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新中小學校財務制度心得體會

學習新中小學校財務制度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新中小學校財務制度心得體會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三項制度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學習新中小學校財務制度心得體會

  5月26日縣教育局組織鄉鎮中小學校長、報帳員、會計在利辛高級中學參加《中小學校財務制度》,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修改中小學校財務制度的目的

  為什麼要對現行的《中小學校財務制度》進行修訂。現行的《中小學校財務制度》是由財政部、原國家教育委員會聯合發布,並自1997年1月1日起施行的。實施15年來,對於規範中小學校財務行為、加強財務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保障教育事業改革與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隨着公共財政體制的日趨完善,國家對教育投入的不斷增加,中小學校財務管理面臨新的形勢和任務。為此,財政部、教育部根據新頒布的《事業單位財務規則》要求,對中小學校財務制度進行了修訂。

  二、新的財務制度有什麼特點。

  新制度按照“保持原有制度體系框架、適應財政管理改革要求、突出中小學校行業特徵、推進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的原則,主要在以下五個方面進行了完善:一是進一步完善預算管理,全面規範學校收支行為。中小學校應將各項收支全面納入單位預算,統一核算,統一管理。二是突出財政優先保障地位,強化義務教育經費管理。義務教育學校不得從事經營性活動,不得對外投資,不得舉債,其辦學經費由國家財政保障。三是加強績效管理,細化財務監督。中小學校應建立健全內部控制制度、經濟責任制度、財務信息披露制度,實行事前監督、事中監督和事後監督相結合,日常監督和專項監督相結合。四是明確校長負責制,突出校長在財務工作中的管理責任。中小學校的財務活動在校長領導下,由學校財務部門統一管理。中小學校以校為單位進行會計核算,實行“集中記賬、分校核算”的,不改變學校財務管理權。五是針對中小學校財務管理中的一些共性問題,如食堂管理、教學點預算編製、基建工程核算、經營活動、資產管理等進行制度規範。

  這次培訓后,我們要把《制度》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

  1、加強宣傳培訓工作,中心學校制訂了新《制度宣傳實施方案》利用廣播、牆報、宣傳櫥窗等多種形式的宣傳。還要對學校領導班子進行培訓,學校要對全體教師進行培訓,確保培訓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2、完善制度、夯實基礎。

  各學校要真對新的制度對學校的財務和管理進行更新,結合本地中小學管理體制,辦學情況和財務活動特點,有針對性進行修訂完善可操作性強的財務管理體系,加強財務隊伍建設,通過培訓等方式提高財務人員的業務素質和中小學校財務管理水平。

  3、層層落實責任。

  貫徹落實好制度,關鍵在責任落實,進行一研究和梳理中小學校財務管理工作,做好學校財務制度修訂或補充工作,確保“校校有制度,層層抓落實”。

  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多學習新中小學校財務制度,加深對中小學財務制度的加深理解,更深層次的把握,讓各位校長在管理和使用財政撥付的資金更加合理規範,發揮資金的效益最大化。明確了校長負責制,但是我們要清楚的看到有權利就有風險,所以新中小學校財務制度更明確具體的規定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使用公用經費可以幹什麼,不能幹什麼等相關規定,同時依據國家的這一制度,更好的研究並制定學校財務相關制度,科學規範財務管理活動,提高辦學效益,降低管理風險,促進我鎮中小學校事業健康發展。

您正在瀏覽: 學習新中小學校財務制度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新中小學校財務制度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