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國培計劃”留守兒童之家管理者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

“國培計劃”留守兒童之家管理者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國培計劃”留守兒童之家管理者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教育的智慧

  “國培計劃”留守兒童之家管理者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

  一切似乎在瞬間,轉眼之間半月就已過去。從一開始的忐忑不安到逐漸從容,到最後的不舍,回顧培訓期間的日日夜夜,點點滴滴,真的要對本次培訓活動說聲謝謝,感謝國家及省教育廳對農村教師的重視,感謝縣教育局及學校領導給了我這次機會,能參加農村“國培計劃”的短期培訓,感謝阜陽師範學院師院和繼續教育學院領導及老師們。在他們的精心安排下,讓我們這些來自於農村的老師得以與眾多專家、學者、省內外教育心理學界權威人士面對面地座談,傾聽他們對初中心裡健康教育教學的理解,感悟他們的先進心理輔導教學思想方法;我想本次培訓也一定會藏在我的記憶深處。

  縱觀本次培訓活動安排,既有發人深省、啟迪智慧的專題講座、討論互動、觀摩研討、案例評析的理論培訓,也有親近課堂、體驗名師風采的實踐鍛煉。這些活動都是我們農村教師所關注的但有極缺乏的領域,是我們發自內心想在這次培訓中能得到提高的內容。半個月的培訓學習,讓我重新接受了一次系統的理論和實踐提升的機會,受益良多。

  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樹擺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教師就是學生心靈的啟迪者。心理健康教育就是以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推進素質為的宗旨,以讓學生擁有健康的心靈為育人理念。

  本次培訓,還讓我們這些在家兼職的或專職心理輔導老師之間的互動交流,成為每位培訓人員提高自己心理輔導課教學業務水平的一條捷徑。在培訓過程中,我積極嘗試與其他學員之間的交流,在交流過程中,了解到心理輔導課程開展情況,並且注意到他們是如何處理心理輔導課程中遇到的種種困惑,以及他們對心理輔導課程教材的把握與處理。在培訓中,我們不斷地交流,真正做到彼此之間的“相長”。也為學員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研討平台。在小組討論中,學員們暢所欲言,許多提出的觀點和問題,都是農村教學中的實際問題,引起全體學員的一致共鳴的同時,也得到專家們的重視,他們的回答也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對於我們今後的心理健康輔導過程中有着積極的促進作用。

  學習之餘,我自我反思,剛踏進講台的我,對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沒有深入思考,自己對心理輔導含義的理解,以及心理輔導方法的選擇和心理輔導方法的正確性、妥善性,課堂觀察或是深入學生心裡等方面,考慮到對學生的有效性了嗎?等等都是我沒有思考的,反思自己的不足,讓我獲得前進的動力,引發了我深深的思考——要主動學習,主動研究。

  十天的培訓是短暫的,但是留給我的記憶與思考是永恆的,通過這次培訓,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找到了自身的不足之處以及差距所在,我將以此為起點,讓“差距”成為自身發展的原動力,不斷梳理與反思自我,促使自己不斷成長;將近半個月來我們經歷了太多的感動,經歷了太多的激勵。回頭去看看自己在十天里留下的腳印,我相信這不會是學習的結束,而是學習的開始!

您正在瀏覽: “國培計劃”留守兒童之家管理者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國培計劃”留守兒童之家管理者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