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的體會

學習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的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的體會 標籤:五中全會 三中全會 十八大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學習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的體會(一)

  《建議》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環境的基本特徵,認為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我們要準確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深刻變化,更加有效地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繼續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這段重要論述既指出了我國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和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又指出了我們針對這些新變化提出了新常態的思想。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有明確的論述:"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最主要的就是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

  新常態下,我國經濟增長速度要從高速轉向中高速,發展方式要從規模速度型轉向質量效率型,經濟結構調整要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舉,發展動力要從主要依靠資源和低成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轉向創新驅動。新常態首先是經濟範疇,可以用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這三大特點加以概括。這些特點是我國當前和今後很長時間裡經濟發展的趨勢。

  新常態同時也是經濟社會範疇。歷史唯物主義認為,經濟發展狀況會直接影響社會並最終決定其它領域的狀況。因而還要從經濟社會範疇上來理解新常態。新常態是現階段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出現的新特徵,也就是《建議》所指出的當前我國發展"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我們只能先承認它,才能有效地應對它。新常態說到底,是對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的階段性特徵形象而準確的表達。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既要看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沒有變,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每個階段呈現出來的新特點。"因此,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常態,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過程中階段性特徵變化的必然反映。新常態是我們認識當下、規劃未來、制定政策、推進事業的客觀基點。正是從這個意義上我們說,新常態是關於我國發展的新思想。我們要努力做到《建議》指出的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

  需要指出的是,當前認識和把握新常態要注意防止兩種傾向。一是把新常態等同於新出現的矛盾和問題。例如,有的觀點把當前我國經濟出現的內需回落、傳統企業利潤下滑、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當作新常態,這顯然是不對的。這些矛盾和問題是在我們未完成調結構、轉方式背景下主動調低發展速度后出現的問題,也是我們在推動結構優化和動力轉換中產生的矛盾。這些正是新常態下我們推動發展所要解決的。二是把新常態當做"筐",與此無關的內容都往裡裝。這種傾向若不加以克服,也是不利於我們做到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的。列寧曾深刻指出:真理只要再向前跨出一步,那怕是小小一步,就會成為謬誤。

  雖然我們現在還不能說已經完全解決了當前面臨的新矛盾新問題,但是我們已經看到新常態下,我國發展正朝着更加重視質量、效益、創新,更加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更加重視民生改善和社會公平的方向轉變。因此,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必須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正如《建議》指出的:"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質量,要着力實現有質量、有效益、沒水分、可持續的增長,着力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改善生態環境、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中實現經濟增長。繼續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

  學習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的體會(二)

  《建議》中講的治國理政的新理念就是指我們黨對發展的新認識、新飛躍。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指出:"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髮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五大發展"就是發展的新理念。這是我們黨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經驗教訓、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黨對經濟規律、自然規律和社會規律認識的深化。堅持"五大發展"理念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線圖,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着力點的集中體現。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導的。"五大發展"新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對於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髮展優勢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堅持"五大發展"新理念,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我們要充分認識這場變革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在實踐中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講的"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以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好道、領好航".

  一是堅持創新發展,也就是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必須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形成促進創新的體制架構,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建議》提出了七個創新發展着力點:培育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構建產業新體系、構建發展新體制、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方式。

  二是堅持協調發展,也就是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正確處理髮展中的重大關係,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增強發展協調性,必須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後勁。《建議》指出了要把堅持協調發展貫徹落實到四個方面即"四個推動":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城鄉協調發展、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和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

  三是堅持綠色發展,也就是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建議》指出了要把堅持綠色發展貫徹到六個方面: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快建設主體功能區、推動低碳循環發展、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資源、加大環境治理力度和築牢生態安全屏障。

  四是堅持開放發展,也就是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极參与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必須豐富對外開放內涵,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協同推進戰略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建議》對堅持開放發展作了五個方面的部署:完善對外開放戰略布局、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內地和港澳、大陸和台灣地區合作發展和積极參与全球經濟治理。

  五是堅持共享發展,也就是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按照人人參與、人人儘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注重機會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實現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建議》提出要把堅持共享發展落實到七個方面:增加公共服務供給、實施脫貧攻堅工程、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就業創業、縮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和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上述"五大發展"新理念中,創新發展居於發展新理念的首要和引領地位。因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正如《建議》指出的"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必須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僅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創新"一詞就出現27次。因此,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有創新就有希望。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五大發展"新理念,體現了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這無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豐富和發展。2014年10月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是外界尤其是世界各國觀察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治國理政的一個"窗口",迄今己發行500多萬冊。

  《建議》提出的"五大發展"新理念在這本書中就有許多重要論述。在全書共十八章中,比如關於創新發展,第四章中就有"加快從要素驅動、投資規模驅動發展為主向以創新驅動發展為主的轉變"的論述。又比如關於綠色發展,第八章中就有"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的論述。還比如關於共享發展,第七章中就有"推動貧困地區脫貧致富、加快發展"的論述等。因此,通過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我們就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十八大以來形成的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您正在瀏覽: 學習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的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的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