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兩個責任心得體會

兩個責任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兩個責任心得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兩個責任心得體會(一)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關乎黨的生死存亡,關乎兩個百年奮鬥目標能否得以實現。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反腐敗工作深入開展和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一項全局工作,涉及面廣、關聯度大、影響力深,要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推動其全面落實,發揮其重要作用。

  一、認清形勢,當好反腐倡廉"明白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了新的明顯成效。但必須清醒看到,當前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影響惡劣、亟待解決。始終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失職,抓不好黨風廉政建設就是不稱職的意識,強化第一責任人的觀念。

  (一)認清反腐倡廉工作總體形勢,增強緊迫感。當前,涉腐面不斷擴大、涉腐人員不斷增多、案件性質越來越惡劣,嚴重影響到黨心民心。反腐倡廉,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們基層的領導幹部不能再抱有等、拖、混的思想,更不能有事不關己的想法,必須要立馬醒悟、立即行動。

  (二)認清懲治腐敗的新要求,增強壓力感。"老虎"、"蒼蠅"一起打,表明了中央懲治腐敗的決心和信心。不僅打,還要嚴打,體現了打擊腐敗的力度空前。要打"上山老虎"、"下山老虎",還要打"紀檢老虎",讓腐敗分子丟掉最後的心存僥倖。反腐已沒有了禁區、沒有了保險箱,黨政"一把手"面對問題要敢於揭蓋而不能捂蓋,嚴防小問題長成大案件。

  (三)認清預防腐敗的新思路,增強自律感。有效預防才是反腐敗的治本之策,而牛欄關不住貓,需要通過建立健全制度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和制約,將權力的籠子織緊織密。因此,要深刻認識到制度就像鐐銬一樣約束着我們,但也像保護網一樣保護着我們,讓我們在合法合規的區域里安心做人做事。要完善制度、認可制度、敬畏制度、遵守制度,在制度的約束和保護下大膽地抓發展、謀事業。

  二、突出主體,進一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工作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不是空洞的口號。黨委是抓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主心骨",黨委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才能抓得風生水起。領導幹部特別是黨政"一把手"作為責任主體要勇於擔責,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才能擲地有聲。黨委要切實擔當起"主體責任",關鍵要清醒地認識到,"落實主體責任不是簡單表態、不能務虛,必須務實,要抓作風建設、抓嚴明紀律、抓懲治腐敗。"同時,"一把手"要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失職的意識,要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親自部署研究,經常關注關心,多到基層調研掌握第一手資料,廣泛聽取意見發現問題難題,要有擔當、要有行動,切實當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主心骨",給予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大力指導和支持。

  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對幹部加強日常監督管理,逐步實現"不能腐".只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才能從最深處剷除腐敗,才能把制度的創新與體制改革有機結合起來,進而全面深化,有力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三、改革創新,建立健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工作機制。

  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要靠工作機制來保證。各黨委、紀檢組織要建立起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做到壓力層層傳遞、責任層層落實、工作層層到位。重點建立健全四項機制:

  一是協助工作機制。各級黨委、紀檢組織要協助和配合上級組織謀划和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擬定工作規劃、計劃和要點,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

  二是定期報告工作機制。年中和年底,各級黨委、紀檢組織要分別向上級黨委、紀委報告本單位黨風廉政建設情況特別是落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情況。

  三是督促檢查機制。要通過列席黨委民主生活會和中心組學習、開展約談等方式,指導各級黨組織實施黨員領導幹部的監督,聽取意見,如實向上級組織反映。

  四是工作交流機制。要通過民主談心、經驗交流會等形式,交流好的經驗和做法,發揮典型引路作用。

  深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是我們黨必須始終高度重視並緊緊抓住不放的重要工作。各級黨委、紀委和其他相關職能部門,都承擔著重要責任,唯有做到盡職盡責、齊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取得人民群眾滿意的進展和成效。

  兩個責任心得體會(二)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要負主體責任。各級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人必須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意識,解決好不想抓、不會抓、不敢抓的問題,切實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各級紀委作為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對黨風廉政建設責無旁貸,必須履行好監督責任。

  通過集中學習和網上自行學習,我認識到:中央強調落實"兩個責任",是新形勢下搞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大體制和機制創新,必須用實際行動和具體措施落實到實踐中。同時,大家更清醒地認識到,學校在人、財、物、數上等方面也存在發生腐敗的風險,必須堅持兩手抓、兩促進,一定要把落實黨組的主體責任、紀檢監察部門的監督責任和黨員幹部的自律責任結合起來,共同構築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預防和懲治體系。

  一、認真學習和落實中央領導講話精神,切實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認真傳達學習中央領導同志的講話精神,明確黨風廉政的底線和紅線,繼續加強人、財、物、數管理,確保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二、領導幹部要帶頭落實主體責任,自覺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嚴格管理、嚴肅紀律,守住底線。強化自律意識,同時管好身邊人和家裡人。堅持"嚴"字當頭,敢抓敢管,以優良的黨風和校風建設,提高學校教師隊伍的戰鬥力和凝聚力。

  三、切實做好思想和行動的統一,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紮實做好本職工作。堅持實事求是,深入實際,深入教學研究,堅持原則,實事求是,千方百計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您正在瀏覽: 兩個責任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兩個責任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