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幾點建議

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幾點建議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幾點建議 標籤:黨性分析 給教師的建議 分析評議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集體繼續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把它作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一項重要任務來落實。在全黨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強調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切實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要求全黨堅持民主集中制,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充分發揮集體領導的作用,堅持走群眾路線,廣泛集中全黨全國的智慧,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求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牢記“兩個務必”,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要求全黨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加強黨性修養,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等等,都是為了進一步推動黨的先進性建設、進一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2、保持先進性首先要有共產黨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盧展工在市委民主生活會上關於講責任問題的論述)

  責任心,也可稱為責任感,即個體對責任的感知和感受。它是社會個體從責任賦予者那裡接受責任之後,內化於本人內心世界的一種心裡狀態,這種心裡狀態是個體履行責任行為的精神內驅力。什麼是工作責任心?工作責任心着眼於個體,是個體對待工作的整體態度。事實上,國外已有大量研究證明使用責任心測量可以較好地預測績效。責任就是使命,責任就是奉獻。責任感是做人的基本品德之一,是做好工作的前提。黨員為什麼比普通人先進,因為他責任心強,心裏面有沉甸甸的感覺。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更要有這份責任感。黨和人民把我們放在領導崗位上,是賦予我們重大的責任。我們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牢記使命,樹立革命事業心,激發強烈的進取心,為黨分憂,為國竭力,為民盡責,在推進**各項事業向前發展中建功立業。

  省委盧展工書記在市委民主生活會上說:一個領導幹部、一個公務員、一個黨的幹部,在這個職位上沒有責任心怎麼行。這個責任就是對人民的責任,對組織的責任,就是要主動的做好各項工作,包括考核幹部,我講一條就行了,就是有沒有責任心。有責任心的幹部肯定是好乾部,真正對人民有感情,對工作有激情;沒有責任心的幹部不會是好乾部,起碼不會是優秀幹部。領導看人看什麼,首先看責任心,這是最基本的。有責任心,才會有黨性,有責任心才能夠為民,這個做不到,還當什麼幹部。二是看履行責任的水平.還是責任心,核心就在這裡。你有責任心,你不懂就會去學,有困難你會想方設法去克服,在利害關係衝突的時候,你會知道準確選擇在哪個立場上來考慮問題,而不是把個人利益放在首位。從崗位上來講,崗位給你的是組織和人民對你的一種責任的寄託。看幹部很簡單,就是看你的責任心.對幹部考察更重要的在於要突出責任。

  3、革命歷史先進人物與事迹

  黨員的先進性,是指共產黨員這一特定身份的人所應當具備的、為共產黨這一先進政黨所要求的一種重要特徵,是共產黨員不同於普通群眾並對普通群眾發揮模範帶動作用的一種基本的性質、性能、性狀。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把共產黨的先進性稱之為“勝過其餘無產階級群眾的地方”,列寧、毛澤東等也常常稱共產黨員為“特殊材料製成的人”、是“工人階級的先進分子”。它是先鋒戰士的標誌,是高尚人格的體現,是一個光榮的稱號,是引領無數人們奮發前進的旗幟,在人們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地位。黨員的先進性有其固有不變的內涵。例如:共產黨員必須是共產主義理想的忠實信仰者、必須努力實踐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必須自覺地在生產、工作等各個領域起先鋒和表率作用,通過無私奉獻,衝鋒在前,實現自己人格價值的升華。但它同時又是具體的、歷史的、發展的,即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着不盡相同的具體內容。但它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着不盡相同的具體內容。在革命戰爭時期,革命的艱巨性和殘酷性,使這個時期黨員的先進性主要體現在:堅定革命一定勝利的信念;英勇作戰,不怕犧牲,堅貞不屈;密切聯繫群眾,深入組織,發動群眾,壯大革命力量;同敵人做堅決的鬥爭,關鍵時刻不惜犧牲個人的生命。例如:革命先驅李大釗面對絞刑架,發出了“我們深信,共產主義在世界、在中國,必然要得到光榮的勝利”的豪邁誓言。方誌敏烈士在英勇就義前,慷慨陳詞:“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夏明翰烈士臨刑前,揮筆寫就了成為千古絕唱的就義詩:“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革命先烈在生與死的考驗面前所以能夠威武不屈,就是因為他們對共產主義理想堅貞不渝、矢志不移。又如在解放**的革命戰爭中,閩東工農游擊隊第十一支隊(后改周墩獨立黨)隊長凌福順,半村黨支部書記、蘇維埃政府主席徐應拾被敵人用慘無人道地割首分屍,壯烈犧牲;紫雲村女交通員陳奶蘭,在其獨生子——游擊支隊長廖光有被殺害后,毅然承接兒子未竟的革命事業,在送信中不幸落入敵人魔掌,最後敵人用鐵線穿過她的雙乳、釘在板壁上,折磨致死;芹太丘交通員張細波被敵人抓雲后,他為了保衛縣委機關和領導同志,忍受酷刑,胸部被燒爛穿孔,直透肺部,仍然堅定不屈,直至英勇犧牲;禾溪村地下交通員許奶炯一家父子4人為革命獻出了寶貴生命;以及紅軍英雄阮吳近,為了掩護我閩東獨立師主力安全撤退,率隊和敵人拼搏在寧德百丈岩之巔,最後率領餘下的九戰士跳崖獻身,等等,正是這些精神,激勵和帶動廣大人民群眾前仆後繼,推翻了三座大山,實現了**的解放,實現了中華民族的大解放。

