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新農村建設存在的問題

新農村建設存在的問題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新農村建設存在的問題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新農村建設存在的問題(一)

  我國是一個農村人口佔大多數、農村經濟社會事業相對落後的國家。在我國,要建設現代化社會主義強國,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總體目標,缺失了農村現代化建設這一部分,是不可想象的。為此,黨的***中全會提出了要建設“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目標,全國上下迅速掀起了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熱潮。

  **年12月31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下發了《關於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進一步夯實農業農村發展基礎的若干意見》(即**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今年農業農村工作的總體要求,進一步指出:“把統籌城鄉發展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根本要求,把改善農村民生作為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內容,把擴大農村需求作為拉動內需的關鍵舉措,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大任務,把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和推進城鎮化作為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持久動力,按照穩糧保供給、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統籌、強基增後勁的基本思路,毫不鬆懈地抓好農業農村工作,繼續為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作出新的貢獻”。這是站在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拉動內需、實現經濟轉型、促進社會穩定等宏觀經濟社會高度,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工作的意義和重要性做了最新的註解和詮釋。可見,關心解決“三農”問題,加強新農村建設工作的責任重大、意義深遠。

  那麼經過近幾年的實踐,新農村建設的現狀、進度和效果如何?當前新農村建設中存在哪些主要困難和突出問題?如何加快推進新農村建設,為決策部門制定更加具體、科學的決策提供依據?帶着以上相關問題,我們到農村、農戶、田間、地頭,以填寫調查問卷和隨機抽查的方式進行了調研和思考。

  一、當前新農村建設中存在的主要困難和突出問題

  (一)村民對新農村建設的認知度低,認同感缺乏、參與感不強

  調查結果顯示,村民對新農村建設的了解途徑,主要來之於廣播、電視以及親朋好友的聊天耳聞。對具體內容,目標、要求,七成以上表示“有點了解”和“不了解”,表示“很了解”的村民寥寥無幾;所謂“有點了解”,也僅限於新農村建設可以解決農民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經濟問題,沒有參與村務公開、民主議事和安居樂業等更高層次的意識和要求。六成以上村民對新農村建設的主體認識不清,認為新農村建設是政府行為,完全依靠政府的力量,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出現這類問題的原因主要在於宣傳工作做得不夠,雖然中央、省、市各級媒體對新農村建設宣傳力度較大,但部分鄉、村級部分黨員、幹部認識還沒有真正到位。在實際工作中就難免造成基層宣傳“弱音”甚至是“失聲”,再加上新農村建設具體操作中相應的建設標準、目標不明確,作風漂浮、工作措施不到位,甚至是搞一些“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使村民不能以主人翁的姿態認同和參與其中,新農村建設的主體“缺位”,在一定程度上勢必影響新農村建設的積極性和進程。這是制約新農村建設開展的一個基礎性的問題。

  (二)新農村建設的目標選擇、產業規劃針對性差

  “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這既是中央對新農村建設的要求,也是其總體目標。這20個字包含的內容極為豐富,涉及農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管理等方方面面,具有高度的概括性、普遍性,適用於我國所有農村。但在具體實踐中,千差萬別、情況各異、發達程度不同的各個村莊,在新農村建設的不同階段、過程中,需要各地區結合當地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需要選擇的具體目標、產業規劃、發展重點和方向以及側重面,應該有所差異、各具特點,實事求是、科學規劃,針對性做到一地一策,一村一策。這才是按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律辦事。

  可悲的是,問卷調查顯示,在我們列出的“規劃不到位”、“產業不突出”、“村級組織及村幹部沒有發揮引領作用”、“各項措施不到位”等新農村建設主要問題的多個選項中,選前兩者“規劃不到位”、“產業不突出”的人佔到了六成以上。

  實地調查的情況也的確如此。我們調查的村,人口多、土地多,集體產業和鄉鎮企業欠發達,農業基礎設施落後,土地及勞動力是該村的最大資源。發揮近郊優勢,大力發展精品農業、規模化農業,積極組織剩餘勞動力的勞務輸出,應該是其新農村建設發展生產產業規劃的首要考慮的、科學的目標選擇,事實上是村裡沒有規劃,農民一頭霧水。

  由於新農村建設中缺乏科學規劃,或建設目標選擇、產業規劃,採取簡單的“一刀切”、簡單“重複模仿”,缺乏差異性,不能做到把新農村建設的普遍性要求與當地實際的特殊性要求相結合,導致新農村建設走彎路、步子慢、效果差、影響消極的問題,在一段時期、一定的範圍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成為制約新農村建設順利開展的一個關鍵性問題。

