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醫德醫風學習心得體會

醫德醫風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醫德醫風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醫德醫風學習心得體會(二)

  近年來,在少數醫務人員出現的重醫術醫技、輕醫德醫風、服務意識淡薄、甚至收"紅包"和要回扣的不良現象,一定程度上損害了"醫生"的形象,也加重了人民群眾"看病難"問題解決的難度。要解決這個問題,加強對醫務人員的思想政治工作,進行以人道主義為主要內容的職業道德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同時,還要從市場經濟的實際環境出發,以人為本,優化對醫務人員的激勵機制。醫務人員的激勵機制,是醫院管理者根據管理目標的需要,設計一定的獎勵措施,控制和引導醫務人員的行為朝着某一方向前進的制度和過程。它具有極強的導向性。獎勵什麼?怎樣獎勵?誰來決定這種獎勵?

  單從醫院的局部利益着眼,還是在考慮醫院利益的同時更注重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社會需要?其答案是不一樣的。縱觀目前相當一部分醫院的激勵機制,考慮前者居多而考慮後者甚少。

  誠然,醫院的基本職責和業務工作就是救死扶傷,為人治病,靠醫技低劣的"庸醫"是辦不好醫院的;醫院的發展也要靠取得經濟效益,長期虧損的醫院將無法生存。

  因此,激勵醫務人員刻苦鑽研業務,提高醫技水平,合理合法增加經濟效益是完全必要的。事實上,這在目前各醫院的激勵機制中普遍得到了重視,還作了相應的量化。我們提倡的"優化",並不是要去掉這些激勵內容,而是要增加醫德、醫風方面的內容,提高其在激勵機制中的地位與分量。

  醫德醫風方面的內容非常廣泛。要確立優化激勵的內容並不難。關鍵的問題在於如何實現公平、公正。而公平、公正的實現,需要有一套科學合理的辦法。綜合目前一些醫院的做法,實行量化考核加綜合考評再加公眾參與的辦法,比較切實可行。首先,對能夠量化的內容要盡量量化,便於操作。

  其次,實行醫德考評制度,是加強職業道德和行風建設的治本措施,是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糾正行業不正之風、文明醫院的有效手段,是優化激勵機制的重要之舉。第三,行之有效的監督機制,是與激勵機制相輔相成的兩個方面。既要有醫院領導和員工的監督,更要有社會公眾監督與媒體的輿論監督。

  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形成醫德醫風宣傳和輿論監督氛圍,表揚先進,批評不良行為,在導向上起着重要、積極的作用。醫院領導人要及時發掘醫務人員中的好人好事,在媒體上進行報道。對於媒體的批評,只要事實存在,就要持歡迎的態度,積極配合整改,並將其作為考評制度實施的一個重要依據,以保證醫院的生存發展與和諧醫患關係的建立。

  醫德醫風學習心得體會(三)

  昨天我在xx網站上認真學習了在新形勢下,如何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改善行業作風的課題。通過學習后,本人對醫德醫風的幾點認識:

  一、何謂醫德醫風

  所謂醫德指的是醫護人員應有的職業道德,而醫風則說的是整個醫護行業里應有的良好的行業風氣,醫生的一切作為直接關係到患者的健康生命。醫德醫風作為一種職業道德,不僅關係著病人的疾病與痛苦,也是醫務人員的行為準則與規範。

  二、醫德醫風的現狀

  隨着市場經濟體系的建立和不斷完善,醫院建設和發展由依賴型向經營服務型轉軌。目前市場經濟環境下醫德存在多面性的特點:少數醫務工作者政治學習有些放鬆,為人民服務的思想觀念有些淡薄,在行業作風建設的認識上產生了誤區,表現為重經濟效益、輕社會效益,服務意識不強,對患者檢查不仔細,診療不認真,不按規章制度辦事,缺乏責任心。給病員開大處方、檢查多、用好葯多、費用高,增加了患者的負擔。這些問題都屬於醫德問題。

  三、醫德醫風存在的問題

  1、受利益驅動,醫德出現失衡。部分醫務人員事業心、責任心不強,對患者缺乏感情,缺乏責任心;不講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醫德觀,不講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嚴重踐踏了醫療道德,損壞了醫務人員的形象。

  2、為醫不廉,收受好處。有的患者總是怕醫生不盡心,覺得送了紅包心裡才踏實,一些醫護人員也就泰然笑納。有的醫生道德素質較差,暗示甚至索要好處。個別醫務人員在遇到通過正當途徑而利益得不到實現時,就可能尋求非道德補償。

  3、不平衡和消極埋怨的心理。市場經濟使一些行業在一定時期內有較大的贏利,社會上一部分人員收入過高,與醫務人員的收入差距較大。一些醫務人員產生了知識廉價、醫療技術工作低人一等的不正常心態,這種心態在醫務人員中有一定的市場。

  4、價值背向,導致醫德失去規範。國家對醫院實行差額補貼的同時又使醫院物資市場化,價格的漲跌使市場供求關係發生變化。有的醫院要搞基本建設,改善環境,就給各科室下創收任務,要求必須完成規定指標,否則不發獎金。本來醫院的服務宗旨是減少疾病、救死扶傷,不能單純以營利為目的。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醫院是以自主經營的醫療衛生服務為主體,既求社會效益,又要講求經濟效益,二者處理不當,就導致了有些單位和醫務人員見利忘義,醫德失衡現象的發生。

