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提綱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提綱 標籤:五中全會 三中全會 十八大 會議精神 保持黨的先進性

  3."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貫徹落實這一指導思想,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遵循六大原則:一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明確發展目的,回答"發展為了什麼"的問題;二是堅持科學發展,明確發展路徑,回答"實現什麼樣的發展"的問題;三是堅持深化改革,明確發展動力,回答"如何以改革促發展"的問題;四是堅持依法治國,明確發展要求,回答"如何規範發展"的問題;五是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明確發展視野,回答"發展如何對接世界"的問題;六是堅持黨的領導,明確發展保證,回答"發展需要怎樣的政治領導"的問題。

  4.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

  今後五年,要在已經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要求的基礎上,努力實現以下新的目標要求。一是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經濟指標平衡協調,發展空間格局得到優化,投資效率和企業效率明顯上升,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發展水平進一步提高,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先進製造業加快發展,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成長,服務業比重進一步上升,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明顯加大。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加快提高。農業現代化取得明顯進展。邁進創新型國家和人才xx國行列。二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就業比較充分,就業、教育、文化、社保、醫療、住房等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穩步提高。教育現代化取得重要進展,勞動年齡人口受教育年限明顯增加。收入差距縮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三是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廣泛弘揚,向上向善、誠信互助的社會風尚、更加濃厚,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健康素質明顯提高,全社會法治意識不斷增xx.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建成,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中華文化影響持續擴大。四是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綠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資源開發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碳排放總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主體功能區布局和生態安全屏障基本形成。五是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各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人民民主更加充分,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顯提高。人權得到切實保障,產權受到有效保護。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中國特色現代軍事體系更加完善。黨的建設制度化水平顯著提高。我們要緊緊圍繞這五個方面的目標要求,努力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水平。

  5."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理念

  實現 "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髮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着發展成效乃至成敗。實踐告訴我們,發展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進程,發展環境不會一成不變,發展條件不會一成不變,發展理念自然也不會一成不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我們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也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

  第一,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要看到,我國創新能力不xx,科技發展水平總體不高,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遠低於發達國家水平。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的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競爭,如果科技創新搞不上去,發展動力就不可能實現轉換,我們在全球經濟競爭中就會處於下風。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第二,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要看到,我國發展不協調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突出表現在區域、城鄉、經濟和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等關係上。如果發展不協調的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木桶"效應就會愈加顯現,一系列社會矛盾會不斷加深。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正確處理髮展中的重大關係,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增xx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

  第三,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要看到,我國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問題十分嚴峻,人民群眾對清新空氣、乾淨飲水、安全食品、優美環境的要求越來越xx烈,成為突出的民生問題。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

  第四,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要看到,我國對外開放水平總體上還不夠高,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還不夠xx,應對國際經貿磨擦、爭取國際經濟話語權的能力還比較弱。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內外需協調、進出口平衡、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引資和引技引智並舉,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极參与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第五,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共享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要看到,在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上,無論是實際情況還是制度設計,都還有不完善的地方。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這方面問題解決好,全體人民推動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就能充分調動起來,國家發展也才能有最深厚的偉力。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具有內在聯繫的集合體,反映了時代的聲音、人民的意願,對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對我們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極端重要的指導意義。全黨同志要充分認識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充分認識貫徹落實新的發展理念的艱巨性、複雜性、長期性,不斷增xx貫徹落實新的發展理念的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用新的發展理念來規劃發展、引領發展、推動發展。

  6."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重大舉措

  《建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以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從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5個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諸如實施重大公共設施和基礎設施工程,在重大創新領域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大規模推進農田水利、土地整治、中低產田改造和高標準農田建設,實施工業強基工程,實施智能製造工程,開展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行動,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實行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等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加強內陸沿邊地區口岸和基礎設施建設,提高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發展水平,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國際大通道建設,共同建設國際經濟合作走廊,增加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的轉移支付,加xx對特定人群特殊困難的幫扶,實施脫貧攻堅工程,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等一系列新的重大戰略和重要舉措。這些新戰略、新舉措針對性強、政策含金量高,事關我國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認真研究,結合實際切實抓好貫徹落實。

  7.提高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的新要求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證。全面實現"十三五"時期的目標任務,關鍵在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新要求,創新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觀念、體制、方式方法,提高領導發展的能力和水平,帶領人民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團結奮進。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各級黨委必須深化對發展規律的認識,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體制機制,加強黨的各級組織建設,強化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動員人民群眾團結奮鬥,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提高宣傳和組織群眾能力,加強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的協商,依法保障人民各項權益,激發各族人民建設祖國的主人翁意識。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群眾工作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凝聚全社會推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共識和力量。加快建設人才xx國,深入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發展,全面提高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推進社會治理精細化,構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牢固樹立安全發展觀念,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和管理制度,切實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實施國家安全戰略,堅決維護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信息、國防等安全。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鞏固反腐敗鬥爭成果,健全改進作風長效機制,着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着力解決一些幹部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形成敢於擔當、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努力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四、緊密結合黃岩實際,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

  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要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在浙江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全面貫徹落實省、市、區委作出的各項部署結合起來,切實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的理念引領我區經濟社會發展,主動適應新常態,着力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防風險,紮實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全力打造最佳宜居城區。

  堅持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統領,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具體化為發展規劃,轉化為我區各項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更好地發揮引領和指導作用;堅持以五大發展理念為主線,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大統籌協調發展力度,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使全體人民在共享共建中有更多獲得感;堅持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目標,釐清時間節點,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短板,在補齊短板上多用力,努力實現綜合實力更強、城鄉區域更協調、生態環境更優美、人民生活更幸福、治理體系更完善;堅持以轉型升級為動力,對黃岩資源稟賦、發展路徑、所處發展階段進行深入分析和考量,堅持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入實施"四換三名"工程,加大傳統產業提升和新興產業培育力度,大力培育現代農業,促進"互聯網+"向市場、設計、生產等環節滲透,推動生產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細轉變;堅持以打造最佳宜居城區建設為抓手,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多城同創組合拳,強化實幹導向,加xx生態文明建設,推進新區建設和舊城改造,推動城鄉協調發展,團結帶領全區上下建設美麗黃岩,創造美好生活,全力打造最佳宜居城區。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提綱
網友評論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提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