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工會)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工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工會)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軍訓心得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需要依靠包括廣大職工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共同努力。工會作為黨聯繫職工群眾的橋樑和紐帶,應當而且能夠在和諧社會建設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也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關鍵所在。工會要在和諧社會建設中有所作為,就必須大力提高職工隊伍素質,充分發揮廣大職工的創造才能,努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提高職工隊伍素質。提高職工隊伍素質,既有利於形成廣大職工之間、職工與企業之間以及職工與社會之間和諧的關係,又有利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工會應更加自覺地把推進職工隊伍知識化進程、提高進城務工人員素質作為緊迫任務,鼓勵和支持職工學習,在職工中形成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新風;通過開展“學習先進模範、爭做金牌工人”等學習創新活動和抓好骨幹培訓、典型示範、經驗推廣等工作,提高廣大職工素質,促進職工全面發展。

  發揮職工創造才能。廣大職工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的充分發揮,對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構建和諧社會至關重要。工會應把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方針與健全培養勞模、選樹勞模、表彰勞模、關心勞模的機制有機結合起來,激發廣大職工學習勞模、爭當勞模的積極性;把深入開展職工技術創新活動與推廣職工創新成果有機結合起來,使廣大職工的創造願望得到尊重、創造活動得到支持、創造才能得到發揮、創造成果得到肯定,努力營造鼓勵廣大職工幹事業、支持廣大職工干成事業的社會環境。

  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勞動關係和諧是企業和諧的重要內容。工會要為和諧社會建設作出更大貢獻,就必須致力於建設勞動關係和諧的企業,以維護職工權益促進企業和諧發展,以企業和諧發展推動和諧社會建設。

  把維護職工民主權利與促進勞動關係和諧結合起來。勞動關係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會關係之一。勞動關係和諧,不僅是經濟發展的前提,也是社會和諧的基石。當前,我國正處在經濟社會轉型期,勞動關係問題較為突出。工會應在協調勞動關係中發揮重要作用,努力做到主動維權、依法維權、科學維權。一方面,加強源頭參與,及時向黨委反映職工意願,並通過與政府有關部門召開聯席會議等方式,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另一方面,切實落實民主管理制度,通過實行廠務公開、職代會等民主管理制度,把職工的知情權、監督權等落到實處。

  把保持職工隊伍穩定與維護社會安定結合起來。各級工會應健全依法調解勞動關係矛盾的工作機制,妥善處理職工反映的問題;積極引導廣大職工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達利益訴求,及時發現和化解職工隊伍中的不穩定因素,並教育廣大職工正確對待社會利益關係調整,自覺做到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局部利益服從全局利益、當前利益服從長遠利益,增強主人翁意識和社會責任感。

  關心職工生產生活

  切實解決職工的生產生活問題,讓廣大職工充分享受改革發展的成果,是工會的基本職責。

  千方百計促進下崗失業職工再就業。工會應堅持維護職工利益與保障企業改革順利推進的有機統一,積極協助政府做好擴大就業政策的實施工作。要有效監督企業規範職工下崗程序,依法維護下崗失業職工的合法權益,並督促企業妥善處理經濟補償和債權債務問題;積極支持政府實施擴大就業政策,協助政府做好國有企業下崗失業職工再就業工作;堅持以市場為導向,教育引導下崗失業職工轉變就業觀念,鼓勵他們自主擇業和自主創業;積極辦好工會的職業介紹所,為下崗失業職工實現再就業提供服務和幫助。

  積極推動社會保障政策的落實。工會應積極推動社會保障政策的貫徹執行,提高個體、私營和外資企業職工的參保率;健全幫扶救助困難職工的機制,不斷擴大幫扶救助面,及時緩解職工生活中遇到的突出困難;積極配合政府部門落實職工最低工資標準,督促各方面認真執行,並努力把工資共決、工資調整、隨經濟發展增長工資機制引入企業。

  切實維護廣大職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各級工會應進一步強化“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群防群治、依法監督”的觀念,充分發揮工會在安全生產中的監督作用,督促企業認真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不斷改善職工的勞動衛生條件;開展多種形式的安全生產監督檢查活動,發現問題及時反映,並提出解決措施,避免出現職業危害和危及職工生命安全的重大事故。

您正在瀏覽: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工會)
網友評論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工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