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稿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稿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稿(一)

  同志們,根據中央的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安排,今年4月至12月,在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開展好這次專題教育,首先要解決"是什麼和怎麼做"的問題。具體來說,就是"四知五行"."四知"就是知道"三嚴三實"提出的時代背景、具體內容、發展脈絡、時代內涵,"五行"就是"加強政治紀律,提高忠誠意識;加強組織紀律,提高執行意識;加強工作紀律,提高擔當意識;加強廉政紀律,提高幹凈意識;加強群眾紀律,提高服務意識。"通過知行合一,來更好地踐行"三嚴三實",建設一支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業務強、工作實、作風好,想幹事、能幹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幹部隊伍,推進XX經濟社會提速發展、后發趕超、同步小康。

  按照市委《關於在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實施方案》要求,我們今天通過上黨課的形式來推動市政府系統,特別是市政府黨組,落實"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有關方面的內容。

  今天的黨課,我想講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三嚴三實"的主要內容和時代內涵

  所謂"三嚴三實",就是"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是習XX總書記對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提出的要求。去年以來,習XX總書記5次談到"三嚴三實".

  2014年3月9日,在全國"兩會"期間,習XX總書記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首次提出"三嚴三實".他提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划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斷取得作風建設新成效。

  2014年3月18日,習XX總書記在XX省XX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強調,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抓作風建設,就要返璞歸真、固本培元,重點突出堅定理想信念、踐行根本宗旨、加強道德修養。他為此提出四點要求:一是正確認識和處理人際關係,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則辦,特別是當個人感情同黨性原則、私人關係同人民利益相抵觸時,必須毫不猶豫站穩黨性立場,堅定不移維護人民利益。二是下決心減少應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學習充電、消化政策,多下基層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況,多系統思考和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自覺遠離那些庸俗的東西。三是實實在在做人做事,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不搞"假大空".四是對一切腐蝕誘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獨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漸。

  2014年10月8日,習XX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講話時指出,黨的幹部都是人民公僕,自當在其位謀其政,既廉又勤,既乾淨又幹事。他說,如果組織上管得嚴一點、群眾監督多一點就感到受不了,就要"為官不易",那是境界不高、不負責任的表現。這一點,要向廣大幹部講清楚。他指出,我們做人一世,為官一任,要有肝膽,要有擔當精神,應該對"為官不為"感到羞恥,應該予以嚴肅批評。他強調,領導幹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些要求是共產黨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準則,也是黨員、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

  2015年1月21日,習XX總書記在視察駐昆明部隊時指出,要認真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紮實抓好"學習踐行強軍目標、做新一代革命軍人"主題教育活動和團以上黨委機關"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持之以恆改作風正風氣,確保部隊堅決聽黨指揮,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純潔鞏固。

  2015年2月16日,習XX總書記在視察駐西安部隊時指出,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目標任務已經明確,關鍵在抓好落實,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各級領導幹部要強化使命擔當,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在實現強軍目標中發揮模範帶頭作用。

  "三嚴三實"言簡意賅而又內涵深刻,闡明了黨員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豐富了管黨治黨的思想理念,為加強黨員幹部黨性修養、深入推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

  "三嚴三實"是黨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開局之年、加強作風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的關鍵時期,向全黨發出的深入推進作風建設的動員令。"三嚴三實"從錘鍊黨性、用權為民、為政清廉、求真務實、敢於擔當、公道正派這幾個方面,深刻闡明了新時期作風建設的新要求,是黨員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領導幹部要經常用"三嚴三實"這面鏡子照一照、想一想,用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行為,看看是不是達標合格,是不是堅持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是不是踐行了權為民用、情為民系、利為民謀的要求,搞清楚了往哪裡走、怎麼走,才能走得對、走得正、走得穩。"三嚴三實"既是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則,也是幹事創業的行動準則,體現了內在自覺與外在約束的辯證統一。這既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對幹部成長規律認識的深化,也是進一步深化作風建設的方向指南,充分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從嚴從實的鮮明執政風格。

  "三嚴三實"既繼承了我國優秀的歷史文化,又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既堅持了黨的優良傳統,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彰顯了我們黨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是對黨的建設理論的豐富和發展。"三嚴三實"是黨中央在落實八項規定、聚焦反對"四風"進入新的階段作出的新的重大部署,先破后立、逐步深入,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是加強作風建設的新啟程、再出發,是推進黨的建設和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的重要保障,對於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二、始終保持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堅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始終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

  2013年6月29日,習XX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黨的幹部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真誠信仰馬克思主義、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堅持原則、認真負責,敬畏權力、慎用權力,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古往今來,任何民族、任何國家、任何政黨,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其生存發展的精神動力,是其攻堅克難的制勝法寶。否則,就難以為繼、不能長存於世。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生生不息五千年,文明不斷四海立,就是因為"天下大同"的思想,"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精神,"和為貴"、"協和萬邦"的理念,成為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的核心,成為中國人精神追求的主軸。近現代以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為了改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地位,為了追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一種信仰,為的就是一個理想。

  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黨的主要創始人李大釗面對絞刑架,發出了"我們深信,共產主義在世界、在中國,必然要得到光榮的勝利"的豪邁誓言。方誌敏烈士在英勇就義前,慷慨陳詞:"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革命先烈在生與死的考驗面前之所以能夠威武不屈、前仆後繼,就是因為他們對共產主義理想堅信不疑、矢志不渝,就是因為他們對未來美好社會的實現充滿了信心。

您正在瀏覽: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