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把握黨的十八大報告的要點

把握黨的十八大報告的要點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把握黨的十八大報告的要點 標籤:十八大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把握黨的十八大報告的要點

  嘉賓簡介:張希賢,河北承德人,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環球智庫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委員。我國研究黨建理論的資深學者、博士、知名黨建專家,他著述和發表的許多論文著作,豐富了黨的思想政治理論建設。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即將在全黨全國迅速展開。如何更好地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博士生導師張希賢教授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應注意把握黨的十八大報告的八個要點。

  “科學發展觀”定“指導”

  這裡的一“觀”定指導,指的是黨的十八大把“科學發展觀”確定為黨的新時期的指導思想。

  十八大報告指出:過去的十年,我們的黨和人民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基礎上,“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一系列緊密相連,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做出了新的科學回答,把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開闢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面向未來,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更加自覺的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更加自覺的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更加自覺的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覺的把統籌兼顧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全黨一定要勇於實踐,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把握時代發展要求,順應人民共同願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永葆當下的生機活力,永葆國家發展動力,在黨和人民創造性實踐中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定“目標”

  這裡的一“會”定乾坤,指的是黨的十八大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定為今後幾年全黨全國人民奮鬥的主要目標,2021年7月1日建黨100周年,中國共產黨向全國全世界莊嚴宣布“結果”。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到建黨100年,有兩個艱巨的使命。一是“搞革命”,讓中國“全天下勞苦大眾得解放”。二是“搞建設”,到建黨100周年,讓“全天下勞動人民全面過上小康生活”。第一個歷史使命已經實現,第二個偉大使命還需要9年的艱苦奮鬥。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一切工作又都服從和服務於這一目標。

  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準,一是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比2010年翻一番;二是小康社會人民當家作主和人權、基本權益的實現、保障標準;三是十幾億勞動人民的社會保障標準;四是通過發展科技教育文化衛生,提高的中華民族綜合素質標準。各地應結合自己的實際,制定科學的標準。

  “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定“質量”

  這裡的一“轉”定“質量”,指的是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決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質量好壞。

  從“粗放型”發展轉向“科學發展”,“轉變發展方式”的效果決定着整個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的發展質量。因此,必須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着力激發國內市場主體發展新活力,着力增強創新驅動發展新動力,着力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着力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不斷增強長期發展後勁。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抓好五個方面的重要任務: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

  “不走老路邪路”定“道路”

  這裡的一“路”定“國度”,指的是黨的十八大確定在中國“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立足國情的每一步發展,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道路。為此:

  第一要積極穩妥推進國家政治體制改革,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第二是如何不斷創造性地實現“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的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

  第三要積極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第四要更加註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

  第五更加註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第六要更加註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

  第七要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使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日益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建設美麗中國”定“戰略”

  這裡的五“國”定“戰略”,指的是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社會主義科技強國”、“建設社會主義海洋強國”、“建設社會主義人才強國”、“建設美麗中國”的“五國戰略”。

  其一,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目的是追求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為此,一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二要發揚學術民主、藝術民主,為人民提供廣闊文化舞台,讓一切文化創造源泉充分涌流;三要不斷開創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持續迸發、社會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完善知識創新,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高、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的新局面。

  其二,建設社會主義科技強國。一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的自主創新道路,以全球視野謀划和推動創新,提高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能力;二要更加註重系統創新,深化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國家創新體系;三要着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實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創新戰略;四要實施知識產權戰略,把全社會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創新發展上來。

  其三,建設美麗中國。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必須把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為此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着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其四,建設社會主義海洋強國。一要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二要加強海洋研究,加強海洋保護,探索海洋科學開發,加強海洋方面國防與科技建設。三要加強海洋文化建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完成海洋文明建設的前期準備。

  其五,建設社會主義人才強國。一要努力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二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三要加快確立國家人才優先發展的戰略布局,造就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推動我國由人才大國邁向人才強國。四要形成激發人才創造活力、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開創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生動局面。

  “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政黨”定“動力”

  這裡的三“型”定“動力”,指的是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政黨”。

  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是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在21世紀上半葉的具體要求,目的是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

  各級黨組織應積極探索,勇於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事業創新。

  “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定“保證”

  這裡的一“純”定“保證”,指的是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保證,是發展和推進中國特色偉大事業的政治保證。

  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一要抓理論純潔,包括抓信仰純潔和決策純潔;二要抓黨性和踐行黨的宗旨純潔,包括黨性修養、黨性教育與黨性鍛煉,包括認真貫徹執行黨的五大紀律,即政治紀律、組織人事紀律、財經紀律、群眾工作紀律、廉政紀律。三要抓思想純潔,反對和糾正各種錯誤思想,追求一輩子思想上入黨。四要抓組織純潔,不斷清除不合格黨員和蛻化變質分子。五要抓作風純潔,追求黨風政風民風風清氣正。六要抓幹部清正廉潔,堅決反對腐敗。

  為此,全黨必須積極努力做到:1、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2、堅持走中國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努力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3、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4、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健全反腐敗法律制度,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5、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6、堅決查處大案要案,着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

  整個十八大政治報告,是一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經典文獻,閃耀着中國共產黨全黨十年積極奮鬥的光輝,將生動地指導今後八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新實踐

您正在瀏覽: 把握黨的十八大報告的要點
網友評論
把握黨的十八大報告的要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