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黨課考試題及答案

黨課考試題及答案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黨課考試題及答案 標籤:期中考試 面試題

  2013黨課考試題及答案

  一、黨章部分:

  1.黨的性質?

  答: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黨的指導思想?

  答: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3.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根本任務?

  答:是進一步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逐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且為此而改革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中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方面和環節。

  4.在新世紀新階段的戰略目標?

  答:鞏固和發展已經初步達到的小康水平,到建黨一百年時,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到建國一百年時,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基本實現現代化。

  5.黨的基本路線?

  答: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過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

  6.四項基本原則的主要內容?

  答: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

  7.黨的群眾路線?

  答: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8.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

  答:密切聯繫群眾

  9.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

  答:脫離群眾

  10.黨組織討論問題必須堅持的原則?

  答: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11.如何理解黨的領導?

  答:黨的領導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組織的領導。

  12.申請入黨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

  答:年滿十八歲的中國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願意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執行黨的決議和按期交納黨費的,可以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

  13.黨的宗旨

  答: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14.黨員的義務?

  答:(1)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決議,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學習科學、文化和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2)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帶頭參加改革開放和社會注意現代化建設,帶動群眾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艱苦奮鬥,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

  (3)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已奉公,多做貢獻。

  (4)自覺遵守黨的紀律,模範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嚴格保守黨和國家的秘密,執行黨的決定,服從組織分配,積極完成黨的任務。

  (5)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堅決反對一切派別組織和小集團活動,反對陽奉陰違的兩面派行為和一切陰謀詭計。

  (6)切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揭露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錯誤,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

  (7)密切聯繫群眾,向群眾宣傳黨的主張,遇事同群眾商量,及時向黨反映群眾的意見和要求,維護群眾的正當利益。

  (8)發揚社會主義新風尚,提倡共產主義道德,為了保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難和危險的時刻挺身而出,英勇鬥爭,不怕犧牲。

  15.對黨的決議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見怎麼辦?

  答:對黨的決議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見,在堅決執行的前提下,可以聲明保留,並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見向黨的上級組織直至中央提出。

  16.發展黨員必須經過哪一級黨組織?

  答:發展黨員,必須經過黨的支部 ,堅持個別吸收的原則。

  17.入黨誓詞的內容?

  答: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18.黨的中央委員會每屆任期幾年?

  答:五年

  19.黨的紀律處分有幾種?

  答:警告,嚴重警告,撤消黨內職務,留黨察看,開除黨籍。

  20.留黨察看的最長時間?

  答:最長不超過兩年

  21.黨紀的最高處分?

  答:開除黨籍

  二、參考書《最新入黨培訓實用教程》《新編入黨培訓教材》

  22.中國共產黨自成立時期就以哪個階級為其階級基礎?

  答:無產階級 貫

  23.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鍵是什麼?

  答:堅持與時俱進

  24.核心是什麼?堅持黨的先進性,本質是什麼?

  答: 堅持執政為民。

  25.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什麼?

  答: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

  26.馬克思主義具有什麼樣的理論品質?

  答: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

  27.入黨積極分子具備的基本素質包括那幾個方面?

  答:(1)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在思想上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2)對黨有比較明確的認識,積極要求入黨,決心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3)積極投身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生活、工作、學習等方面表現突出,有自覺的獻身精(4)作風正派,團結同志,在群眾中有一定威信。

  28.試論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要求?

  答: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更好地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是黨的建設迫切需要解決的一個重大課題。它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興衰,也關係到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成敗。

  29.聯繫實際談談怎樣以實際行動加入中國共產黨?

  答:首先,我要認真學習理論,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同一切不良現象,錯誤思想作鬥爭,牢記黨的宗旨,為人民服務。其次,在生活、工作中,我要挑起重擔,起先鋒模範作用,正確處理好學習與工作,專業學習與全面素質提高的關係,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發揚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總之,我要自覺用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堅持按照黨綱、黨章的規定行動,處處服從組織的決定,積極完成組織交給的任務。在實踐中鍛煉自己、改造自己、完善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論修養、思想道德修養、政治法制修養、組織紀律修養、科學文化修養,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使自己更進一步向黨組織靠攏。

  30.聯繫實際談談如何樹立正確的入黨動機?

