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2011年教師政治學習筆記

2011年教師政治學習筆記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2011年教師政治學習筆記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2011年教師政治學習筆記

  (一)2011年9月2日

  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六條禁令”

  一、嚴禁聚眾或參與賭博。

  二、嚴禁在工作時間飲酒和酒後進入課堂。

  三、嚴禁向學生家長索要財物或吃請。

  四、嚴禁擅自向學生推銷教輔資料和商品。五、嚴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搞有償家教或參與社會上的各類補習班。

  六、嚴禁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英山縣教育局關於規範辦學行為、加強行風建設的公告

  1、嚴禁幹部和職員工在工作時間、公共場所打撲克抹麻將或參與其它帶彩娛樂活動;

  2、除經教育局審批的教育培訓機構外,嚴禁義務教育學校利用節假日舉辦補習班、競賽班、特長班,在職教職員工不得組織或參與有償辦班補課及培訓活動,學校不得向違規辦班者提供條件;

  3、切實規範各級各類學校的招生行為,嚴禁幹部職工參與買賣招生;

  4、教育系統內部的工作接待,不派煙,不喝酒,不派發紅包、有價證券或紀念品;

  5、嚴禁公款旅遊,任何單位和個人外出學習考察必須報教育局批准後方能參加;

  對違反上述規定要求的教育系統局管幹部一律就地免職,縣管幹部按組織程序報上級部門作相應的黨紀、政紀處理;對違反上述規定的教職員工給予待崗、外調處理,且兩年內不評模、不評先、不晉級。

  為保證上述措施的落實,縣教育局真誠歡迎廣大教職員工、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參與監督,積極舉報。對舉報的違規行為,一經查實,教育局將向舉報者給予1000元獎勵。

  (二)2011年9月6日

  “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規範

  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八榮八恥”樹起道德建設標杆

  胡錦濤同志4日看望出席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委員時提出,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產社會主義榮辱觀。兩會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這一重要論述的熱烈反響表明,廣大人民群眾急切盼望樹立良好的社會風氣。以“八榮八恥”為具體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為我國公民道德建設樹起了新標杆,將對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產生積極的影響。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這“八榮八恥”概括精闢,內涵深邃,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時代精神的有機結合,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的本質要求,體現了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鮮明導向。

  (三)2011年3月30日

  一堂好課的八個"點"

  一、激發興奮點——“課堂不是教堂,教師不是牧師”一堂好課必須要從上課伊始就牢牢抓住學生的興奮點。

  二、抓住中心點--要始終圍繞主題創設情境,最終要回歸課堂,進行知識整合。

  三、突破疑難點——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好的教師要結合教材內容“”設疑啟思,“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傳道授業解惑”是教學的目的,也是教師的天職。

  四、找准切入點——把握好知識結構的銜接,拉近與學生的距離。要多舉學生身邊的例子,讓學生有感而發,最貼近學生的事例才會讓學生感到親切,而不感到神秘。身邊的才是最接近、最親密的。

  五、理清知識點——知識是教學成功的載體。拋開知識空談素質,是空中樓閣。

  六、培植髮散點——要注意相近知識的鏈接類比,相反知識的比較鑒別。注意對學生思維的啟發,引導學生深入思考。

  七、明確得分點——課改也不能拋開考試,應試能力也是一種素質,一堂好課應該知識嚴謹。要注意幫學生理清知識點到得分點到采分點的鏈接。規範學生的答題。

  (四)2011年10月14日

  胡錦濤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0年7月13日)

  我們不斷深化對我國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發展規律的認識,得出了十分重要的結論。一是教育是國家和民族發展最根本的事業,必須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明確政府發展和管理教育的責任,落實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實現教育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充分發揮教育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二是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把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三是教育事業發展的生機活力在改革開放,必須始終按照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要求,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不斷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和教育教學改革。四是教育是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途徑,必須堅持以人為本,促進教育公平,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權利。五是教育事業發展的關鍵在教師,必須緊緊依靠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遵循教育規律辦學教學,不斷提高教師政治和業務素質,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氣。這些重要結論彌足珍貴,已經在《教育規劃綱要》中得到體現,更要在推進教育改革和發展中牢牢把握並不斷豐富發展。

  當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我們的奮鬥目標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優先發展教育、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對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決定性意義

  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優先發展教育,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與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全面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把握教育發展階段性特徵,堅持以人為本,遵循教育規律,面向社會需求,優化結構布局,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

