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黨的紀律性心得體會

黨的紀律性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黨的紀律性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黨的紀律性心得體會(一)

  黨的紀律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得以實現的重要保證,我們黨有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經濟工作紀律和群眾工作紀律等,這其中政治紀律是最根本紀律。政治紀律如果遵守不好,其他方面的紀律也很難遵守好。嚴格的紀律是我們黨事業成功的保證,政治紀律則是保證之保證,根本之根本。

  一、黨的政治紀律的基本內容

  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自覺遵守、嚴格執行和堅決維護黨的紀律,是學習貫徹的基本要求。黨章規定的各項紀律都必須嚴格遵守和執行,但最首要、最核心的是嚴格遵守和執行黨的政治紀律。黨的政治紀律,是黨的組織和黨員在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保持高度一致的行為規範。

  新的歷史時期 ,黨的政治紀律的基本要求和內容主要包括如下四個方面:

  一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 重要思想作為行動指南。

  例如,蘇聯戈爾巴喬夫時期,蘇共指導思想的最明顯特徵是背叛和放棄列寧主義,這是蘇共加速滅亡的重要因素之一,詳細內容,大家可以參看這本書《蘇共亡黨十年祭》。

  二是必須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三是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 ,保證政令暢通。

  例如,江蘇鐵本鋼鐵有限公司違規建設鋼鐵項目問題被國務院查處后,在全國引起強烈震動。從轟轟烈烈上馬,到被勒令叫停,鐵本事件引發了很多人的疑問:一個設計生產能力840萬噸、概算總投資105.9億元人民幣的大型鋼鐵聯合項目,到底是如何連闖“紅燈”,違規上馬的 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沒有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縱容支持企業違法違規操作,偏離了。

  四是必須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二、黨的政治紀律的現實意義

  在黨的紀律中 ,政治紀律是最重要的紀律 ,居於統帥地位。政治紀律規範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行為和政治言論,是處理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關係的紀律,是維護黨的政治原則、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線的紀律。

  黨的政治紀律的現實意義突出表現在以下幾點:

  第一,嚴格遵守和執行黨的政治紀律,是堅持黨的指導思想和黨的性質、宗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重要保證。

  第二,嚴格遵守和執行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和執行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只有政治紀律嚴明,才能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使全黨成為一個有機整體,形成強大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推動黨的事業蓬勃發展。如果政治紀律鬆弛,黨的組織紀律、經濟工作紀律、群眾工作紀律就會失去政治基礎,黨就會成為一盤散沙。

  第三,嚴格遵守和執行黨的政治紀律,是堅持黨的政治原則和政治方向的前提。我們黨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自己的政治路線、政治綱領和奮鬥目標,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不能各行其是。這一點任何時候都必須旗幟鮮明。要使廣大黨員幹部始終堅持黨的政治原則和政治方向,就必須嚴明政治紀律。

  黨的紀律性心得體會(二)

  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幹部作風;黨內紀律的剛性強不強、要求嚴不嚴,直接決定着黨組織戰鬥力的高低。

  “任何一名黨員,不論職務高低、資歷深淺、成就大小,都必須自覺遵守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率先垂範。”習近平總書記在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時強調,各級黨組織都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認真貫徹執行黨章和黨內各項制度規定,努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和戰鬥性。

  “國無法不安,黨無紀不治。”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用什麼來治 就是靠嚴明的紀律。

  堅定的理想信念和鐵的紀律,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也是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標誌;自覺遵守黨內生活準則,嚴格執行黨內紀律,是黨保持先進性和強大戰鬥力的根本保證。因此,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是一個永恆的課題,也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

  自覺遵守黨內生活準則,就應當嚴格遵守“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的準則;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防止由少數人說了算,更不允許個人專斷;每一名黨員對組織都要忠誠老實,要講真話、報實情,不能耍小聰明,不糊弄和欺騙組織;各級黨組織尤其是領導幹部要勇于堅持真理,敢於同歪風邪氣作堅決鬥爭。

  自覺遵守黨內生活準則,就必須嚴格遵守黨的各項紀律,讓黨內紀律真正成為通電的“高壓線”。高壓線不通電,充其量是一具唬人的“稻草人”,是“牛欄關貓”式的擺設。

  嚴格遵守黨的紀律,就必須牢固樹立黨章意識,全面掌握黨章基本內容,嚴格遵守黨章各項規定,自覺用黨章規範自己的言行,共同來維護黨章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嚴格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堅定跟黨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遵守黨的紀律是全面的、無條件的,不能做選擇題。”現實生活中,有的幹部,工作很辛苦,也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情,但老百姓卻不那麼認可,究其原因,不是群眾的要求高了、口味變了,從根本上說還是某些黨員幹部的群眾觀念出現了偏差,黨的群眾紀律執行得不夠好。紮實抓好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在着力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的基礎上,建立健全制度機制,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實踐充分證明,嚴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準則,真正用好民主集中制、批評和自我批評等重要法寶,黨員幹部就會受到嚴格的黨性鍛煉,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就更加牢固,對外部環境的誘惑、滲透就能具備更強有力的防範和抵抗力。

  通過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黨風政風取得了令人民群眾耳目一新的變化。這種變化,其中很關鍵的一點,正在於鐵面問責、剛性約束、嚴格執紀,讓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成為不可逾越的紅線,從而釋放出從嚴治黨、改進作風的正能量。

  黨的紀律性心得體會(三)

  6月30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專題集體學習,省委書記吉炳軒主持集體學習。他強調,每一名黨員幹部必須把嚴守黨的政治紀律作為永不懈怠的大事,在政治原則、政治立場、政治觀點和路線、方針、政策上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憲魁作總結講話,杜宇新、劉國中、黃建盛、張效廉、韓學鍵、林鐸、楊東奇、郝會龍、蓋如垠、孫堯、呂維峰、孫永波、張建星、張述元、徐明、宋希斌作了發言。與會同志會前認真學習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關於黨的紀律的有關重要論述。

  吉炳軒指出,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證,也是黨生存、鞏固、發展的必要條件。黨的政治紀律是黨依據不同時期政治路線的要求,對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活動、政治行為確定的基本規範,是維護黨在政治原則、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線上行動一致的原則和規矩,其核心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在事關黨和國家根本利益的重大政治性問題上,必須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同時注意反對“左”的和右的兩種錯誤傾向。黨的紀律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群眾紀律、宣傳紀律、人事紀律、財務紀律、保密紀律等等,而政治紀律是黨最重要、最根本的紀律,遵守和維護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

  今年是黨的十八大召開之年,也是各級領導班子繼續換屆之年,國際國內高度關注。三令五申黨的政治紀律,這是在重大時刻對黨員幹部提出的特殊要求,黨員幹部必須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牢牢的堅持正確的政治立場和政治方向。

  黨員幹部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自己,時刻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增強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黨員幹部要有同歪風邪氣作鬥爭的勇氣,對違背黨的政治紀律的言行,堅決抵制、勇於鬥爭,決不能視而不見、裝聾作啞。要自覺遵守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黨的組織原則,有不同意見,可在黨內進行討論,通過正常渠道向黨組織反映,決不能隨意在黨外擴散。

  政治紀律無小事。黨員幹部要牢固樹立責任意識,時刻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不越雷池一步。要堅決反對政治上的自由主義,要嚴守黨和國家機密,做到不該說的話堅決不說。

  各級黨組織對維護黨的政治紀律負有重大責任。要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維護政治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對違反政治紀律,造成嚴重影響的,要依紀依法予以嚴懲。

您正在瀏覽: 黨的紀律性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黨的紀律性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