  (三)新農村建設資金投入偏少

  毋庸置疑,新農村建設是一項關乎農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管理等方方面面實現大變革的系統工程,需要巨大的社會資源投入,主戰場在農村,主體是農民,理論上講,主要力量還要依靠農村和農民自己。但實際情況是,除東部部分發達省份和少數發達地區農村農民收入水平較高外,我國大部分農村農民仍然處於自然農業經濟狀態,農村及農業經濟總體上還是粗放型生產,產業化經營尚處在初級發展階段。尚未形成規模效應和集約效應,導致整體收入偏低。從我們調查的情況看,作為經濟條件相對較好的侯馬近郊上馬村農民,戶均年收入1萬元以下的佔比44%,戶均年收入3—5萬元的佔比40%,戶均年收入5萬元以上的佔比16%,除去日益高漲的再生產投入,80%以上農戶沒有多少積蓄可用於新農村建設。一般農民終生積蓄只夠勉強用於必須的蓋新房和婚喪嫁娶,因病致貧、因災致貧的現象較為普遍。

  與此相對應的是,新農村建設需要的大量投入。1、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農村、農業生產生活條件改善,硬化、綠化、美化、凈化、亮化等硬件基礎設施建設,農田水利建設和土地治理,鄉村水、電、道路、信息通訊等基礎設施條件的改善需要大量投入。2、建立改善與提高農民生活質量相關的包括教育事業、農村合作醫療、養老保障等農村社會保障體系需要大量投入。3、建立健全農村市場體系,形成現代流通方式下的農村消費經營網絡,解決農村商品市場總量不足,分佈不盡合理,打擊假冒偽劣,實現工業反哺農業,消除城鄉“二元差別”,需要大量投入。

  政府現行的取消農業稅,對種糧進行補貼,逐步加大對農村各項社會事業的投入的做法無疑是正確的,但與我國現階段國家經濟總量的增長相比,與目前日益高漲的物價特別是涉農物資價格的高漲相比,與建國以來我國農業農村對國家實現工業化、現代化建設做出的歷史貢獻相比,與消除城鄉差別、戶籍差別、共享國民待遇、建設和諧社會的要求相比,新農村建設資金投入偏少,遠遠不夠,成為制約新農村建設的一個核心性問題。

  如此巨大的需求反差條件下,單靠農村和農民自己的財力建設新農村,實現建設和諧小康社會的目標無異於痴人說夢。在新農村建設過程中,政府要通過公共財政補貼,幫助農村和農民,需要發揮各方面積極性,引導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多方面增加對農村的投入,是新農村建設中不可或缺的方面。

  (四)新農村建設的組織監督乏力

  如前所述,新農村建設是一項社會資源投入多、涉及面廣、聲勢浩大、政治性強的國家戰略性系統工程,主戰場在交通、信息比較閉塞的農村,主體是佔有社會資源較少、文化層次較低、參政議政能力較弱、處於社會弱勢群體地位的農民。這就客觀上決定了對新農村建設工作,在組織領導、制度保證、紀律監督等方面要有別並強化於其他一般工作。也就是說,新農村建設工作要始終堅持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強力領導之下,既需要堅持以政府為主導,由一隻政治過硬、作風紮實、對農村農民充滿感情的幹部隊伍為落實骨幹,更需要有完善的組織工作制度作保障,充分接受村民的監督,在充分具備上述條件下的前提下,才有可能把這件事情辦好。

  但從調查結果看,我們在這方面又沒得滿分。一是部分幹部特別是縣鄉幹部,缺乏公僕意識,官僚主義,作風漂浮,說得多做得少,工作措施不到位,或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傷害農民感情;二是基層組織建設薄弱,村級組織及村委會的凝聚力、戰鬥力、號召力隨之減弱,甚至是陷於癱瘓,造成新農村建設組織體系在最不該斷的地方“缺失”、“斷檔”;三是一些公權力部門和利益集團,處於局部或小集團利益的需要,把支農惠農、建設新農村項目當作“權力尋租”的工具和“揩油發財”的機會,鑽法律空子,“暗箱操作”,挪用、套用資源,嚴重侵犯農民利益,甚至滋生腐敗現象,使農民對國家惠農政策和政府公信力產生懷疑,影響幹群關係,增加社會不安定因素。這些,充分表明了在部分地方新農村建設過程中,組織工作薄弱,制度建設乏力,監督工作缺失,使之成為制約新農村建設的一個制度性問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新農村建設存在的問題
網友評論
新農村建設存在的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