  (五)2011年10月28日

  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強調幾個問題第一,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必須優先發展教育。第二,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是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戰略主題,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時代要求,核心是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重大問題,重點是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着力提高學生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社會責任感、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善於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堅持以人為本,在教育工作中的最集中體現就是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德是做人的根本,只有樹立崇高理想和遠大志向,從小打牢思想道德基礎,學習才有動力,前進才有方向,成才才有保障。要把育人為本作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深入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定學生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社會主義制度的信念和信心,培養學生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的良好品質,樹立社會主義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理念。要把德育融入學校課堂教學、學生管理、學生生活全過程,創新德育觀念、目標、內容、方法,充分體現時代性,準確把握規律性,大力增強實效性。第三,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必須堅持改革創新。第四,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必須促進教育公平。第五,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必須重視教育質量。

  (六)2011年11月11日

  《給教師的建議》蘇霍姆林斯基2011年06月03日

  ※要記住,你不僅是教課的教師,也是學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導師和道德的引路人。

  ※一個好的教師,是一個懂得心理學和教育學的人。

  ※善於鼓舞學生,是教育中最寶貴的經驗。

  ※保持和培養每個學生的自尊心,取決於教師如何看待學生的個人學習成績。

  ※請記住: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可以促進兒童好好學習的願望。請你注意,無論如何不要使這種內在的力量消失。缺少這種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無濟於事的。

  ※你在任何時候也不要急於給學生打不及格的分數。請記住: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可以促進兒童好好學習的願望。請你注意無論如何不要使這種內在的力量消失。缺少這種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無濟於事的。

  ※有經驗的教師在備課的時候,總是要周密地考慮,他所講授的知識將在學生的頭腦里得到怎樣的理解,並根據這一點來挑選教學方法。※不能總是牽着他的手走,而還是要讓他獨立行走,使他對自己負責,形成自己的生活態度。

  ※在我看來,教給學生能藉助已有的知識去獲取知識,這是最高的教學技巧之所在。

  (七)2011年5月13日

  世上最偉大的四大教育原則

  教育需要策略,教育需要智慧,教育需要理論。世界上最偉大的教育原則,是流傳千年的教子智慧,是受益終生的教育聖經,或許給我們在教育工作中以幫助和啟迪。

  1、魚缸法則

  養在魚缸中的熱帶金魚,三寸來長,不管養多長時間,始終不見金魚生長。然而將這種金魚放到水池中,兩個月的時間,原本三寸的金魚可以長到一尺。對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樣,孩子的成長需要自由的空間。而父母的保護就像魚缸一樣,孩子在父母的魚缸中永遠難以長成大魚。要想孩子健康強壯的成長,一定要給孩子自由活動的空間,而不讓他們拘泥於一個小小的父母提供的“魚缸”。隨着社會進步,知識的日益增加,父母應該克制自己的想法和衝動,給孩子自由成長的空間。

  2、狼性法則

  狼是世界上好奇心最強的動物,他們不會講任何事物當成理所當然,而傾向於親身研究和體驗,大自然的神迷,新

  奇永遠令狼驚異。狼總是會有對周圍的環境的興趣,因而它們能不斷在環境中發現食物,了解危險,從而有力的生存下來。因此要培養孩子超強的學習能力,一定要培養孩子對於世界的好奇心,讓他仔細觀察生活,用興趣來作為他學習的老師。這樣的孩子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做個明亮之星,不斷對工作有新創見和新靈感。

  3、南風效應

  北風與南風打賭,看誰的力量更強大,他們決定比誰能把行人的大衣脫掉。北風無論怎樣猛烈,行人只是將衣服越裹越緊;而南風只是輕輕拂動,人們就熱得敞開大衣。南風效應告訴人們寬容是一種強於懲戒的力量。教育孩子同樣如此,那些一味批評自己孩子的父母,最終會發現孩子越來越聽不進他們的話。每個孩子都是可能犯錯誤,父母要容忍孩子的缺點,客觀,理智,科學地處理日常生活中出現的各種問題,體諒孩子的同時,從自身入手做好自己的修養工作,這樣才能夠更加好地教育孩子。

