呢:順字由川與頁構成.“川”本指歸向大澤、大海的水流,引申指“歸向”、“降服”。“頁”指人頭。“川”與“頁”結合起來表示人頭朝向王者。順的本義:人民嚮往王者。引申義為(人頭)朝向同一方向。一般順是指服從,適應,不違背,如順從,順應。還有我們經常說順其自然.《荀子.勸學》就有“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順與逆相對,如《莊子.天運》“文王順紂而不敢逆。武王逆紂而不肯順。”

  夏局長語重心長勸導我們要順天,順地,就是要我們順應自然,要對自然存有敬畏之心.曾經一度我們豪言壯語要"征服自然",這是一種幼稚而天真的表現,人類在大自然面前是微不足道的.比如2008年的汶川地震,在發生災難時我們感覺到的只能是一種無奈.如最近發生的旱澇急轉我們也是一籌莫展.當然,我們在自然面前也並不是無所作為,只要我們順應它就會得到它無窮無盡的恩賜.夏局長就告訴我們要積極順應而不是消極盲從.他說"順天道"就要我們遵循和運用客觀規律自然規律;"順天理"就要我們公道正派講究仁義道德;順天命就要我們尊重生命珍惜時光;"順地"就要我們腳踏實地勤奮工作;"順勢"就要我們把握機遇乘勢而上.

  二天人合一是順應的結晶

  孔子說"一陰一陽之謂道",因此我們說"天人合一",講到天時必定就有地,也就是天地人合一,即是人與自然的和諧.啟蒙教材《三字經》:“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古人認為,宇宙萬物的基本組成部分就是三才和三光.”三才”是指天才.地才.人才.”三光”是指日光,月光,星光.

  《周易》最早最明確最系統最深刻地提出了“天、地、人”三才之道的偉大學說。《易.說卦》:“是以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兼三才而兩之,故《易》六畫而成卦”。這個學說早就深入中華民族之心,貫穿於中華民族的人倫日用之中,牢固地培育了中華民族樂於與天地合一、與自然和諧的精神,對天地與自然持有極其虔誠的敬愛之心。

  從夏局長的文章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位深諳易理的領導.文章反覆強調要順天順地,希望我們培育與天地和諧相處的高智慧,這對於我們今後改進、調整、理順、整合、協調人與天地即自然環境的平衡和諧發展的關係,以及人與社會、人心與人身的平衡和諧發展的關係,對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將具有巨大的啟迪。

  三順勢而為才能不失其時

  文章第三部分講了"順勢而動"那麼什麼是"勢"呢 勢一方面,通常可以表示事物的演變趨向,具體如局勢、形勢、態勢、姿勢、情勢、國勢、水勢、火勢、風勢、傷勢、時勢、運勢、走勢、漲勢、跌勢等;另一方面,勢又指某種影響力,如權勢、地勢、山勢、勢力等。如我們炒股,就有大盤走勢,又有分時走勢.要獲得財富就得順勢,在我的<炒股二十聯>中就有:"追漲殺跌,資產損失雪遇水;高拋低吸,財富增長提款機."

  夏局長的文章就要求我們要順應形勢變化而採取行動,才能把握機遇,才能無往而不勝.他到省局后順應我省是魚米之鄉,全國產糧大省這個區位優勢,提出要在全省實施"千百億工程"戰略,即五年內全省發展食品加工業過千億,物流業過百億.對於我們來說,我縣是一個食品加工大縣,但物流是短腿,因此我們既要揚長壯大我們的糧油食品加工業,又要避短髮展我們的物流業,努力爭取政策支持順勢而為.

  四順天知命就會快樂人生

  夏局長的這個報告,既是對實施"千百億工程"工作的動員,更是對全省糧食人為人處事處世的教育.他"談天""說地"的最終目的和落腳點是要"話人生",殷切希望我們都有一個快樂人生.

  孔子根據不同的年齡階段作了一個人生規劃:“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他說人的一生就是要"盡人事,聽天命".即是一個人前半輩子就要盡職盡責,後半輩子就要聽信命運安排,即先天的人生規劃.這並不是命定論,這是由人的局限性所決定的,也就是夏局長告訴我們的80%不可控部分.那麼,由哪些因素來決定我們的人生命運呢 古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當然,每個人的命運要與時代結合起來,也就是要生逢其時.端午節時我寫了一首:悠悠汨羅江,屈子鑄國殤.人貴生逢時,粽子永飄香.時也命也,時命吻合才如虎添翼.其實人生努力一輩子最終就是證明自已有什麼樣的命運(人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夏局長的"順天""順地""順勢"就是要我們享受人生,善待生命.人生短暫,權勢是過眼雲煙,金錢乃身外之物.珍惜生命,保重身體這才是夏局長教給我們做人的悟性.

您正在瀏覽: 《談天說地話人生》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談天說地話人生》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