  4、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關係黨執政能力的提高和執政地位的鞏固,關係黨和人民事業的興旺發達和國家長治久安。我們一定要從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要從關係黨的生存發展的戰略高度來加深認識。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徵,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沒有先進性,我們黨不可能發展壯大,不可能有凝聚力、戰鬥力,不可能成為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領導核心。8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保持黨的先進性,總是把黨的先進性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在古田會議上明確指出: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始終是關係我們黨生存、發展、壯大的根本性建設,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長期任務和永恆主題。歷史表明,任何政黨的興衰存亡,歸根結底取決於它在推動歷史前進中的作用,取決於人民群眾對這種作用的認可程度。我們黨剛剛登上中國歷史舞台時,只有幾十名黨員,力量是十分薄弱的。經過80多年的艱苦奮鬥,我們黨不僅成長為一個有6800多萬黨員的大黨,而且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使國家面貌發生了舉世矚目的深刻變化。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歸結到一點就是:我們黨始終代表了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了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了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並始終保持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離開了這種先進性,我們黨不可能在舊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長期鬥爭和反覆較量中脫穎而出,不可能始終保持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不可能得到全國各族人民的長期擁護和支持,也不可能成為革命、建設、改革的堅強領導核心。抓住了先進性建設,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關鍵。我們一定要從這樣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這次在全黨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性。

  二要從黨所處歷史方位的深刻變化來加深認識。黨的十六大報告在論述黨的歷史方位時提出“兩大轉變”,就是,我們黨歷經革命、建設和改革,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已經從受到外部封鎖和實行計劃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為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這“兩大轉變”,不僅指出了黨的地位和任務的變化,而且指出了黨執政環境和條件的變化;既集中反映了我們黨80多年歷史發展所取得的全部勝利和成就,又集中反映了我們黨今天所面臨的全部挑戰和考驗。實踐表明,我們黨成為執政黨固然不容易,長期執掌好政權更不容易。面對黨的歷史方位的深刻變化,面對新的挑戰和考驗,能不能從容應對複雜多變的局勢,能不能緊緊抓住並充分利用好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能不能科學把握改革發展的進程,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全面協調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都在考驗着我們黨的執政能力,考驗着各級領導幹部和廣大黨員的素質。我們黨要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長期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解決好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就必須始終不渝地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從國際上看,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變化,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但局部戰爭和衝突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明顯上升,天下並不太平。世界格局處於向多極化過渡的重要時期,各種力量進一步分化組合,但圍繞多極還是單極的鬥爭依然十分激烈。經濟全球化趨勢深入發展,科技進步突飛猛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加快,世界經濟可望保持增長態勢,但發展不平衡問題也更加突出。國際環境總體上對我國發展有利。但西方敵對勢力仍在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境內外敵對勢力總是企圖從政治、思想、文化等方面千方百計對我國進行滲透。我們將長期面對西方發達國家經濟、科技佔優勢的壓力,長期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從國內看,我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時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任務艱巨繁重。2003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l000美元,經濟社會進入一個關鍵的發展階段。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歷程表明,在這個階段,既有因為舉措得當從而促進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平穩進步的成功經驗,也有因為應對失誤從而導致經濟徘徊不前和社會長期動蕩的失敗教訓。總之,無論從國際上還是從國內看,我們既面臨著需要緊緊抓住的發展機遇,也面對着需要認真對待的嚴峻挑戰。能不能從容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能不能維護和利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能不能科學把握我國改革發展的進程,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全面協調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既是對我們黨的執政能力的考驗,也是對各級領導幹部和廣大黨員素質的考驗。

  三要從推動**新一輪發展的重要保證來加深認識。近年來,我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圍繞“五大戰略、四個突破”,團結和帶領全縣人民,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各項工作在以往的基礎上取得新進展。實踐證明,沒有黨的先進性建設作支撐,沒有黨的基層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的發揮,沒有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就不可能有現在這樣良好的發展局面。要保持當前來之不易的發展勢頭和發展趨勢,實現**發展的新跨越,仍然要靠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繼續發揮中流砥柱和先鋒模範作用,在參與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戰略分工中展示先進性,團結、動員、組織和帶領群眾共同奮鬥,創造**美好未來。

您正在瀏覽: 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幾點建議
網友評論
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幾點建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