  4、羅森塔爾效應

  希臘神話中,塞浦路斯國王皮格馬利文是一個技藝超群的雕塑家。有一天他完成了一個少女的雕像,雕像如此完美以致國王本人也深深地愛上了這個雕像。國王的愛情感動了愛神阿弗狄羅芯,愛神給雕像注入了生命。皮格馬利文的幻想成為現實,從此遂有了塞浦路斯人。羅森塔爾是美國心理學家,1966年他做了一項關於學生對成績期望的試驗。他在一個班上進行測驗結束后將一份“最有前途者”名單交給了校長。校長將這份名單交給了這個班的班主任。8個月後,羅森塔爾和助手再次來到這個班上時,名單上的學生成績度大幅度提高。同學成績提高的秘訣很簡單,因為老師更多的關注了他們。

  每個孩子都可能成為非凡天才,但這種可能的實現,取決於父母和老師能不能像對待天才那樣的去愛戴,期望,珍惜這些孩子。孩子的成長方向取決於父母和老師的期望,簡單的說,你期望孩子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孩子就可能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七)2011年11月25日雙豐中心小學2011年學校安全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三、落實常規,精細管理,進一步提高效率,增強工作效果

  1、制訂落實一日流程,實現安全監管無縫隙。2、着力強化“兩個基本”,實現安全教育全覆蓋。3、努力抓好“三防建設”,實現安全條件大改善。4、突出四個重點防範,實現安全事故負增長。5、建立健全五個機制,實現安全工作長效性。

  (八)2012年1月6日

  39條教育新理念

  教育1、知識教育靠“灌輸”,人文教育靠熏陶。2、我國教育的一些優勢(學生的計算能力強等),現代技術是可以代替的,而我們教育存在的一些問題(學生的創新能力弱等),卻是現代技術無法代替的。這就是我們的教育為什麼迫切需要改革的主要原因。3、我們教師要牢記:沒有醫治百病的靈丹妙藥,更沒有醫治教育百病的靈丹妙藥,永遠不可能從某一位成功教師那裡克隆相同的教育藝術或方法來對自己的學生實行成功教育。如果真的能夠那樣,世界將是只有領袖、政治家、科學家、詩人、銀行家、企業家和大富翁的世界,世界也將變得無法存在。4、教育不能只面向少數學生,也不能只面向多數學生,而要面向每一個學生。

  學校5、我們不應該片面理解學校只是為了學生的發展,因為教師發展與學生髮展是一個辯證的統一體,教師發展能更好地促進學生髮展,放棄教師發展而追求學生髮展,最終學生的發展也只能是空中樓閣。

  教師6、演員,靠演技征服觀眾;球員,靠球技留住球迷;教師,靠綜合素質引領學生奔向美好的未來。7、不稱職的教師在教學中讓學生適應自己,帶着知識走向學生;而優秀的教師在教學中則是讓自己去適應學生,帶着學生走向知識。前者是授人以魚,後者是授人以漁。8、教師的真正本領,不在於他是否會講述知識,而在於是否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望,讓他們興趣盎然地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9、教師最大的享受、最大的樂趣就在於覺得自己是學生所需要的,是學生所感到親切的,是能夠給學生帶來歡樂的。10、站上講台的教師,是合格教師;站穩講台的教師,是骨幹教師;站好講台的教師,是專家型教師。11、把一流的學生培養成一流的人才的教師,只能算是三流的教師;把非一流的學生培養成一流的人才的教師,才是真正一流的教師。任何一個教育家都是因為對非一流的學生的培養獲得成功而成為真正的教育家的。12、這幾種比喻很值得我們教師欣賞:教師是“介紹人”,介紹學生與學習相依相戀;教師是“打火機”,將學生的學習熱情和智慧火把迅速點燃;教師是“領頭羊”,引領學生走進知識的茫茫草原;教師是“味精”,將學生的學習變成色香味俱全的美味大餐。

  課堂教學13、當今課堂教學存在的最頭痛的問題是學生不提問題。如果學生提問題,重要的不是學生提問的正確性、邏輯性,而是學生提問的獨特性和創造性。難怪有人說,中國衡量教育成功的標準是將有問題的學生教得沒有了問題,所以,中國學生年級越高,問題就越少;美國衡量教育成功的標準是將沒有問題的學生教得會不斷發現問題。學生的問題連老師也回答不了,就算很成功了,所以,美國學生年級越高,越會突發奇想,富有創意。

