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學習筆記

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學習筆記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學習筆記 標籤:三中全會 兩會學習 五中全會 十八大 黨章學習

  四是要堅持“改革試點與綜合配套相結合”的原則。我們在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同時,也要繼續鼓勵大膽試驗、大膽突破,不斷把改革開放引向深入。對於像土地制度、戶籍制度、財稅體制、金融體制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戰略重點領域的改革,要加強改革的試點工作,通過改革試點積累經驗,再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推廣。同時,要更加註重各項改革相互促進、良性互動的“整體效應”。比如,像壟斷行業改革、財政體制改革、價格改革、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等,都離不開相關領域的綜合配套改革。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要着力進行綜合配套,促進各個領域的改革共同深化、相互促進,不斷形成改革的強大合力。

  改革可能突破的重點領域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開放的辦法來解決。”每一項改革、每一次改革都要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敢於爬坡過坎、攻堅克難,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我們要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為契機,積極回應廣大人民群眾對深化改革開放的強烈呼聲和殷切期待,協調推進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各項改革,努力把改革開放推向新的高度,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

  第一,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理順政府與市場關係。這是深化改革的基本前提,也是阻礙我國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的最大硬骨頭所在,這個問題的實質就是政府怎樣放權。一是要繼續轉變政府職能。要大幅度減少行政審批,努力向市場和社會放權,進一步創新政府公共服務提供方式,積極推動政府向 社會力量購買服務。處理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關係,深化政府機構改革特別是地方政府改革,積極發揮和調動兩個積極性和創造性。二是要全面推進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在促進產業升級、參與國際競爭、提升綜合國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對鐵路、石油、電力、民航等行業,將自然壟斷和競爭環節切實分開。競爭性的對民間資本全部放開,自然壟斷的吸納民間資本有序參與。三是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鼓勵民間資本參與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化建設,為中小微企業發展創造公平的市場環境。

  第二,推進新型城鎮化,深化配套制度改革。新型城鎮化是我國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火車頭”,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從經濟大國向經濟強國邁進的“王牌”引擎,必須扎紮實實推進。一是要積極穩妥地推進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土地確權,確保農民土地用益物權的主體地位。修改物權法,將農村土地使用權明確為可抵押的財產權。二是要分類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將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逐步轉為城鎮居民,穩步推進全國統一的居住證制度。三是要統籌推進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將基本公共服務逐步覆蓋到符合條件的所有城鎮常住人口。四是要積極推進城鎮建設投融資體制改革,健全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城鄉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項目的政策和相關機制。五是要將生態文明的理念和原則融入到城鎮化建設的全過程中來。

  第三,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理順各項財政關係。應進一步理順各級政府財政分配關係,優化收入劃分和財力配置,實現中央和地方財力事權相匹配。優化轉移支付結構,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和比例,減少歸併部分專項轉移支付項目,加快形成統一透明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同時,要建立完善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增強縣級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能力,促進城鄉統籌發展。

  第四,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構建穩健的金融體系。要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使利率能夠靈敏地反映資金供求情況,以實現資金的優化配置,緩解內外部經濟的不平衡,增強金融機構間的競爭。加強金融機構公司治理,推進現代金融企業制度建設,健全金融組織體系。加快發展資本市場,完善分層有序、互為補充的現代金融市場體系,不斷提高金融市場化程度,這對於降低企業的直接融資成本、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強化金融監管和調控能力,加強金融系統的流動性風險管理,切實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體系的穩健高效運行,這是我國金融體制改革適應全球化發展的客觀要求,也是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的必然選擇。

  第五,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我們要抓緊清理有礙公平競爭的政策法規,推動民間資本有效進入金融、能源、鐵路、電信等領域。要着力消除各種制度性障礙,破除阻礙民間投資的“玻璃門”、“彈簧門”等體制障礙,保障各種所有制經濟主體依法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繼續推進“新36條”的實施細則,並有針對性地進行細化,增強實踐中的操作性。

