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十八大精神政治學習筆記

十八大精神政治學習筆記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十八大精神政治學習筆記 標籤:十八大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十八大精神政治學習筆記

  在黨的十八大會議上,錦濤代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胡錦濤在報告之前,開宗明義地表示,不念全文,只集中講要點。這是在傳遞出“務實”新風。

  黨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攻堅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開好黨的十八大,實現好黨的領導核心新老交替。對於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必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十八大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將成為全黨全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關注的重點和焦點。在報告中,不念全文,只集中講要點,有利於與會同志以及會場外的聽眾觀眾集中注意力把握和了解報告的主題、主體和核心內容,是一次思想和精神的集中和匯聚。

  會風,連着文風,體現作風。在舉世矚目的十八大開幕式上,胡錦濤一改過去黨代會上通讀報告全文的做法,不念報告全文,只集中講要點,體現了我黨一貫倡導和堅持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作風和傳統,是我黨“務實”、“高效”的自信心的展示和彰顯,同時也為全黨轉變會風、文風、作風作出了很好的表率。

  縱觀十八大報告要點,語言樸實、論述精闢、主題鮮明、重點突出、觀點深刻,是黨的基本思想和基本理論的系統總結和全面部署,是全黨智慧的集中體現,是“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成功典範。並且,報告在起草的過程中,充分發揚民主,多次召開各個層面的座談會,廣泛徵求來自各個方面的意見、建議,是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充分說明了創新永無止境、實踐永無止境。

  思路決定出路。不念全文,只集中講要點,是一種抓重點、謀全局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全黨同志,全體幹部,都要有抓重點、謀全局的能力和本領,始終做到目標明確、方向準確,將主要精力用在聯繫群眾、狠抓落實上去,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創新是事業發展的助推劑。不念報告全文,只集中講要點,是一種報告形式的創新,同時是一種工作方法的創新。與以往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相比,十八大報告要點闡述的時間儘管短了將近一個小時,但是分量更厚重、任務也更艱巨。這是我黨不斷改革創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呈現,同時也是對今後工作創新的一種啟示和引領。有了這種創新的思想和理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十八大報告傳遞出了“務實”新風,其實也是在要求和告誡全黨同志,務必要始終保持“務實”的作風,務必要始終具備“實幹”的精神,在實踐中改革,在改革中創新,在創新中實踐,不空談,不浮誇、不務虛,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開拓創新,腳踏實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共同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以“民”字立黨心。社會各項事業強調“民生”,幹部選拔任用強調“民意”,法治建設強調“民主”……胡錦濤總書記所作的十八大報告,與“民”字相關的詞彙頻繁閃現。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是我國千百年來有識之士的共同理想。但真正視人民為國家之本,真正富民強邦的是忠實地代表人民利益,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的中國共產黨。從91年前浙江嘉興南湖的一葉扁舟,到今天舉世矚目的盛世盛會,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帶領人民從勝利不斷走向勝利,始終立於不敗之地,最根本的一條在於我們黨始終把“民”字放在了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持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民”字立黨心,黨心連民心。在我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階段召開的十八大,不僅體現了我們黨始終如一、一心為民的政治追求,凸顯了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而且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出了新要求、確立了新思路、明確了新任務。這些新要求、新思路、新任務無不緊扣一個“民”字,無不緊扣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達到新要求、落實新部署、完成新任務,同樣也離不開一個“民”字。

  當前,勞動就業、物價房價、醫療衛生、入學教育、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環保治安等問題,是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黨的各級領導幹部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權、用好權,切實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學習貫徹好十八大精神,就要做好“民”字文章,堅定不移地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切實提高為民服務的能力和本領,堅持走群眾路線,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唯一標準,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兩個繼續”指明十八大發展航向。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繼續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繼續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奮力完成時代賦予的光榮而艱巨的任務。”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是共產黨人夢寐以求的目標,也13億中華兒女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堅定夙願,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石。在十八大報告中,胡錦濤總書記重申“兩個繼續”,為十八大發展指明了航向。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從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推翻封建主義、帝國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以來,堅定不移地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國務院以“執政為民、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為統攬,聚精會神抓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以年均7%的增長速度,破解了發展與民生難題,贏得了民心,更是贏得了國際聲譽和尊重。

  科學發展是時代的主題。新形勢下,如何應對來自國內外的挑戰和危機,就是要牢牢抓住“科學發展”這一主線不放鬆,毫不動搖地推進改革開放,以更大發展步伐取得更大經濟成效,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實現國強民富,促進社會和諧。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體。實踐證明,人民群眾是歷史的締造者和推動者。中國共產黨要不斷鞏固和增強執政基礎,就是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宗旨不動搖,把民生大計放在頭等位置,尊重民意,把實現好、維護好、解決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民心民力。

  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我們堅信,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地領導下,“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指日可待,幸福美好的明天就在前面

您正在瀏覽: 十八大精神政治學習筆記
網友評論
十八大精神政治學習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