  14、教師是教育目的的實現者、教學活動的指導者和教學方法的探索者。所以,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不要急於發表自己的導向性意見,而要首先傾聽學生的各種看法;不要強求學生接受教師的立場,而要鼓勵學生提出自己的觀點;不要對學生予以“一錘定音”式的裁決,而要進行富於啟發價值的評價;不要對學生鮮明的個性或完全否決或過度讚賞,而要引導學生鮮明的個性往正確的方向發展。15、衡量教育是否失敗的辦法其實很簡單:只要看一看學生通過學習后是更加熱愛學習還是厭惡學習。16、過去的課堂教學,教師是主角,學生是配角;現在的課堂教學,學生應該是主角,教師是配角。17、成功的教學應該是學生帶着不同的問題走進教室,學習后在更高層面上產生不同的新問題。18、教師在課堂上要控制自己的表現欲,惟有這樣,才能給學生更多的表現機會以及思考的時間。如今學生在課堂上缺少的就是“表現機會”和“思考時間”。19、教師向學生講授“為什麼”,遠不如學生向教師提出“為什麼”。20、如果說“教是為了‘不教’”,那麼“學就是為了‘會學’”。

  教師與學生21、學生崇拜教師,教師不值得炫耀;教師培養出的學生使自己崇拜,教師才值得眩耀。22、師生關係的最高境界是相互欣賞。惟有這樣,師生關係才會水乳交融,並達到教學相長之目的。23、教師要永遠相信:自己教給學生的和學生教給自己的是同樣多的!24、教師的表揚或鼓勵,對有些學生而言是“錦上添花”,對有些學生而言則是“雪中送炭”。相比之下,教師應該更多一些“雪中送炭”。25、教師對待學生要用“放大鏡”、“反光鏡”和“顯微鏡”:“放大鏡”——發掘學生的閃光點;“反光鏡”——摘掉學生的缺點;“顯微鏡”——彰顯學生的個性。26、批評學生時一定要講究方法,而表揚學生時則可以適當地信口開河。

  教師的專業化27、要想成為真正的名師,學習的速度務必大於教育變革的速度。教師要將“學習”作為最重要的職業需要,形成“人人是學習之人,時時是學習之時,處處是學習之處,事事是學習之事”的理念。28、一個教師超越其他教師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不斷地超越過去的自己。教師要不斷地超越過去的自己,就要以樸素的感情,調整自已的心態;以奉獻的精神,從事崇高的事業;以高超的技藝,展示個人的才華;以不斷的追求,提升自身的價值。29、能使學生超過自己的教師才是最好的教師,能使自己超過教師的學生才是最好的學生。教師要鼓勵學生有超越之膽,即具有敢於超越教師的精神;有超越之識,即具有超越教師的能力;有超越之智,即具有超越教師的智慧。30、具有反思能力的教師,才是一個成熟的高素質教師。未來教育面臨的最大挑戰不是技術,不是資源,而是教師的素質.教育可持續發展的根本戰略是教師整體素質的提高。31、只教學不搞科研的教師,其教學是膚淺的;只搞科研不教學的教師,其科研是空洞的。學生行為習慣32、學生行為優秀不是真正的優秀,學生行為習慣優秀才是真正的優秀。所以,教師要注重培養學生優秀的行為習慣。33、當學生的學習行為成為一種習慣、一種需要的時候,原先認為“學習是苦事”就會變成“學習是樂事”。

  師德34、熱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學生,厭惡一個學生就等於毀掉一個學生。35、寧可讓學生說錯誤的真話,也不要讓學生說漂亮的假話。36、“賞識”,有助於學生學習成功;“抱怨”,肯定會導致學生學習失敗。

  管理37、沒有最好的教師,只有用好的教師。

  創新能力38、質疑能力是一個人最寶貴的能力之一,也是創新能力的重要表現。只有通過質疑和提出問題,學生的創新意識才能夠得到不斷強化,創新思維能力才能夠得以不斷提高。教師給予學生真誠的鼓勵,學生就敢於質疑;教師給予學生科學的指導,學生就善於質疑;教師努力創設民主、寬鬆和自由的教學氛圍,學生就經常質疑。

  現代教育方向39、強調多元、崇尚差異、主張開放、重視平等、推崇創新、否定等級的教育思想,已經成為現代教育的主導思想;人性化、信息化和終身化的教育價值取向,已經成為教育的主要特徵

您正在瀏覽: 2011年教師政治學習筆記
網友評論
2011年教師政治學習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