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消防部隊三嚴三實學習心得體會

消防部隊三嚴三實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消防部隊三嚴三實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消防部隊三嚴三實學習心得體會(一)

  作風決定成敗,當前,消防工作正處於國家實現“中國夢”大局下的變革和轉型期,作風建設事關社會安全穩定,事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事關消防事業的持續發展。

  一、深刻理解“三嚴三實”重要的科學內涵

  (一)習近平總書記“三嚴三實”講話 既是對各級領導幹部加強作風建設的總要求,也是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階段各項工作的新標準,既是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強化黨性修養的“總綱領”,也是結合實際、立足崗位履職盡責的“總規矩”,它貫穿了我黨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三大作風”精神,是馬克思主義實事求是理論精髓的集中體現。

  (二)“三嚴三實”確立了新時期黨員幹部的價值取向。“三嚴三實”的核心內容是“嚴”與“實”。“嚴”回答的是認識問題,即實現黨員幹部的外在尺度與內在尺度相統一的問題。從社會實踐來看,就是要求嚴格按照國家憲法、法律法規、規章、政策、紀律的要求來履職辦事。“實”回答的是實踐問題,做到一切從實際出發。具體來講就是一切符合形勢、政策要求,注重實效,彰顯民生。“嚴”與“實”,二者相輔相成,相互作用,為新時期黨員幹部的價值取向指明了正確方向。

  (三)“三嚴三實”指明了作風建設的繼承發展路徑。任何實踐活動都是歷史性和時代性的統一。“三嚴三實”強調黨員領導幹部要堅持“嚴”與“實”的統一,一方面要在修身、用權、律己方面做到“嚴”字當頭,嚴格要求,另一方面要在謀事、創業、做人方面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反對空談、強調實幹、注重落實。通過“嚴”和“實”的結合,把各級黨員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推向深入,發展升級,全面引領作風建設新常態,更好地推動消防事業的和諧發展。

  二、深度透視 “三嚴三實”的具體表現

  長期以來,各級公安消防部隊圍繞強軍目標,強化作風建設,着力打造消防鐵軍,確保了部隊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圓滿完成各項任務。但在部隊內部,仍然存在着一些不正之風,與“三嚴三實”相悖,導致好的決策不能夠有效貫徹,許多重要工作不能有力推進,一些不該發生的火災事故和違法違紀行為時有發生,嚴重影響了隊伍風氣和消防事業的發展。

  (一)思想作風不實。一是極少數黨員領導幹部理想信念淡化,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銳性不強,在大是大非面前是非不分,對一些場合一些錯誤的言論,熱衷於傳播小道消息;二是創新意識不強,不敢於直面矛盾和問題,缺乏勇於擔當的精神,創造性開展工作不多;三是責任感、事業心不強,對新形勢下部隊建設和消防工作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研究不深,“等靠要”思想嚴重,工作打不開局面;四是急躁冒進、盲目蠻幹,不善於從本地實際出發,不尊重官兵意願,影響了部隊全面建設。

  (二)學風不正。一是把學習當作裝門面擺樣子,學習目的不明確,嘴上講的多,具體學習時間少,不刻苦,不鑽研,淺嘗輒止、不求甚解,滿足於一知半解;二是缺少學習的興趣和熱情,強調主觀多,忙於應酬,造成學習內容不全面,不系統;三是照搬照抄,學用脫節,不注重結合,不能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工作;四是奉行實用主義,學文件多,學原著少,用時學得多,不用時學得少。

  (三)工作作風不實。一是下達任務缺乏調研論證,脫離實際,照傳照轉,上下一樣粗,檢查考評看台賬,聽彙報 ;二是深入基層、深入官兵不夠,聽不到實話、摸不到實情。工作標準低,不求過得硬,只求過得去,基層基礎工作薄弱;三是各自為政,缺乏大局意識和“一盤棋”思想 ,統籌協調能力不強,形不成合力。

  (四)生活作風不正。一是個別領導幹部把社會上的庸俗習氣帶進了黨內,帶到了幹部隊伍中,熱衷於與社會上的老闆、大款交往;二是在物質生活上追求奢華,貪圖享受,揮霍公款,大吃大喝,出現了講排場、比闊氣、花錢大手大腳等現象;三是有的領導幹部忘記了自己的身份,公私不分,考慮自己的利益多,時刻關注自己的走留進退。

  三、崗位實踐,多徑探索公安消防部隊作風建設

  習總書記提出“三嚴三實”的重要論述,內涵豐富,指向明確,既堅持了黨的優良傳統,又對黨員幹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三嚴三實”的要求,立足消防工作和部隊建設的實踐,不斷促進作風建設。

  (一)堅定理想信念,夯實忠誠可靠的思想 根基。一要服從黨的絕對領導。公安消防部隊是黨領導下的武裝力量,這就要求必須築牢官兵“聽黨指揮”的軍魂意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自覺服從地方黨委、政府和公安機關的領導,講黨性、懂規矩、守紀律、聽指揮,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二要始終堅定政治信仰。要緊緊抓住理論武裝這個根本,教育引導廣大官兵堅定理想信念,把嚴守黨紀國法作為政治生命的“護身符”,當好黨的形象“代言人”,不斷增強政治定力,佔領精神高地。三要立足崗位踐行核心價值。針對公安消防部隊接觸社會廣泛,面對誘惑複雜多樣,要教育引導廣大官兵自覺踐行軍人核心價值,帶頭弘揚時代精神,通過思想教育、輿論引導、文化熏陶、典型示範和實踐養成,模範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和消防職業道德。

