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思想政治建設發展進步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思想政治建設發展進步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思想政治建設發展進步 標籤:科學發展觀 兩個文明建設

  思想政治建設是軍隊最根本的建設,肩負着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軍,保證部隊建設正確方向的重大責任。推進思想政治建設發展進步,就要按照胡總書記的要求,堅持把科學發展觀作為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指導方針,在“深入”上下功夫,在“實效”上做文章,自覺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思想政治建設的各個方面和全過程。 用科學發展觀指導部隊思想政治建設,是時代的需要,是新世紀新階段推進部隊思想建設的根本要求。科學發展觀作為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是當代中國最鮮活、最具時代特徵的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是推進思想政治建設不斷發展進步的根本動力,為新形勢下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南。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體現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價值取向,為我們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建設的根本要求,提供了思想理論依據;為我們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建設的主體對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為我們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建設的基本任務,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科學發展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正確認識和把握思想政治建設特點規律提供了思想武器。把科學發展觀蘊含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掌握住,運用好了,我們對思想政治建設特點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就會更加深刻、更加自覺,就能不斷由“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大力推進思想政治建設的創新發展。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思想政治建設發展進步,必須高舉旗幟、聽從指揮,確保我軍永遠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聽黨的話、跟黨走,是軍隊建設發展的首要問題,也是思想政治建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要堅持不懈地用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科學發展觀武裝全軍,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的影響,確保黨從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確保全軍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總書記指揮。要大力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保證黨的意志和主張在部隊的貫徹落實。要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到黨的事業發展的總體部署中來思考,放到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來謀划,放到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全局中來推進,使各項工作與黨的事業和國家發展的需要相適應、相協調。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思想政治建設發展進步,必須圍繞中心、確保打贏,始終着眼於戰鬥力的生成、鞏固和提高。現代化是軍隊建設的中心任務,提高戰鬥力、確保打得贏是軍隊建設發展的核心問題。當前,我軍建設正由機械化半機械化向信息化整體轉型,面臨打得贏、不變質兩個歷史性課題,肩負着“三個提供、一個發揮”的歷史使命。實現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戰略目標,是現代化建設的基本實踐;最重要、最現實、最緊迫的戰略任務,是做好軍事鬥爭準備。近年來,部隊思想政治建設圍繞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和軍事鬥爭準備開展各項工作,在服務保證中心中得到很大加強。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中心意識不夠強,與軍事訓練和軍事鬥爭準備結合不夠緊等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提高戰鬥力作為思想政治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戰鬥力為標準,籌劃、展開和檢驗各項工作;以軍事鬥爭準備為龍頭,充分發揮政治工作的服務保證作用和作戰功能;大力加強訓練中政治工作,激發和調動練兵熱情,真正把廣大官兵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想打贏、謀打贏、練打贏上來。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思想政治建設發展進步,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尊重官兵的主體地位,努力促進和實現官兵的全面發展。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要始終堅持人民軍隊的宗旨,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廣大官兵是軍隊建設的主體,是戰鬥力構成的決定性因素。要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人教育人,引導官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榮辱觀。要根據官兵多方面、多層次需求,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把推動部隊建設與促進官兵全面發展有機統一起來。要充分發揮政策制度的激勵導向作用,鼓勵人才幹事業,支持人才幹成事業,幫助人才幹好事業,着力營造有利於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要緊貼官兵的思想特點和軍隊建設特殊要求,堅持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統一,愛護官兵生命與培育戰鬥精神相統一,關心官兵個人發展與從嚴治軍相統一,尊重官兵權益與確保一切行動聽指揮相統一,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我軍團結、友愛、和諧、純潔的內部關係。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思想政治建設發展進步,必須科學統籌、注重質量,不斷提高思想政治建設的實效。思想政治建設是一個整體性、互動性和持續性都很強的系統工程。要正確處理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與服務保證中心的關係,始終把革命化建設放在第一位,把政治工作貫穿滲透到軍事、後勤、裝備各個領域,統一於服務保證部隊現代化建設的全部實踐。要協調好思想政治建設各項工作之間的關係,加強總體謀划,整合力量資源,防止和克服就業務抓業務、抓什麼工作什麼重要,以及顧此失彼、單項冒尖等問題。要統籌好抓當前工作與抓長遠建設的關係,既着眼軍事鬥爭準備需要抓好各項政治工作準備,又立足長遠打牢部隊建設的思想政治基礎;既重視重點工作和大項任務的完成,又毫不放鬆地抓好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落實,不斷增強思想政治建設的質量效益和發展後勁。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思想政治建設發展進步,必須繼承傳統、開拓創新,推動思想政治建設與時俱進。我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我軍性質宗旨的集中體現,反映了我軍思想政治建設的內在規律。我們既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揚優良傳統,又要根據形勢任務發展的要求,不斷賦予優良傳統新的時代內涵,積極探索政治工作優良傳統新的實現形式。要充分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及時總結升華部隊創造的新鮮經驗,還要注意吸收借鑒地方以及外軍的有益做法。要進一步完善政治工作體制,拓展政治工作內容領域,創新政治工作方式手段,改進政治工作方法,特別是要充分發揮網絡等現代信息技術和大眾傳媒的作用,使政治工作在開拓創新中不斷發展進步。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思想政治建設發展進步,必須按照胡總書記關於增強“四個本領”、“三個素質”的要求,努力提高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能力。要在深化科學發展觀的學習中提高能力,務求在思想認識上有新提高,理解領會上有新收穫,提高能力上有新進步,貫徹落實上有新成效。要在踐行黨的先進性要求中提高能力,嚴格按照“六個進一步”的要求,強素質、正風氣、樹形象、做表率;自覺用“八榮八恥”規範言行,加強道德修養,提高思想境界。要在研究解決重大現實問題中提高能力,圍繞胡總書記提出的有關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務和要求,逐個課題、逐項工作進行研究,抓好落實。要在實施科學決策中提高能力,準確理解把握軍隊建設的大政方針和上級的決策部署,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領導、專家、群眾相結合的決策機制,不斷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水平。要在發揚求真務實的精神和作風中提高能力,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落實上,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把思想政治建設抓得更加有力、更加紮實、更加富有成效。

  ( 來源:解放軍報第1版 2006-08-07 )

您正在瀏覽: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思想政治建設發展進步
網友評論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思想政治建設發展進步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