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稿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稿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稿

  我主要同大家探討三個問題。

  一、如何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一)什麼是價值觀?所謂的價值觀就是一種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是一種深藏於內心的準繩,在面臨抉擇時的一項依據。價值觀會指引一個人去從事某些行為。人類社會發展至今,歸根到底形成了兩種價值觀。一種是以利己為主的核心價值觀。這種價值觀的人在生活上把個人的利益放在首位,想問題、做事情,總是先從自己的利益出發。另一種是以利他為主的核心價值觀。這種價值觀的人在生活中把集體或他人的利益放在首位,想問題、做事情,總是先從集體或他人的利益出發。可以肯定地說,不管是什麼人的身上,都存在兩種兩種價值觀,都是在兩種價值觀的衝突與平行中前進的,只是看哪一種價值觀佔主導優勢,如何處理公與私這兩個問題,是每個一生中永恆的主題。我們總在處理公與私的問題中進行中痛苦的選擇。

  (二)價值觀要解決什麼問題?

  從國家層面講,是要解決一個民族的凝聚力問題。從社會上講,是要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問題。從個人講,是解決自己在社會中的生存發展之道的問題。核心就是要解決一個人是以利己還是利他的方式來生活的問題。

  (三)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前面我講過,價值觀就是一種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社會主義價值觀,從字面上理解,就是社會主義社會中,人們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因此,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解,關鍵要搞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對社會主義的解釋,鄧小平作過論述。他說: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和發展生產為,消除剝削,消除兩級分化,最終實現共同富裕。這一表述非常準確,但也有其局限性,他只是從經濟和政治的層面對社會主義進行的界定。但從文化的層面沒有作出闡釋,也就是從精神層面上沒有作出解釋,這一解釋只能讓我們認識到社會主義的目標屬性,而無法理解社主義的思想屬性,對社全主義的核心價值觀體現不夠直觀,導致作為處於社會主義大家庭的個人,只知道宏觀的大目標,不知道具體該怎麼做。因此,我們必須從文化的層面解釋清楚社會主義的含義,因為文化的實質是一種生活方式,只有每一個人都知道了社會主義的生活方式的價值所在,社會主義才能深入人心。

  要搞從文化層面上搞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首先要搞清主義是什麼意思。所謂的主義,就是指人們推崇的理想觀點和主張。所謂的社會主義,就是把社會利益放在首位的一種觀點和主張。因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集體利益、公共利益至上,在國家、社會、人人層面就分別表現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資本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什麼區別?

  一是邏輯起點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邏輯起點是"人性善",認為人之初性本善,人的本性是善良的。而資本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邏輯起點是"人性惡",認為人之初性本惡,認為人的本性自私自利的。二是實現自己利益所主張的路徑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調的是維護集體的利益至上,主張在維護集體利益中實現自身的利益,主張"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價值實現方式。資本主義核心價值觀,強調個人利益至上,主張在爭奪集體利益中實現自身的利益,主張"人為不為己,天株地滅" .歸根到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資本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本質區別就是在想問題、做事情、作選擇時,是公在先還是私在先。把公放在第一位的就是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把私放在第一位的就是資本主義的核心價值觀。

  (五)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什麼能在中國開花結果?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一脈相承。中國是一個崇尚公共利益至上的文明古國。在傳統思想中,先責任后權利、先公后私的思想根深 固。如:易家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厚德載體就是一種為公奉獻的精神。儒家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天下大同等思想等都強調社會責。佛家的"普陀眾生".道家的"道法自然",無為而治等。都是一種集體利益、公共利益至上的思想。

  二、當代中國為什麼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一)順應人類社會發展的趨勢,跟上時代步伐的需要。未來的社會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導的社會,絕對不是資本主義核心價值觀主導的社會。生力決定生產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生產資料的實性公有,世界的大分工、大聯合也成為經濟發展趨勢,國家與國家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人與人之間,相互的依存度越來越高,離開社會、離開了合作,誰也無法生存,離開了世界,誰也不能發展,每個國家、每個民族在考慮自身利益的不時,不得不考慮與之密切聯繫的國家和民族的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利益。公共利至上的理念,越來越成為人類的共識,成為人類文明進步的最大趨勢。不管您信不信?不管您是否能感覺到?以公共利益至上為核心價值追求的共產主義社會正在悄悄地向我們走來。所以世界上出現了環保組織、動物保護組織、氣候保護組織等一大批以公共利益為目標的組織。比如:歐盟、亞太經合組織、非盟等無不是為了共同利益而結合在一起的。