  (二)堅持實事求是,以務實的作風促進自我完善。公安消防部隊擔負著行政執法、刑事司法、滅火救援和參與處置突發事件等多重職責,承擔著保障公共消防安全的重任,承載着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推進公安消防部隊作風建設,履職盡責是基礎。一要着力提升部隊實戰能力。要緊緊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堅持一切從實戰出發,緊貼形勢任務、對象和環境,深入推進專業化和實戰化訓練,提高科學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能力,真正把公安消防部隊打造成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消防鐵軍。二要着力提升部隊管理水平。要堅持把“從嚴治警”作為部隊正規化建設的核心和靈魂,把監管延伸到各個環節、各個方面,延伸到“八小時”之外,做到官兵業餘時間不失控、自由活動不漏管、節日管理不鬆懈,真正把管理做精、把教育抓實、把隊伍管好。三要着力提升執法服務能力。持續開展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強力推進消防宣傳教育,不斷優化社會消防安全環境;在服務態度上敬重群眾,在服務民生上惠及群眾,多出台一些結合實際、服務發展的便民利民措施,順應人民群眾的利益需求,做到實用、管用、好用。

  (三)堅持擔當作為,以實幹的精神推進消防工作。一是搶抓機遇謀發展。堅持融入發展,順勢發展的理念,自覺把消防事業融入社會經濟發展大局中去定位、設計、推進,確保消防規劃、城市公共消防基礎設施建設、社會火災防控體系建設與發展保持一致。有計劃、有步驟地邀請地方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到消防部隊檢查視察調研工作,讓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掌握消防工作的重點、難點和現狀,解決制約消防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鞏固好當前黨委政府倚重消防,各級部門支持消防,廣大群眾認可消防的良好態勢,為推動發展贏得更大支持。二是突出重點抓發展。把心思放到幹事創業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實上,發揚“釘釘子”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狠勁”,積極推進消防隊站、消防供水、消防通訊等公共消防設施建設,進一步提高滅火應急救援能力水平,使消防工作更好地服務和諧社會建設。

  (四)堅持秉公用權,規範權力正確運行。公安消防部隊既是現役部隊,又是政府的一個職能部門。推進公安消防部隊作風建設,秉公用權是核心,必須按照“嚴於用權”要求,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一要合理分權,嚴格落實崗位責任制,讓權力回歸本位;實行崗位輪換,打破“關係網”和“利益共同體”,讓權力在規定的程序和約束下行使。二要突出對重點部位的監督,抓住人、財、物的重點崗位,抓住行政審批和監督執法的重點環節,逐一排查廉政風險、落實整改措施,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以公開促公正,以公開保廉潔。

  (五)堅持領導帶頭,以示範引領推進作風建設。作為公安消防部隊的各級黨員領導幹部,手握公權,其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事關作風建設的成敗。推進公安消防部隊作風建設,領導帶頭是關鍵,必須按照“嚴於律已”的要求,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在推進作風建設中當先鋒、作表率。一是要自覺加強黨性鍛煉。要牢固樹立底線意識,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經得起生活清苦、環境艱苦、工作辛苦的磨練,做到學習 不放鬆、信念不動搖、宗旨不能忘、原則不違背、傳統不能丟。二是要敢於較真碰硬。要主動接受紀律的監督,用法律法規約束自己的言行,做到依法行政、依法辦事。三是要清廉自守。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高尚品格。要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各項規定,嚴格執行廉政準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本色。

  風氣,是一個部隊政治思想上的“生態環境”。歷史的實踐已經告訴我們,風氣正則方向明、人心齊,發展快、事業興;風氣濁則思想亂、人心散,形象差、事業衰。這是一條顛撲不破的規律。只有堅持“三嚴三實”,引領消防 部隊作風建設,始終保持求真務實的作風,一切從實際出發,嚴於律己,踏實為民。唯此,我們的消防 工作 才會贏得黨和人民的認可,我們的消防事業才會欣欣向榮。

  消防部隊三嚴三實學習心得體會(二)

  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做到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作為黨員幹部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的“三嚴三實”,已經成為了繼“八項規定”以後我黨作風建設的新標杆。

  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發展轉型期,國內外形式錯綜複雜,各級領導幹部面臨著各種誘惑,稍有不慎就會落入萬丈深淵,因此,必須堅持改進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唯有各級領導幹部都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體要求改進作風,才是王者之道。而“三嚴三實”就是對群眾路線及作風建設的進一步升華,也是其具體方法。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作為一名領導幹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品德修養。正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所以為官者要做到以德為先,修身養性,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才能更好地治國、平天下,進而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只有將自己放在與群眾平等的位置,堅持“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做到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才能贏得百姓的信任與支持。

  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為官者要做到遵紀守法、敬畏群眾、時時自省、清正廉潔,“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稱得上一名合格的幹部。

  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划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實踐證明,只有遵循客觀規律、符合當地實際情況的想法才能真正推動工作有效落實,才能促進當地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領導幹部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持一步一個腳印,自覺抵制一切浮誇風及“形象工程”,堅持務實創新、勇於擔當,做實幹家,求實情、求實策、求實招、求實效。

  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斷取得作風建設新成效。要認清“紙上談兵,不如下馬服務”、“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等道理,實實在在深入到群眾中去,扎紮實實為百姓辦實事、辦好事,樹立起群眾心中的“親民”形象。

  總之,“三嚴三實”為廣大領導幹部學習群眾路線指明了方向。“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只有加強學習,善始善終,同時明確作風建設是一項經常性、長期性的工作,才能不斷升華作風建設的內涵,推動我國社會各項事業的順利發展。

您正在瀏覽: 消防部隊三嚴三實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消防部隊三嚴三實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