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如何提高小學科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心得體會

《如何提高小學科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如何提高小學科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心得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小學班主任

  《如何提高小學科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心得體會

  林堡學區王辛庄小學 張素芳

  2月3日我參加了“如何提高小學科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教研活動,在教研中各位老師各抒己見談自己的想法和實踐經驗。我從中學到了很多,也認識到要想打造高效益的課堂,要從以下幾方面來落實。

  一、做好課前充分準備。

  有效的教學,始於期望達到的目標。教學目標是課堂教學的核心和靈魂,我們首先要確定有效的教學目標,深刻理解教材的重點、難點,應以貼近學生生活實際和有利於學生做探究為原則,選擇實驗操作的材料,設計恰當的課堂形式。教學內容貼近學生日常生活的,我們利用導學案的優勢指引學生自己去找適合課堂中所需要的實驗材料。對於學生不常見的比如像《細菌和病毒》這樣的課,我們可以利用課件來輔助學生學習。不同的學習內容我們要設計恰當的課堂形式,讓學生貼近科學,不感覺生疏,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改進科學探究措施,保證有效課堂。

  增強課堂教學中的探究性是實現科學探究教學、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攻堅戰。如何通過有效的教與學的手段促進學生科學探究力發展的措施尤為重要:一是依據探究程序,明確課堂探究的重點。探究教學的一般過程是“形成問題——建立假設——制定研究方案——檢驗假設——作出結論——交流評價。”雖然不必環環緊扣,或在一節課中讓學生經歷所有的步驟,但內在的程序不能顛倒;二是保證學生有充裕的探究時間。在科學探究過程中,學生需要有時間提出問題、有時間作出各種猜想、預測、假設、需要有時間進行設計方案、計劃、實驗、需要有時間進行表達與交流、需要有時間相互評價……與此同時,教師應合理分配時間,規劃好小組學習、個別學習和師生互動學習的時間之比,策劃好每一單位時間學生做什麼、學生有什麼問題、教師從哪裡入手予以幫助和支持。三是把握好探究的開放度,實現由扶到放。實際上,學生不可能一開始就能獨立從事探究學習,年齡越小越是如此,學生的探究與教師的大量指導是分不開的,它的開展需要一個由扶到放的過程。

  另一方面,我們應引導學生抓住主要的問題進行探究、步步為營層層深入、把一堂課的重點定位於探究的某一環節上,教師倡導“以學生為本”的理念,因勢利導,及時疏導學生思維盲點,促使學生的思維泛起層層漣漪,教學一步一步推向高潮,最終達成理想的目標。

  三、課堂中要培養合作探究的協調性。

  新課程理念倡導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教師在剛開始,就要重視學生科學學習常規的養成,讓學生討論制定探究、合作、交流等各種活動的規則,讓學生的科學探究活動有章可循;做到細緻入微,放手而不是放任,自主而不是自流。

  1、不過分強調合作,提倡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必須建立在個體思考的基礎上,否則往往會產生個別思維活躍的學生包辦或掩蓋了其他同學,“陪客”現象自然產生。課堂中能夠自主探索解決的問題不一定要合作探究。如:小遊戲活動時,讓學生獨立思考,充分發揮每一個學生的潛能。

  2、小組合作探索中,既要分工又要合作。

  首先要有分工,小學科學強調分工,這有利於探究活動的有效性。分工中要有必要的合作,在探索中“觀察結果”應該是每一個學生共同的任務,也是第一任務,是建立在個體任務之上的。

  3、對於小組內得出的結論要得到小組內一致的認同,有異議的要反覆論證,這樣就凸顯了科學課的文化現象特點。同樣,全班學生得出的結論也須全體同學的認同,對於結論概括不能老是停留在口頭上,更多的要考慮讓每一個學生動口說、動手填一填、寫一寫,這樣有利於學生理解科學知識。

  這次教研活動告訴我對於新課改,我們需要足夠的熱情,但我們同樣需要足夠的理智和冷靜,把學生的一切放在首位。課堂教學的有效和高效的真實標準在於能否建立起一個促使所有學生參與學習、獲得發展的系統。需要我們教師仔細琢磨,需要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不斷加以探索和實踐。

您正在瀏覽: 《如何提高小學科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如何提高小學科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