  四、加強醫德醫風建設的重要性

  1、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是深化"醫改"的客觀要求加強醫院內部管理是新一輪"醫改"中對公立醫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改善服務態度、構建和諧醫患關係,又是加強內部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2、以"誠"人為本,做好醫務人員的思想教育。一是抓好理想信念的教育。這是思想道德建設的核心,也是醫德醫風建設的核心。要教育職工正確對待市場經濟條件下出現的困難、利益調整及一些問題,堅定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的決心,為醫院的生存和發展貢獻力量。

  3、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是醫院規範化管理的基礎

  要管好一個醫院,必須建立一個良好的院風,而建立良好院風的關鍵就是要積極搞好醫德醫風建設,促使廣大醫務人員充分認識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關係到患者的安危,自己對患者承擔著道德上的責任和義務。

  4、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是提高醫療質量的重要保障,

  醫療質量的好壞取決於醫務人員的技術水平和服務態度兩方面的因素,其中服務態度在很大程度上起着決定性的作用。有的醫務人員技術水平雖不是很高,但對患者認真負責,擬定的每一項診療措施都經過深思熟慮,治療效果就好;相反,如果醫務人員缺乏同情心和責任感,雖然水平較高,但粗心大意,常常出現差錯事故,就談不上好的診療效果。同時醫務人員的服務態度直接影響着患者的心理狀況,對疾病的轉歸產生密切影響。為此,樹立良好的醫德醫風,增強醫務人員的事業心、責任感,以細心診治,熱情服務,為患者創造出一個心情舒暢的環境,增強其戰勝疾病信心,是提高醫療質量的可靠保證。

  總之,醫德醫風問題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醫療行業的發展,必須不斷加強建設,而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是一項長期的、系統的、複雜的工程。有些問題也不是僅僅靠衛生行業自身就能根本解決,還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我們相信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善,國家宏觀調控機制的進一步健全,市場運作的進一步規範,以及國家治理腐敗的力度進一步加強,醫院堅持社會主義的醫德原則和規範,堅持患者利益第一!社會效益優先的原則,堅持深化醫療衛生改革,不斷地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與時俱進,勇於創新,就一定能搞好新形勢下的醫德醫風建設,促進衛生行業作風的根本好轉。

  醫德醫風學習心得體會(四)

  醫德規範是醫務人員進行醫療活動的思想和行為準則,它就像是一面鏡子,讓我們在工作中能時刻對照自己的一舉一動,謹言慎行。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學習,我有了深刻的體會。

  首先,醫務人員在醫療衛生服務活動過程中,"為人民服務"是關健。其核心就是要尊重、關心患者,營造出文明、和諧的就醫環境,形成平等,相互理解的醫患關係。就像曾獲得過"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吳孟超醫生,他數十年如一日,在醫療服務和醫學科研第一線上努力奮鬥,無私奉獻,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他在說到自己從醫五十年的感悟時說道:"作為一名醫務人員,敬業精神至關重要。敬業精神就是要忠於職守,熱愛本職工作,以病人為中心,全心為病人解除痛苦。對工作精益求精,對患者極端負責。淡泊名利,關愛病人,甘於奉獻。"在醫療戰線上,這樣優秀的醫務工作者有很多很多,正是他們組成了醫療衛生服務的"主體",成為每個醫務工作人員的楷模和榜樣。

  其次,醫療衛生服務行業是一個特殊的行業。它是由許許多多"零件"所構建成的一個與人的生命息息相關的整體。不論哪個"零件"出了毛病,都有可能讓病人付出寶貴的生命作為代價。我們醫務人員每一個人就是那一個個的"零件".每個醫務人員,不論你是醫生、護士、醫技人員或是護工,都是醫院這個整體的重要一部分。正是我們每個同事的共同配合,團結協作,這個集體才能夠正常的運轉,才能很好地履行為人民健康服務的承諾。

  隨着人類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發民,作為現代科學重要組成部分的醫學科學也有了極大的進展。新知識、新觀點、新儀器等等層出不窮,都在對我們的工作發出挑戰和新的要求。而單憑學校所學到的知識,是無法跟上時代進步的腳步的了。就就要求我們接受繼續教育,嚴謹求實,奮發進取,鑽研醫術,精益求精。只有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水平,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

  作為一名醫務人員,工作是很辛苦的。身上時刻背負着巨大的精神壓力,而且還常常受到來自患者及其家屬的責難和不理解不配合。但是,當與死神的拔河終於獲得勝利;當癱瘓在床的病人能站穩他的腳步;當痛苦的表情被放鬆的微笑所代替,作為醫務工作者,那一份滿足和喜悅,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那是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體會到平凡中的快樂。路遇時一句不經意的問候,相逢時一個真誠的微笑都在無形間拉近我們與患者之間的距離。我們帶給他們戰勝病魔的勇氣和能力,他們讓我們在凡俗的生中得到自信和升華。

  還記得,一百多年前提着馬燈的南丁格爾留下的那段誓言:予謹以至誠/於會從及上帝面前宣/終身純潔,忠貞職守/儘力提高護理專業標準/勿為有損之事/勿取用或故用有害之葯/慎守病人及家務之秘密/謁誠協助醫師診治/勿謀病者之福利/謹誓。的確,不論時代怎麼變化,醫學如何進步,救死扶傷,實行人道主義仍將是醫務人員終身奉行的最高準則,也是我們要時刻銘記於心的行為的標杆!

您正在瀏覽: 醫德醫風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醫德醫風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