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科學發展觀學習發言材料

科學發展觀學習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科學發展觀學習發言材料 標籤:科學發展觀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中心組學習發言材料

  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

  繼續教育學院 申秀英

  黨的十六大以來,黨中央繼承和發展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提出了科學發展觀。胡錦濤總書記全面系統闡述了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指出,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這是我們黨從歷史和現實中得出的不可動搖的基本理論。在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科學發展觀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一脈相承的與時俱進的同屬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科學體系,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在黨的十七大即將召開的時候,我們進一步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的認識,對於更好地學習、掌握、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更加自覺地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科學發展觀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的歷史地位

  偉大的實踐,呼喚併產生偉大的理論。80多年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先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等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

  毛澤東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倡導者。他身體力行,親自指導和帶領全黨在革命和建設的長期實踐中,推進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具有中國特點的科學指導思想,即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既是中國革命經驗的科學總結,又是指導中國革命的行動指南,並且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軍隊建設、軍事戰略和國防建設,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外交工作和黨的建設等方面,以獨創性的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正因為有了毛澤東思想的正確指導,中國共產黨人才找到了無產階級革命道路、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從而領導中國人民奪取了政權,締造了新中國,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展開了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

  鄧小平是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在改革開放新時期,以鄧小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努力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的“第二次結合”,取得了認識上的“第二次飛躍”,創立了鄧小平理論,開闢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鄧小平理論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的本質,系統地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繼承和發展了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把對科學社會主義的認識和實踐推進到新境界。鄧小平理論是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前進的思想旗幟。

  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面對20世紀90年代和世紀之交國際國內政治風雲的變幻與演進,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總結概括新的實踐經驗,探索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中遇到的新情況和新問題,以馬克思主義的巨大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用一系列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創造性地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當代世界和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是面向21世紀的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是新世紀新階段全黨和全國人民團結奮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共同思想基礎,是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指針。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當前社會實踐相結合,着眼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立足於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創立了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作為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最新發展成果,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一般規律認識的深化,創造性地回答了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為什麼發展、怎樣發展的問題,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實踐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科學發展觀傳承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改革開放過程中提出並經過實踐檢驗了的發展思想,吸收了國外發展觀的精華,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使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煥發出蓬勃的生機與活力。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中產生的理論創新成果,雖然形成於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面對不同的歷史條件和社會任務,但都貫穿了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都代表着中國社會發展的方向和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依據我們黨和人民的長期實踐而形成的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體系,是全黨集體智慧的結晶。在這些理論創新成果中,既包含着實踐上的歷史聯繫,又包含着思想脈絡上的內在邏輯聯繫,是體現近現代中國社會發展規律和歷史前進趨勢的統一的科學理論。

  時代在前進,實踐在發展,迫切需要我們作出新的理論概括,不斷開拓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既是一個不斷發展的歷史進程,又是一個開放的思想體系。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發展過程看,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之間的邏輯關係是:它們都以中國工人階級的立場作為根本出發點,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作為理論前提,以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作為現實根據,並且是以其前者的思想範式和原理原則,來指導和規範後者的探索、產生與形成,而後者則又以前者為起點、以實踐為基礎,實現了對前者的繼承、深化、發展和超越。以科學發展觀為例,它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處於承前和深化、發展和超越的重要地位。也就是說,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之間的歷史聯繫和邏輯關係,需要通過以人為本、科學發展來貫通、解讀和整合。因此,尊重和珍視科學發展觀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的這種獨特的歷史地位,才能把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作為一個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完整準確地領會其精神實質,掌握其思想精髓,從而自覺地運用其立場、觀點和方法,研究新情況,形成新認識,解決新問題,奪取新勝利。

  二、科學發展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歷史地位

  科學發展觀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具有統領作用。胡錦濤總書記明確指出,要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前景。因為,科學發展觀是對當代中國發展的總的看法和基本觀點,因而也是關於當代中國發展的根本理念。我們黨提出科學發展觀就是要解決當代中國為什麼發展,為誰發展,靠誰發展和怎樣發展等一系列根本性的問題。在黨的十二大報告中,鄧小平確立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題,從此,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都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十六大以來,黨中央全面貫徹十六大確立的主題,全面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包括全面推進小康社會建設,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按照科學發展觀全面推進科學發展,開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穩步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出現了全新的局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其發展的各個階段上的主題,是自己時代的產物,是時代精神的重要體現。以毛澤東為代表的第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開始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走自己的路”這一探索主題,以鄧小平和江澤民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探索並開闢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格局,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局面。在這個新的歷史階段上,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就是全面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局面,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千秋偉業,需要一代代共產黨人,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長期共同奮鬥。鄧小平說過:“我們搞社會主義才幾十年,還處在初級階段。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鬥,決不能掉以輕心。”這就是說,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是中國歷史發展中的一項長久性的主題。對它的探索,始於毛澤東思想,成於鄧小平理論,發展於“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而且還要我們一代一代延續和發展下去。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人着力回答了關於中國發展的一系列根本問題的科學發展觀的統領作用,既體現在我國今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中,又體現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長過程中。科學發展觀當之無愧地贏得了科學發展與和諧發展這條切合中國實際的社會主義道路的光榮歷史地位。

  三、科學發展觀對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指導意義

  科學發展觀是在多維視角下對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內涵的當代闡釋,是超越后發展國家的發展困境並體現時代特徵的新發展觀,是當代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靈魂。今天,我們認真學習、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及其理論的系統性,對於堅持以科學發展觀作為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指導思想,全面深化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基本實現現代化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第一,科學發展觀堅持發展是第一要義,在新的實踐基礎上繼承前人又突破陳規,開拓了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觀的新境界。發展對於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始終是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承上啟下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階段中雖然我國的人民生活與生產力狀況與改革開放初期相比有了很大提高和發展,但社會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與落後的社會生產的矛盾。實踐證明,要解決好這個主要矛盾,就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放鬆,始終把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作為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集中力量把經濟搞上去,緊緊抓住重要戰略機遇,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大力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實現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才能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打下最堅實物質基礎。

  第二,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的本質核心,抓住“為了人、依靠人、尊重人”這個根本問題,把對科學發展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科學發展觀堅持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的根本宗旨,牢固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堅定信念,把依靠人民作為發展的根本前提,把提高人作為發展的根本途徑,把尊重人作為發展的根本準則,把為了人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第三,科學發展觀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的基本要求,是對人類發展的客觀要求和一般規律的深刻認識和理論升華。科學發展觀堅持全面發展,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共同進步,在實現社會全面進步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科學發展觀堅持協調發展,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相協調,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建設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互協調。科學發展觀堅持可持續發展,發展循環經濟、建設資源節約型國家、建設環境友好型國家,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我們要在發展中正確處理好經濟增長速度與結構、質量、效益的關係,正確處理好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的關係,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的關係,正確處理好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關係,努力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第四,科學發展觀堅持統籌兼顧的根本方法,找到了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創新機制,為統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科學方法。統籌兼顧是我們党進行現代化建設的一個基本方針。所謂統籌兼顧,就是要求我們在工作中要做到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統籌謀划、兼顧全面,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妥善處理各種利益關係,着力加強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現階段,按照統籌兼顧的思想,特別是要搞好“五個統籌”,即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注重實現良性互動和共同發展。

  2009年4月

您正在瀏覽: 科學發展觀學習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科學發展觀學習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