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十八大報告五大亮點解讀

十八大報告五大亮點解讀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十八大報告五大亮點解讀 標籤:十八大

  十八大報告五大亮點解讀

  黨代會五年一次,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要規劃下一個五年,甚至更長時間的發展藍圖。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在十八大報告中都會有體現,胡錦濤同志在會上講了報告的要點,並沒有念報告的全文,之所以做這樣的一種安排,顯然就是因為報告涉及的內容多、面廣。仔細聽了這個報告,我感覺報告的亮點、新意很多。

  十八大報告五大亮點

  第一,明確把科學發展觀當作黨的指導思想提出來,這肯定是第一次。我估計馬上要進行的修改《黨章》的工作,肯定涉及這方面的修改。這是十八大報告一個很大的亮點,是和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並列提出來的,強調必須要貫徹落實,而且要長期貫徹落實,這個意義在於,科學發展觀真正認清了我們發展面臨的難題,為解決這個難題提出了一個新的思路。

  第二,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調,這次講了三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這樣的話也是沒有過的。這次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了一個全面的總結,在總結的基礎上更加的強調。道路、理論、制度三位一體,使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有了內涵,內涵豐富了,深化了。

  第三,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藍圖的描繪指標的提出,這次很多人關注到了,我也感到震撼,明確提出到2020年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候,中國的人均收入要在2010年的基礎上翻一番,這是了不起的數字。我覺得這個數字說出來,會讓西方國家的很多領導者、政治家嚇一跳,他們誰敢提這個數字?當然中國領導人提這個數字,也是經過認真思考的,不是提提而已,提了要兌現,這個好衡量的。所以,我想肯定是經過測算的,肯定是經過努力可以實現的。

  第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次明確提出“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過去我們講十七大是四位一體,這次加了一個生態建設,這肯定也是新的東西。

  第五,這次關於經濟體制改革,關於政治體制改革,包括關於黨的建設,都有一些新的東西。我覺得十八大報告,針對目前我們存在的一些問題都給予了回應,或者說對於老百姓的關切都給予了回應。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意義很豐富

  過去確實很長時間,我們一直說“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去掉一個字,好像僅僅是文字上的不同,其實這個字去得不容易。一開始鄧小平同志在十二大開幕詞中提出的就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提這個“有”,包括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從哪兒來的?從蘇聯那兒學過來的,包括我們學馬克思主義,某種程度上也是從蘇聯學過來的。蘇聯人也是這樣看的,老大哥,社會主義必須跟他們一樣,如果不一樣,就是離經叛道。

  我們幹了很多年這樣的社會主義,後來發現這樣的社會主義效果並沒有那麼好,或者說這樣的蘇聯模式的社會主義不符合中國的國情,或者說不服中國的水土。所以,我們總結過去的教訓,明確提出來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搞的還是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價值觀和馬克思說的沒有不同,還是要實現共同富裕,實現每個人的自由發展,這個價值觀沒有變。

  我們有我們的國情,我們的國情是中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以後,我們就講清楚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什麼地方?我們過去一直這麼談,現在去掉了,去掉這個“有”是什麼意思呢?那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是在哪兒?我們還是堅持社會主義的基本價值觀,但是我們又賦予了一些中國特色。過去只是講有中國特色,到底中國特色應該是什麼樣的特色?現在我們看清楚了。

  所謂中國特色在經濟上應該是什麼特色?在民主政治上有什麼特色?在文化上是什麼特色?包括這次生態建設上是什麼特色?這些我們看明白了,才有這樣的表述。所以,我覺得這不僅僅是去掉一個字的問題,意義還是很豐富的。

您正在瀏覽: 十八大報告五大亮點解讀
網友評論
十八大報告五大亮點解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