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2013年教師假期學習筆記

2013年教師假期學習筆記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2013年教師假期學習筆記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2013年教師假期學習筆記

  (一)職業理解與認識

  一、教育的價值性要符合:

  1.道德性(歷史與文化:善)符合社會與國家對教育的希望。

  (心得:教育不同於培訓,不同於教唆。教育應該符合社會的發展。教育包含價值性的東西。教是上所施下所效,育是養子使之作善。第一個特點教育具有價值性。教師存在事實與價值兩個層面上意思。教師不僅是職業類型的存在,還包括公眾對教師存在的道德的期待與判斷。很多時候我們的教育在做培訓,而不是全面的教育。應該有善的價值所引導。教師除了教給學生知識外,在做人方面也應該有示範性。做為教師本身要理解什麼善,明白作為自然人與教師的不同。很多時候作為自然人我們可以做的事情,但作為教師這個職業是不允許的。)

  2.認知性(科學與邏輯:真)。傳遞的信息真。(心得:教師傳遞給學生的知識必須是真的,從科學方面看)

  3.主體性(規律與個性:美)。為社會所期待的,遵守社會規律,因材施教。注意規律性。(心得:認識學生髮展的規律,了解學生想心裡變化規律,然後再安排自己的教學。要做到讓自己的好,對學生真正的好,而不是無用功。這也是平時工作中的苦惱之處。)

  小結:教師的要注意自己的價值觀的樹立,明白在工作中不僅僅是獨立的人,而且社會對我們有很高的價值期待。

  二、教育的主體

  作為教師要善於表達,同時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1.教師的言行舉止對學生具有重要的榜樣和示範性,是學生成長中的“重要他人”。 (心得:作為教師應該注意個人的修養,要明白我自己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能我行我素,要明白自己是學生的榜樣,因此不論是日常的行為習慣,還是個人的人格都要時刻注意個人。)

  2.教師對學生 最主要和最深遠的影響是在學生非智力的發展方面。(心得:作為一個教師,很多時候自己的行為對學生有着很多非智力的影響。

  3.教師作為教育的主體 和教育工作的符合體統一於教師的人格特徵。

  4教師勞動的成效具有長期性。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過程性是教育的基本屬性。(人的成長具有階段性,反覆性和終身性)

  教育過程是生成和建構的。(心得:很多時候學生的回答與你的設想是不同的。如:冰融化了是什麼?井底之蛙跳出井后,他會有什麼樣的想法?等等。課堂是有突發性的。)

  教育過程具有複雜性,多端性,反覆性,長期性。

  教育需要靜聽花開的耐心。

  5.教師勞動的藝術性。(心得:教師的教學過程不需要特別標準的管理模式,對與教學過程不需要刻板的規定課堂教學中的各個環節,要有藝術性。對於易衝動的人做事情前應該多思考,對於猶豫不決的人要培養他的果斷做事能力。在教學過程,不能用唯一標準的套路去要求學生。課堂應該是多變的,對於學生的回答要給予評價,教師在課堂上應該有應變性。在課堂上要學會讓每個學生都有參與的樂趣,尊重每個學生,課堂是師生共探討的過程。課堂用幽默風趣的方式,或者是邏輯的過程進行。教學過程不是單一的機械的學習知識的,應該有藝術性的,在於教師自己創造,在此過程應該有利於學生的積極的正面的引導性的行為。)

  6.教師的勞動成果受多重因素的影響。

  學生的成長是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結果。(心得:一個學生的優秀與否不僅僅是教師的單獨的教育,學生的優秀與否與家庭環境,社會環境有很大的關係。5+2≤0 其中的5是五天的學校教育·2是兩天的社會教育。學校的五天教育一定都是好嗎?作為老師,學生和你打招呼,問好的時候,教師應該給與積極的回應。教師應該尊重學生,禮貌的內涵是什麼呢?作為權威者更需要注意自身的問題。社會環境對學生有好的影響,也有壞的影響。)

  教師的勞動具有有限性。(心得:教師的教育工作需要家長和社會的共同作用。特別是學生的課後學習,家庭作業的完成。教師的教學過程應該與社會環境,家庭環境相結合。)

  教育工作更多的需要“反身自省"。(心得:積極提升自己,創造一個更好的微觀的教學環境。教師應該具有自己的責任感和愛。應該有職業幸福感。)

  小結: 教師職業的特點有:

  教師職業具有價值性。如果沒有價值性,就等同於培訓,淪為教唆。

  教師職業是勞動工具和勞動主體的統一。教師自身的人格修養是重要的勞動工具。

  教師勞動成效的取得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教師要有足夠的耐心靜聽花開。

  教師這個職業不能完全用科學化的量化標準來管理,它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個藝術性的創造空間。需要老師根據學生的情況來採取更加切實有效的教育方式。這一切的教育方式最終的落腳點在教育性影響這個層面。

  教師勞動成果的形成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教師要清晰地認識自己對學生的發展的影響是有限的,但也應該在有限的空間中,通過自身的不斷反思和改善,儘可能的為學生創造一個良好的健康的個符合教育規律的教學生態環境。

  (二)對學生的態度與行為

  案例一:紅領巾與綠領巾 (心得:教育者對學生不能單純的進行層次化分,在此過程中要注意不能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在教學過程中,往往我們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對於學生而言可能沒有多大的幫助,甚至對學生而言有可能是傷害。思想上無意識的傷害了學生,我們卻以為是對學生的幫助。

  在基礎教育中我們應該靈敏的觀察到學生的變化與需求,給學生一定賞罰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傷害到學生。作為班主任應該學習美國的教育工作,在班級里不設定班幹部,服務的事情大家輪流做,在美國公布學生的成績是違法的。)

  評析一: 對學生進行層次劃分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公佈於眾人,可以作為我們教育的一個參考。每個孩子都是有潛力的,每個孩子都是值得欣賞的,就一個人的發展而言,小學階段是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平等觀點,相互尊重的時刻。如果現在給學生分層次,會讓學生有一種挫敗感的。這個時期學生的心理的建構時期比較弱,承受挫折的能力很弱。在評價學生的時候要注意方法,不要分什麼重點班,好班與壞班的,這樣對學生的發展不好,會傷害學生的自尊心的。作為中小學生應該時刻注意着學生的心理特點,對於學生的錯誤不要太着急,應該有着靜聽花開的耐心。如何最大限度的發揮評價的正效應,克服評價的負效應。教育手段沒有好壞之分,只有比較合適與比較不合適之分。這需要我們掌握一個度,“過猶不及”,好事一過就變成壞事了!

  小結: 對學生的評價,尤其是對小學生的評價,要淡化甄別與分等。

  對學生的評價結果,特別是對學生缺點的評價結果不能公開,要保護學生的隱私,要維護學生的自尊 。

  作為教師既要應用評價手段激勵學生成長進步,又要維護學生的幼小心靈,尋找合適的度很重要這正是教師專業性的表現。

  教師應該清醒的認識到社會大環境對教育的影響,對教師的影響,對教師評價的影響,我們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我們要在很好的應對這些影響的同時,機智的做好我們的工作。

  案例二: 學生的安全問題,校車出事,很多學生死亡。在美國道路上,遇到校車路上的車輛就會自動停車,給校車讓路。而且美國的校車是特殊顏色的。可以看出美國是一個素質比較高的國家,或者是一個法制比較健全的國家。

  評析二:美國之所是很多人的選擇之地,那裡的法制很健全,基礎設施很健全。 學生的安全問題是什麼重中之中重的。保護學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美國的校車制度很安全。現在很多人對事故的認識不到位,事故的發生具有偶發性。學生的安全教育的缺失。自我保護能力不到位。事故的後果很嚴重,安全教育是非常的重要。建立一個安全的保障制度。事故具有偶然性,具有隨時性。

  學校安全和學生安全是學校教育的重要之重 ,必須放在學校工作的首位。

  要堅決克服輕視安全工作,心存僥倖的錯誤傾向。

  要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安全教育要滲透到各個學科的教學之中。

  安全和教育既有相互保障的方面,也有相互矛盾的方面,當前社會競爭激烈,給學校安全問題提齣劇烈的挑戰,我們應該理性應對。

  學生安全不僅僅是學校和教師的事情,政府和全社會都要承擔起自己的責任,要建立學生安全的社會保障體系,這樣才能放鬆困在教師身上的安全鎖鏈,是他們放心大膽的按照教育規律開展教育活動。

  尊重學生的獨立人格。

  《教師專業標準》指出:尊重學生的獨立人格,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不諷刺,不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怎麼樣做才算尊重學生?

  教育同伴這樣鼓勵:沒有關係我會幫你的。

  教育學生少指責 ;這道題我是這樣做的… 如果

  教育學生這樣幫:我們兩個核對一下

  教育學生這樣溝通:我們這一次先看你的

您正在瀏覽: 2013年教師假期學習筆記
網友評論
2013年教師假期學習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