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社會主義價值觀》心得體會

學習《社會主義價值觀》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社會主義價值觀》心得體會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社會主義價值觀》心得體會

  我學習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后,有以下一些心得體會想要與大家交流一下: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我們國家在經濟建設上取得了顯著成就,經濟總量已雄居世界第三,但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我國社會結構轉型,體制轉軌都已步入關鍵時期,工業化發展進入起飛階段,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經濟成份越來越多樣化、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分配方式和利益關係日趨多樣化。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和差異性不斷增強,社會思想空前活躍,人們的價值觀也呈現出多樣化趨勢。在國內社會轉型引起人們價值觀念和思想意識發生多樣化,既有積極向上、科學正確、崇尚文明的主流思想,也有過時陳舊的封建殘餘思想依然存在,還沒有從根本上清除,所以在特定的條件、環境下還會沉渣泛起,崇拜皇權的思想、等級社會的殘餘、職業歧視、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拜金主義、極端個人主義、享樂主義、低級庸俗的思想、資本主義高度自由主義也依然存在。國際上,隨着各國間文化開放和交流的頻繁,各種思想文化相互交融和相互激蕩十分突出,不同政治制度和社會制度之間的意識形態鬥爭十分複雜,也非常尖銳,而且具有長期性。價值觀念面臨全球化的挑戰,西方分化瓦解從未停止,人權鬥爭愈演愈烈,文化軟實力的競爭日趨激烈,利用民族、宗教問題鬥爭日漸強化。中國威脅論、中國無用論、中國崩潰論、中國不確定論等西方思潮時刻仇視我國發展壯大。在這種思想大活躍,觀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時代背景下,我黨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有時代性和重大意義的,標誌着我黨對思想文化建設的認識更到位、規劃更全面、任務把握更準確。為此在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這個重大命題和戰略任務,並將其作為建設和諧文化的根本任務。黨的十七大報告中,在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這部分里又一次提到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這是時代要求,社會發展的必然。

  核心價值體系,也就是在一個多元社會中往往存在多種價值體系,其中與該社會制度的性質相適應的佔主導地位、起統領作用的價值觀念體系就是核心價值體系,是一個國家社會思想文化體系的核心部分,它決定着社會意識的本質和方向。是否形成明確的核心價值觀體系,是表明一個政黨,走向成熟的標誌。所以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有着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意識形態的本質和要求。我國目前的價值觀多元性非常凸現,所以要有一個主流的價值觀佔主導地位,才能使我國的思想領域有一個更高的認識。

  二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鑄牢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價值觀的變化也是在不斷進行的,從傳統到現代化的觀念變化,舊的價值觀被批判,新的還沒有出來或者還沒被人們接受,所以出現價值觀的迷失,出現了黑白顛倒混亂狀態。所以儘快用新型的價值觀取代舊的觀念是非常重要的,迫在眉睫。只有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才能更好地統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

  三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實現科學發展觀,建設和諧社會的精神紐帶。價值觀是一個民族精神重要內容的支柱,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就有什麼樣的民族精神,只有建設好科學的社會主義價值體系,並貫穿於社會發展的各行各業,才能實現我國社會和諧發展,實現民族復興。

  四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提升國家軟實力的核心競爭力。“軟實力”作為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特指一個國家依靠政治制度的吸引力、文化價值的感召力和國民形象的親和力等釋放出來的無形影響力。文化價值是隸屬於核心價值體系,是與核心價值一脈相通,又是相互促進相互提高的。所以只有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系,才能不斷地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才能提高國家軟實力。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由四個方面構成,即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這四個方面的內容相互聯繫、貫通,是黨的指導思想,社會主義理想信念,中國文化的優秀傳統以及社會主義精神文明要求有機整合的多元的價值體系,體現社會的多元訴求,貼近百姓,易為全社會所接受和認同。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有利於我們更清醒、更堅定地把握和堅持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有利於我們更清醒、更堅定地把握和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通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教育活動,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努力成為一名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科學發展觀的忠實執行者,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自覺實踐者,社會和諧的積極促進者,為建議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作為一名學生,首先,應認真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知識,樹立正確的政治觀念和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只有明確了正確的道路,才不會迷失方向。其次,要始終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從實際情況出發,因時制宜,突出重點,從小事做起,從具體事入手,解決具體問題。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立足崗位,做到自我反思,不斷提升自身綜合素質。除此以外,不僅要學習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並努力踐行,而且要在社會實踐中牢牢把握辯證的理念,要將樹立和踐行活動貫穿到牆改工作和自身建設中去,要妥善處理各種關係,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夠武裝自己的頭腦,開創未來生活的新格局。

您正在瀏覽: 學習《社會主義價值觀》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社會主義價值觀》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