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學習筆記

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學習筆記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學習筆記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學習筆記

  當前,面對人民群眾的司法需求日益增加、社會矛盾糾紛日益複雜化的發展形勢,如何牢固樹立“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的政法核心價值觀,培養和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過硬、一心為民、公正廉潔的高素質司法行政幹警隊伍,是時代賦予司法行政系統的重大課題。結合當前正在進行的全市司法行政系統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主題教育活動,淺談在這次主題教育活動中的心得體會。

  (1)踐行公正核心價值觀的保障是精於業務

  公正,是司法幹警的神聖職責;精於業務,是踐行公正的保障。司法的價值在於正義與秩序,而其價值的實現需要通過司法幹警的公正執法來實現。這必須依賴於我們的專業素質和司法能力。當前,針對司法隊伍中存在有些幹警做群眾工作和化解矛盾糾紛能力不強的問題,要結合學習型機關、學習型司法幹警的創建有效提升司法能力。精於業務的司法幹警要有紮實系統的法律知識,將法律的原則、精神和立法的意圖,與糾紛事實有機結合,進行冷靜分析與縝密推理,使裁判合法性與合理性兼具。要有廣博的人文知識,知悉所在地的風土人情、文化習俗、生產常識等,能拉近與當事人之間的距離,有利於糾紛的解決。要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與寫作能力,善於與當事人進行溝通並充分釋法,增進當事人對裁判結果的理解和認同,使公平正義以人民看得見的方式實現,使社會主義法治真正發揮其應有的功能和價值。

  (2)踐行廉潔核心價值觀的準則是甘於淡泊

  廉潔,是司法幹警的基本操守;甘於淡泊,是踐行廉潔的準則。不同的司法幹警,對於人生觀、價值觀的認識,也存在着較大的個體差異,不乏司法幹警因起貪慾而衝破廉潔底線,以身試法。講廉潔不能只是喊口號,一個健康而良好的心態是公正司法的心靈之源,是我們在紛繁複雜的社會現象和各種困難面前做到立場堅定、頭腦清醒、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文化資源,是熏陶風清氣正、崇法尚德的司法境界的巨大精神力量。甘於淡泊的司法幹警才能保持平和心態,善於自我調整,正確對待得失,正確對待名利,時刻緊繃拒腐防變這根弦。甘於淡泊的司法幹警才能做到謙虛謹慎,加強職業道德修養,虛心好學,誠懇待人。甘於淡泊的司法幹警才能堅持高雅情趣,用健康向上的業外活動充實精神生活,抵禦住各種誘惑和腐蝕。

  (3)踐行忠誠核心價值觀的關鍵是勇於擔當

  政法核心價值觀是司法幹警付諸司法實踐的行動指向。忠誠,是司法行政幹警的政治本色;勇於擔當,是踐行忠誠的關鍵。習近平副主席說:“權力的行使與責任的擔當緊密相連,有權必有責。看一個領導幹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沒有責任感,有沒有擔當精神”。當前,人民群眾對公正司法的要求越來越高,這就要求我們每一名司法行政幹警都要勇於擔當、善於擔當,在難題面前勇於開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風險面前敢擔責任,以實際行動踐行司法行政核心價值觀。現實中,有的司法幹警不思進取,習慣於就事論事,敷衍塞責;有的司法幹警怕苦怕累,不願做群眾工作,不依法釋明答疑,引起群眾不滿;有的司法幹警遇難而退,面對問題無從下手,甚至造成涉訴信訪。這些都是司法幹警缺乏責任心、不敢擔當的表現。因此,勇於擔當的司法行政幹警要有大局觀念、戰略思維和創新眼光,當社會出現失范行為的時候,司法幹警的社會責任不在於法律條文的簡單應用,而是應當認真總結運用經驗,為解決社會問題提供解決之道;應當大力弘揚社會公序良俗,為盡化社會風氣貢獻力量。

  (4)踐行為民核心價值觀的基石是富於愛心

  為民,是司法幹警的宗旨理念;富於愛心,是踐行為民的基石。我國司法權來源於人民,必須始終依靠於人民、服務於人民,人民性是我國司法制度的本質屬性。司法幹警既是司法工作者,也是群眾工作者。生、冷、橫、硬是工作的大敵,在冷漠面前,無論如何公正,對當事人來說都是一種不公,因為情感上的傷害永遠是最大的損害。冷漠會使人與人之間產生隔閡,會使法律失去信任。因此,富於愛心的司法幹警要有求真務實的職業操守、心繫百姓的博大胸懷、鞠躬盡瘁的奉獻精神,以對待自己親人一樣的感情、一樣的方式、一樣的態度,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幫群眾之所需去為人民群眾提供司法行政服務,才能真正實現為民的核心價值。

您正在瀏覽: 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學習筆記
網友評論
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學習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