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關於中國夢的時事政治熱點

關於中國夢的時事政治熱點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關於中國夢的時事政治熱點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關於中國夢的時事政治熱點

  安徽太和縣第五中學 趙永全

  【熱點材料】

  材料一:2012年11月29日,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帶領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 展覽現場。習.近.平定義“中國夢”--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而且滿懷信心地表示這個夢想“一定能實現”。

  材料二: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闡述中國夢: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機會。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既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們先人們不懈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

  【知識鏈接】

  1、中國的國際地位日益提高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抓住歷史機遇,實行改革開放,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中國人民富起來、國家強起了起來。當今世界,中國是發展最快、變化最大的國家之一。中國的國際地位日益提高,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一個和平、合作、負責任的中國形象已經為國際社會所公認。

  2、國家的根本任務——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3、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心得體會 )偉大民族精神是戰勝困難取得成功的巨大精神力量。

  4、我國形成了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與時俱進、以人為本、依法辦事、面向世界的時代精神。

  5、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也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6、經濟全球化是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各國之間的聯繫越來越密切。經濟全球化給我國經濟的發展帶來機遇,但我國也面臨著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帶來的嚴峻挑戰。國際競爭的實質是以經濟和科技實力為基礎的綜合國力的較量。

  7、我國處理民族關係的原則——民族平等、民族團結和民族共同繁榮。

  8、理想的作用:①理想總是指向未來,表現為奮鬥目標,對人的行為有導向、驅動和調控的作用。②理想激勵着我們不斷超越自己,讓我們充滿了實現自身價值的喜悅,使我們的人生充滿幸福。③億萬人民在追求自己理想,特別是追求美好社會理想的過程中,推動着社會向前發展。

  9、全面小康目標——在2 1世紀的頭20年,黨領導全國人民,集中力量,同繪小康藍圖,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

  【強化練習】

  一:單項選擇題

  1、2012年夏季奧運會開幕式於當地時間 2012年7月27日在 舉行,中國體育代表團的運動健兒們在奧運賽場頻傳捷報,共收穫了__枚金牌,__獎牌。( )

  A、英國倫敦 27 88  B、意大利羅馬 38 87

  C、荷蘭鹿特丹 23 87   D、英國倫敦 38 88

  2、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 )”在按計劃完成建造和試驗試航工作后,於9月25日正式交接入列。( )

  A.北京艦 B. 遼寧艦 C.上海艦 D.重慶艦

  3、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國共產黨十八大)於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召開。大會的標題是( ):

  A. 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為未來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B. 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C. 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為總體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D. 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為建成美好小康社會而奮鬥

  4、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之所以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其經驗集中到一點,就是:

  A、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B、貫徹科學發展觀

  C、堅持黨的領導  D、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5、2013年3月5日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匯聚北京,代表人民意願,共商國是。我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顯現了強大的生命力和無比的優越性,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

  ①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   ②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

  ③是實現少數人管理國家的根本途徑和有效形式  ④適合我國國情,必須堅持和完善

  A、①②③  B、②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二:非選擇題

  6、2012年11月29日,在國博“復興之路”展覽現場。總書記習近平說:“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習近平重申了十八大報告中的兩個“一定能”,即: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他進而提出第三個“一定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習總書記還向全黨提出三個“必須牢記”,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回首過去,全黨同志必須牢記,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審視現在,全黨同志必須牢記,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多麼不容易,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展望未來,全黨同志必須牢記,要把藍圖變為現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我們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

  (1)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已經實現了那些中國夢?

  (2)“三個‘必須牢記’”體現了我們學過的哪些知識

  (3)“要把藍圖變為現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制約我們實現中國夢的因素有哪些?

  7、材料一:12月21日,“漢語盤點2012”揭曉儀式在京舉行,經網民推薦、專家評審、網絡票選等環節,“夢”、“釣魚島”分列年度國內字、國內詞第一。 據介紹,在票選階段,“夢”作為年度國內字便一路領跑。南方日報記者在現場注意到,該活動公布年度國內字結果時對“夢”字的解說是:奧運夢、飛天夢、航母夢、諾貝爾獎夢,GDP趕英超法,一一兌現,“可見,國運來了,擋也擋不住”。

  材料二: 2012年11月29日,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在國博“復興之路”展覽現場說:“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1)材料一中的諸多“夢”和材料二中的“中國夢”有什麼關係?

  (2)你認為當前“中國夢”包括那些內容?

  (3)作為青少年,怎麼樣才能為實現中國夢作出自己的貢獻

  參考答案:

  一: 1.D 2.B 3.B 4.D 5.C

  二:6.⑴奧運夢、世博夢、飛天夢、航母夢、諾貝爾獎夢、GDP趕英超法等。

  ⑵①發展是硬道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②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需要艱苦奮鬥精神的支撐和鼓舞。④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

  ⑶①我國面臨著人口、資源和環境問題;②社會主義具體制度還不夠完善;③面臨著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恐怖勢力的威脅等④還沒有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⑤我國周邊的安全形勢,尤其海洋安全比較嚴峻;⑥我國在經濟、科技上與發達國家的差距較大;⑦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舊秩序沒有根本改變,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

  (言之有理即可酌情給分)

  7.⑴通過材料一中的奧運夢、飛天夢、航母夢逐一實現,有力的推動了中華民族在民族復興道路上的前進步伐,激發民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熱情,去實現材料二中的中國夢。中華民族在追求中國夢這個共同理想的過程中,可以促進每個人個人理想的實現,可以促進人民群眾不斷實現方方面面的夢想。兩者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

  ⑵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社會和諧、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等。

  ⑶作為青少年,我們要志存高遠,努力學習,增長知識,提高素質,艱苦創業,讓青春在實現中國夢中煥發出絢麗的光彩。(言之有理即可酌情給分)

  作者:趙永全

  職稱:中教一級

  單位: 太和五中

  地址:安徽 太和縣 太和第五中學 236642

您正在瀏覽: 關於中國夢的時事政治熱點
網友評論
關於中國夢的時事政治熱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