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用好《江澤民文選》努力實現我市經濟追趕型跨越式發展

學用好《江澤民文選》努力實現我市經濟追趕型跨越式發展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用好《江澤民文選》努力實現我市經濟追趕型跨越式發展 標籤:江澤民文選 科學發展觀 經濟學是什麼

  學用好《江澤民文選》 努力實現我市經濟追趕型跨越式發展

  ——初讀《江澤民文選》的粗淺體會

  《江澤民文選》的出版發行,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奮力推進贛州發展新跨越,是學習《江澤民文選》的題中應有之義。

  一、學用好《江澤民文選》,把握時代脈搏,堅定贛州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信念與決心。《江澤民文選》是一部非常寶貴的文獻。通過初讀,受到很多啟示。

  啟示一: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必須始終堅持改革創新。《江澤民文選》第一卷中《不斷創新與時俱進》一文指出: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關鍵是始終不渝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近幾年,市委、市政府圍繞承接沿海產業梯度轉移,發展開放型經濟,抓“十大體系”建設為重點的軟環境建設,就是在積極打造有利於經濟快速跟進和跨越式發展的對接平台。這是對江澤民同志講話精神的可貴探索。

  啟示二:始終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必須始終堅持抓好事關全局的大事。《目前形勢和經濟工作》一文指出,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有三條經驗值得記取: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適應形勢變化適時調整宏觀經濟政策,重點抓好關係國民經濟發展全局的大事。近幾年,我們堅持適度超前的原則,推進“一小時城市經濟圈”和次中心城市建設,重點加快了以交通、能源、信息為主的基礎設施建設,確立了有色冶金及新材料工業等六大主導產業和鎢等四大產業集群。這些就是我們“重點抓好關係國民經濟發展全局的大事”,今後還要一如既往地抓緊抓好。

  啟示三:增強做好和駕馭經濟工作的能力,必須始終堅持要堅定信心,埋頭苦幹。《做好經濟工作增強承受和抵禦風險的能力》一文指出了抵禦經濟風險總的方針是:堅定信心,心中有數,未雨綢繆,沉着應付,埋頭苦幹,趨利避害。對贛州而言,雖然取得了許多喜人的成績,但也存在不少令人擔憂的問題和矛盾,需要我們認真對待,切實加以解決。

  二、學用好《江澤民文選》,密切聯繫實際,把創新的理論成果轉化為實現追趕型、跨越式發展的強大動力。一要面對“欠發達”這個現實,突出加快發展主旋律。贛州是欠發達的革命老區,經濟長期落後,發展的任務相當艱巨。通過學習《江澤民文選》,我認為,贛州要縮小與全國、全省的差距,必須走追趕型、跨越式發展之路。要把擴大經濟總量作為加快發展的首要目標。要不斷深化體制改革,提高經濟自主增長的活力。要牢牢抓住實施中部崛起戰略的歷史機遇,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步伐。

  二要高度重視“三農”工作,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開創農業和農村工作新局面。《高度重視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一文指出:牢固樹立農業是基礎的思想,切實加強農業和農村工作;切實保護農民利益,調動農民生產積極性。我市在2004年9月開始進行新農村建設實踐。從“三清三改”實現順利起步后再深入推進。這也是用實踐回答了江澤民同志上述論述的正確性。

  三要把握關鍵,尋求重點突破,結合發改部門的工作職能,為我市發展和改革盡心盡職。在具體工作的展開上,要把握關鍵,尋求重點突破。一是要大力發展產業集群,在服務做大特色優勢產業上多做文章。二是要拓寬融資渠道,在加大工業和基礎設施等方面資金投入上多做工作。三是要狠抓項目建設,在增強經濟持續發展後勁上有所作為。

您正在瀏覽: 學用好《江澤民文選》努力實現我市經濟追趕型跨越式發展
網友評論
學用好《江澤民文選》努力實現我市經濟追趕型跨越式發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