  (二)解決當前突出問題,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需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大力發展市場經濟,市場經濟的最大特點就是趨利性,趨利性必然導致個人主義、享樂主義、拜金主義的產生。我們在推進社主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往往強調市場,卻忽視了"社會主義"這個定語。社會主義就是把社會團體利益作為最高的理想和準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其本質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全社會的共同利益,有合理差別的公共富裕。但在實際中我們的市場主體並不完全把共同富裕作為終極目標,而把自身的財富作為終極目標。導致社會出現了下列突出問題。一是拜金主義風氣盛行。官員權錢交易,商人唯得試圖,專家為錢是理。二奢靡享樂主義盛行。比享受、比闊氣、講排場的社會風氣盛行,資源浪費嚴重。三是誠信缺失,社會道德滑坡。 "豆腐渣"工程、三鹿"毒奶粉"事件、"瘦肉精"事件、"染色饅頭"事件、學歷"造假門"等誠信缺失現象愈演愈烈。各種媒體的"炒作"、網絡"水軍"的"灌水"、不良大V的無良言論、"公知"的虛假道德批判,無不在興風作浪中愚弄和欺騙着每一個善良的國民。四是社會浮躁,個人理性不足。群眾無理上訪,惡意報復社會,極端恐怖行為等。

  造成這些問題的根本原因,還是資本主義的價值觀對人們的衝擊,人們在利益的誘惑下忘記了人生的價值所在,錯誤的把手段當成了目標。創造財富是手段,而不是目標,人生的目標是為了獲得生存、健康、安全、幸福。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本末倒置,我們為了財富不惜一切代價,甚至是用生命去換取自己根本無法享受的財富。這些問題的存在,直接影響了社會的和諧穩定和創造活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強調公共利益至上、主張先利他后利己,正是解決當前中國社會存在突出問題的靈丹妙藥。

  (三)打牢黨的思想基礎,鞏固黨長期執政的需要

  黨的領導,歸根到底是思想的領導,是廣大人民群眾對黨的思想理論體系的高度認可,只有廣大人民群眾真正理解黨的思想理論、認同黨的思想理論、遵從黨的思想理論,思想與黨保持一致,我們黨才能長期執政下卻。縱觀人類社會發展歷史,每次朝代的更換、每一個執政黨的輪替,沒有哪一個不從思想領域開始的,因為思想決定行動,有什麼樣的思想,就會有什麼樣的行動。每一次改朝換代的本質是一種思想占勝了另一種思想。思想的核心就是價值觀,也就是說改朝換代是一種價值觀占勝了另一種價值觀。我們黨要長期執政,就必須用社會主義的價值觀去戰勝非社會主義的價值觀。

  三、如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一)國家和社會層面。

  1、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

  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國民教育總體規劃,貫穿於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技術教育、成人教育各領域,落實到教育教學和管理服務各環節,覆蓋到所有學校和受教育者,形成課堂教學、社會實踐、校園文化多位一體的育人平台。

  2、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到經濟發展實踐和社會治理中。

  努力構建有利於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良好政策導向、利益機制和社會環境。與人們生產生活和現實利益密切相關的具體政策措施,要注重經濟行為和價值導向有機統一,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機統一,實現市場經濟和道德建設良性互動。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徹到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實踐中,落實到立法、執法、司法、普法和依法治理各個方面,用法律的權威來增強人們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覺性。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關要求上升為具體法律規定,充分發揮法律的規範、引導、保障、促進作用,形成有利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良好法治環境。要把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融入制度建設和治理工作中,形成科學有效的訴求表達機制、利益協調機制、矛盾調處機制、權益保障機制。

  3、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

  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不斷增強人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全社會全面深化改革的意志和決心。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教育納入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計劃,納入各級黨委講師團經常性宣講內容。深入研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論和實際問題,深刻解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為實踐發展提供學理支撐。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發揮國家社科基金的導向帶動作用,推出更多有分量有價值的研究成果。加強社會思潮動態分析,強化社會熱點難點問題的正面引導,在尊重差異中擴大社會認同,在包容多樣中形成思想共識。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到日常形勢宣傳、成就宣傳、主題宣傳、典型宣傳、熱點引導和輿論監督中,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不斷鞏固壯大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輿論。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到網絡宣傳、網絡文化、網絡服務中,用正面聲音和先進文化佔領網絡陣地。發揮精神文化產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一切文化產品、文化服務和文化活動,都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遞積極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加大對優秀文化產品的推廣力度,開展優秀文化產品展演展映展播活動、經典作品閱讀觀看活動。完善文化產品評價體系,堅持文藝評論評獎的正確價值取向。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供均等優質的文化產品,開展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動,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4、開展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活動。