  答:第一,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努力樹立正確的入黨動機。第二,通過實踐鍛煉,不斷端正入黨動機。第三,用正確的入黨動機克服不正確的入黨動機。

  三、黨課教學應當把握的內容:

  31.“三會一課”是什麼?

  答:“三會”是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一課”是按時上好黨課。

  32.黨的三大作風?

  答:即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作風,以及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

  33.通過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主要收穫有哪些?

  答:通過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對我個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有着特殊重要的意義。他全面改善了我對黨的認識,端正了我的入黨動機,為我能入黨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希望黨組織和領導加強對我的培養、教育和考察。我要在黨的熔爐中鍛煉自己,爭取早日加入中國共產黨。

  34.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主要特徵?

  答:第一,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一個以人為本、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社會。第二,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一個把公平和正義作為核心價值取向的社會。第三,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一個創造活力得到充分激發的社會。第四,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法制健全、管理有序的社會。

  35.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主要體現在哪五個方面?

  答:1.努力成為終身學習的模範。 2.努力成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模範。3.努力成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模範。4.努力成為遵紀守法、弘揚社會主義道德風尚的模範。5.努力成為創造一流工作業績的模範。

  36.黨的執政能力的主要內容?

  答:就是黨提出和運用正確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策略,領導制定和實施憲法和法律,採取科學的領導制度和領導方式,動員和組織人民依法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經濟和文化事業,有效治黨治國治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本領。

  37.我們黨的執政方式?

  答:依法執政

  38.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

  答: 生產方式是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

  39.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什麼?

  答: 黨的基層組織

  40.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答: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第一要務

  41.科學發展觀的含義?

  答: 科學發展觀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

  42.黨的全部理論工作與時俱進要體現什麼?

  答: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43.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主要內容?

  答: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

  44.什麼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推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強大理論武器?

  答:“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45.黨按照那些原則選拔領導幹部?

  答:黨按照德才兼備的原則選拔幹部,堅持任人唯賢,反對任人唯親,努力實現幹部隊伍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

  46.黨員先進性?

  答:是共產黨員不同於普通群眾並對普通群眾發揮模範帶動作用的一種基本的性質、性能。

  47.黨員同群眾的根本區別?

  答:共產黨員同一般群眾的根本不同就是他的先進性

  48.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成為執政黨?

  答: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與時俱進的黨,是一個能與時代並進,與世界並軌,與天地共輪迴,與日月共乾坤的黨。人民選擇的必然: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的黨,是一個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黨,更是一個能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的黨。歷史和人民選擇的中國共產黨是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黨。

  49.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的重要意義?

  答: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在總結建國二十八年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基礎上得出的結論。會議決定把全黨和全國的工作重心及時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這就為生產力的極大發展、科學文化的極大繁榮,創造了極其有利的條件,使社會主義優越性得到充分發揮;開始全面糾正“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左”的錯誤,扭轉了粉碎“四人幫”以後兩年的徘徊狀態,使中國社會主義事業開始全面走上健康發展的軌道;會議不但恢復和發展了中國共產黨八大確定的正確理論和政策,而且制定了改革開放的總方針,這就啟發了黨和人民對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進行新的理論和政策探索;會議在大力糾正長期以來“左”傾錯誤的同時,堅持了四項基本原則,使我國現代化建設沿着社會主義方向前進有了保證。

  50.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徵?

  答:先進性

  51.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

  答: 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關係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存發展。

  52.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中一個帶有根本性的重大課題?

  答: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

  53.成立黨的基層組織必須有幾名黨員?

  答:三人以上

  54.預備黨員的預備期的延長時間是多少?

  答:一年

  55.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

  答: 以人為本

  56.實現幹部隊伍的四化?

  答: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

  57.共產黨員在組織上入了黨,思想也就入了黨,對嗎?答:不對!

  黨取得了執政地位,就意味着這種地位是一勞永逸的,對嗎?答:不對!

  58.鄧小平理論的理論的首要問題?

  答:搞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

您正在瀏覽: 黨課考試題及答案
網友評論
黨課考試題及答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