  第六,深化資源產品價格改革,理順價格調節體系。價格機制是市場經濟的核心機制,價格改革的目的是要建立反映市場供求和資源稀缺程度的信號傳遞機制,應當按照“要素市場化”的原則深化價格改革,進一步理順價格調節體系,以促進結構調整和資源保護。要將水、電、天然氣、成品油等價格改革放在優先位置,通過價格槓桿作用促進土地資源、水資源、能源資源等的節約和有效使用。要同步推進產權制度改革,推進國有資源、公共資源的確權工作,應儘可能地引入競爭機制,打破壟斷,改善管理,堅決破除大量資源通過不規範甚至違法渠道轉化成了個人財富的體制機制因素,不斷將我國的改革事業向縱深推進。

  第七,深化收入分配改革,促進社會公平公正。2013年2月5日,國務院批轉了《關於深化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這是指導我國深化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的一個綱領性文件。收入分配改革是經濟社會發展中一項帶有根本性、基礎性的制度改革,同時也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一方面,要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堅持初次分配和再分配調節並重,繼續完善勞動、資本、技術、管理等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的初次分配機制。另一方面,要加快健全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為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逐步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第八,深化對外開放,開拓未來發展空間。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國際貿易摩擦不斷加劇,貿易保護主義有抬頭趨勢,如何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進程,是我國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必須啃的一塊硬骨頭。要積極推動與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周邊國家建立友好關係,不斷提高我國在世貿組織、世界銀行、IMF、G20峰會、亞太經合組織等國際與區域組織中的地位,積極發揮我國在世界經濟論壇、上海合作組織、亞洲博鰲論壇等對話機制中的主導性作用。尤其要積極推動中國(上海)自由貿易區的改革開放工作,加快實施《中國(上海)自由貿易區總體方案》,這是推動我國全面改革開放的新載體和試驗田,對於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意義十分重大。

  5.十八屆三中全會學習筆記:

  沒有先進制度的堅強支撐,一個大國發展進步和改革實踐將呈現怎樣的圖景?面向未來,一個日益彰顯生命力的社會制度將如何堅持和完善?這是擺在中國當前、與每一個百姓命運緊密相連的重大現實問題。

  歷史如鏡,呈現出社會發展演進的鐵律:世上很少有一種事物能具備和制度一樣強大的力量,決定家國命運,牽動個人福祉。百年以降,多少勵精圖治,多少探索求存,卻一次次與華夏強盛、百姓安康的夢想擦身而過,化作歷史鉤沉。一個無法忽略的原因就是:沒有先進的社會制度保障,支撐不起民族振興的宏偉夢想,也實現不了江山永固的長治久安。

  披荊斬棘,正道滄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其獨特的創造和無可比擬的優越性,締造出一幅豐富生動的發展圖景。九十多年奮鬥積累,六十多年建設發展,三十五載銳意改革,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益清晰鮮明地展現在世人面前。根本政治制度不斷夯實,基本經濟制度不斷完善,各項制度建設不斷加強;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實現從貧困到溫飽再到小康的巨大跨越……中國的“制度優勢”成為一個個奇迹最貼切的註腳。艱辛而輝煌的征程中,人們聆聽了一個古老國家在新時代不斷奮進的足音,更清楚地見證了這一制度的巨大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正成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繁榮富強的根本保障。

  品之如飴,當思來之不易,更須倍加珍惜!

  從來就沒有一筆繪就的宏偉藍圖。21年前,鄧小平同志就深刻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發展不停步,探索無止境。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需要不斷完善。”

  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上,感悟制度的力量,有自信,也有清醒;有祝福,更有期待。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讓所有人都擁有均等發展機會、衝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一個個具體實在的訴求,寄託了百姓的殷殷期待,也是制度完善題中應有之義。共識業已形成,力量正在匯聚,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要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推動制度創新;從實際出發,及時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有夢想的人生洋溢着幸福,有夢想的國度充盈着希望,擁有堅實的制度保障,夢想就能插上騰飛的翅膀。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在即,全面深化改革令人期待,一系列具體制度的完善與構建也將由此展開。我們期待並堅信:緊握改革這把“金鑰匙”,在實踐中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一定能迎來實現民族、國家、個人夢想的美好明天。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學習筆記
網友評論
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學習筆記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