  廣泛開展道德實踐活動。以誠信建設為重點,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禮讓寬容的道德風尚。大力宣傳先進典型,評選表彰道德模範,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風氣。深化公民道德宣傳日活動,組織道德論壇、道德講堂、道德修身等活動。加強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建設,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教育和治理,完善企業和個人信用記錄,健全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加大對失信行為的約束和懲戒力度,在全社會廣泛形成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氛圍。把開展道德實踐活動與培育廉潔價值理念相結合,營造崇尚廉潔、鄙棄貪腐的良好社會風尚。

  深化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學雷鋒實踐活動,採取措施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以城鄉社區為重點,以相互關愛、服務社會為主題,圍繞扶貧濟困、應急救援、大型活動、環境保護等方面,圍繞空巢老人、留守婦女兒童、困難職工、殘疾人等群體,組織開展各類形式的志願服務活動,形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會風氣。把學雷鋒和志願服務結合起來,建立健全志願服務制度,完善激勵機制和政策法規保障機制,把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做到基層、做到社區、做進家庭。

  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各類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要在突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內涵上求實效。推進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等創建活動,開展全民閱讀活動,不斷提升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廣泛開展美麗中國建設宣傳教育。開展禮節禮儀教育,在重要場所和重要活動中升掛國旗、奏唱國歌,在學校開學、學生畢業時舉行莊重簡樸的典禮,完善重大災難哀悼紀念活動,使禮節禮儀成為培育社會主流價值的重要方式。加強對公民文明旅遊的宣傳教育、規範約束和社會監督,增強公民旅遊的文明意識。

  發揮優秀傳統文化怡情養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着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建設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加大文物保護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對優秀傳統文化思想價值的挖掘,梳理和萃取中華文化中的思想精華,作出通俗易懂的當代表達,賦予新的時代內涵,使之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相適應,讓優秀傳統文化在新的時代條件下不斷發揚光大。重視民族傳統節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豐富民族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開展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普及活動,培育特色鮮明、氣氛濃郁的節日文化。增加國民教育中優秀傳統文化課程內容,分階段有序推進學校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開展移風易俗,創新民俗文化樣式,形成與歷史文化傳統相承接、與時代發展相一致的新民俗。

  發揮重要節慶日傳播社會主流價值的獨特優勢。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加強對革命傳統文化時代價值的闡發,發揚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挖掘各種重要節慶日、紀念日蘊藏的豐富教育資源,利用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政治性節日,三八、五一、六一等國際性節日,黨史國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紀念日等,舉辦莊嚴莊重、內涵豐富的群眾性慶祝和紀念活動。利用黨和國家成功舉辦大事、妥善應對難事的時機,因勢利導地開展各類教育活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形成實體展館與網上展館相結合、涵蓋各個歷史時期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體系。推進公共博物館、紀念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文化館、圖書館、美術館、科技館等免費開放,積極發展紅色旅遊。

  運用公益廣告傳播社會主流價值、引領文明風尚。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公益廣告的選題規劃和內容創意,形成公益廣告傳播先進文化、傳揚新風正氣的強大聲勢。加大公益廣告刊播力度,廣播電視、報紙期刊要拿出黃金時段、重要版面和顯著位置,持續刊播公益廣告。互聯網和手機媒體要發揮傳輸快捷、覆蓋廣泛的優勢,運用多種方式擴大公益廣告的影響力。社會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要在適當位置懸挂張貼公益廣告。各類公益廣告要注重導向鮮明、富有內涵、引人向上,注重形式多樣、品位高雅、創意新穎,體現時代感厚重感,增強傳播力感染力。

  (二)個人層面

  1、堅定理想信念民,增強三個自信(是前提)

  2、擁護黨的領導(政治保障)

  3、堅持改革開放(物質基礎)

  4、堅持黨的宗旨(具體的體現)

  5、堅持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仁(仁愛)、義(正派、公正)、禮(守法)、智(講科學)、信(誠信)。忠(國家、事業、家庭)、孝、勇(積極進取)、和(包容)、順(順應規律)。

  今天講了這麼多,概括起來我們只需要記住三句就行了。第一句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本質是公共利益至上。第二句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的立身之本、處事之道、成事之機。第三句話是:我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方法是,在生活、工作和為人處事中做到"先人後己,先公后私,在奉獻社國家、民族、社會、他人的過程去實現人生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稿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