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2013年兩會精神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的三大重點

2013年兩會精神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的三大重點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2013年兩會精神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的三大重點 標籤:兩會學習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2013年兩會精神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的三大重點

  2013年3月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召開,溫家寶總理作了《政府工作報告》。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溫總理回顧了過去五年的政府工作,並對2013年政府工作進行了總體部署,分別就2013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宏觀經濟政策、政府主要工作三個方面作出了全面布局。這三個方面的布局,對2013年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2013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報告提出了今年的主要目標:“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5%左右,發展的協調性進一步增強;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低於4.6%;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實際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國際收支狀況進一步改善。”

  2012年GDP為7.8%,今年目標定為7.5%左右,主要考慮國際國內壓力以及轉型要求、環保要求。2012年CPI為2.6%,今年的目標是3.5%左右。報告稱今年通貨膨脹壓力仍然較大,主要原因是:我國土地、勞動力等要素價格,農產品和服務類價格都存在上漲壓力;主要發達國家實行寬鬆貨幣政策並不斷加碼,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不容忽視;理順能源資源價格需要留出一定空間;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影響約有1個百分點。

  2013年的宏觀經濟政策。報告分別就今年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進行了安排。財政政策方面,“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好地發揮積極財政政策在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中的作用”。今年的財政政策具體有以下四個方面:一是適當增加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今年擬安排財政赤字1.2萬億元,比去年預算增加40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8500億元,代地方發債3500億元。二是結合稅制改革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重點是加快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工作,完善試點辦法,適時擴大試點地區和行業範圍。三是着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繼續向教育、醫藥衛生、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和薄弱環節傾斜,嚴格控制行政經費等一般性支出,勤儉辦一切事業。中央預算內投資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農業、水利、城市管網等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等民生工程,節能減排和生態環境等領域。四是繼續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

  貨幣政策方面,“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把握好促進經濟增長、穩定物價和防範金融風險之間的平衡。”具體有三方面政策:一是健全宏觀審慎政策框架,發揮貨幣政策逆周期調節作用。廣義貨幣M2預期增長目標擬定為13%左右。二是促進金融資源優化配置。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經濟結構調整特別是“三農”、小微企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的金融支持,滿足國家重點在建續建項目資金需求。拓寬實體經濟融資渠道,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三是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和區域性金融風險底線。引導金融機構穩健經營,加強對局部和區域性風險以及金融機構表外業務風險的監管,提高金融支持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

  2013年政府的主要工作。報告對2013年政府的主要工作提出四個方面的建議。

  (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報告強調了“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定不移地把擴大內需作為經濟發展的長期戰略方針。大力推進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必須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在大家普遍關心的環保領域,報告提出:“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環境的期待,大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生態環境關係人民福祉,關乎子孫後代和民族未來。要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着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

  (二)強化農業農村發展基礎,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報告指出,要堅持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支持發展多種形式新型農民合作組織和多層次的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逐步構建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相結合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始終注重保護法律賦予農民的財產權利,調動農民積極性。 報告還提出了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的關係。“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與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要遵循城鎮化的客觀規律,積極穩妥推動城鎮化健康發展。堅持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城鄉統籌、節約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質量。”

  (三)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全面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這方面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亮點之一。着重闡述了保障民生的幾大具體措施。分別為:擴大就業、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深化醫藥衛生事業改革發展、逐步完善人口政策、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改革社會組織管理體制、食品藥品安全、 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進一步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紮實推進文化建設等。

  (四)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報告提出“堅持依法治國,充分尊重憲法和法律的權威,確保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確保國家行政機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堅持轉變政府職能,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建立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2013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宏觀經濟政策、政府主要工作,這三個方面,既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重點,也是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三大重要部署

您正在瀏覽: 2013年兩會精神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的三大重點
網友評論
2013年兩會精神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的三大重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