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八榮八恥心得體會—道德準則自然明

八榮八恥心得體會—道德準則自然明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八榮八恥心得體會—道德準則自然明 標籤:八榮八恥 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古人云:不知榮辱乃不能成人。胡錦濤總書記4日在看望政協委員時提出以“八榮八恥”為具體內容的榮辱觀,推陳出新,為我國公民道德建設樹起了新的標杆。

  榮恥之一是,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國家不強大,個人永難強大,就像樹苗沒有一片廣闊的天、沒有肥沃的土,永難長成參天大樹。愛國就是愛自己,“能夠獻身於自己祖國的事業,這是最光榮不過的事情了。”祖國,我們貢獻給她的越多,我們的生活就越光輝,越廣闊。

  榮恥之二是,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不管是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還是孟德斯鳩的“個人利益永遠包括在公共利益之中”,都是以服務人民為榮。連大詩人裴多菲都堅信:誰是詩人,誰就得千辛萬苦地和人民在一起!

  榮恥之三是,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當代競爭,很大程度上就是科學精神的競爭。伽利略說:“我出賣了我的職業,科學行列里就不容許我的存在。”這是獻身科學。居里夫人說:“我發現了鐳,但不是創造了它,因此它不屬於我個人,它是全人類的財產。”這是信奉科學。貝多芬說:“人們不可因為孩子的死亡,就放棄生育。”這是把科學的精神轉化為現實的理性生存。

  榮恥之四是,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人起源於勞動,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高智慧的人類必須超過“春蠶”和“蠟炬”。魯迅說得好,“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化做會朽的腐草”———只有勞動,才能有益於人民。

  榮恥之五是,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詩人泰戈爾生動地描述了社會人應該團結的道理:“果子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蜜的,但是,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葉是謙遜地、專註地垂着綠蔭。”———只有果、花和葉團結了,才有協調的美麗。

  榮恥之六是,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從荀子的“先義而後利者榮、先利而後義者辱”,到蘇軾的“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都說明了誠信是多麼重要。

  榮恥之七是,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對人民來說,唯一的權力是法律。在一個法治國家,人人都應敬畏法律,視法律為神聖的準則。

  榮恥之八是,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居安思危,戒奢以儉;以儉立名,以侈自敗;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儘管小康近在眼前,我們依舊不能忘了“以儉入奢易,以奢入儉難;勤儉建國家,永久是真言”。

  牢記“八榮八恥”,我們的道德準則自然明了。

您正在瀏覽: 八榮八恥心得體會—道德準則自然明
網友評論
八榮八恥心得體會—道德準則自然明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