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黨課講稿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黨課講稿 標籤:黨章學習 十八大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黨課講稿

  國有國法,黨有黨章。黨章是最根本的黨規黨法,是規範和約束全黨行為的總章程,是黨的建設的根本依據。黨的十八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集中全黨智慧,體現全國人民的共同心愿,保持黨章總體穩定,吸收黨的十七大以來黨的重大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成果,集中體現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和各項方針政策,為規範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行為,指導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提供了新的指南。加強對黨章的學習,增強黨章意識,了解黨章在黨內的地位和作用,了解黨章建設的歷史進程,掌握黨章的基本內容,是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內容,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

  1

  十八大修改黨章的必要性

  黨內的規定、決定、規章制度等一系列行為規範,從效力來講有一定的層次性。有的是根本性的,有的是具體性的;有的是黨的最高權力機關制定的,有的是黨中央有關職能部門制定的;有的是制定其他規章的依據,有的則要依據其他規章來制定。黨章在黨內法規體系中是處於最高層次的、根本性的、統領黨內其他法規的最高行為規範,是開展黨的生活、建設黨員隊伍、健全組織結構、完善組織制度、嚴格組織紀律、處理組織矛盾等方面的基本準則,是保證黨成為統一整體,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的最重要的基礎。

  黨章建設或者黨章發展的一個必然規律:與時俱進。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的90餘年間,歷來高度重視黨章建設,始終把制定和完善黨章、學習和貫徹黨章、遵守和維護黨章作為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堅持不懈地加以推進。每一部黨章的產生,每一次黨章條文的改動,都曾經在黨內外、國內外引起廣泛而強烈的關注。因為,對黨內,黨章是團結和統一的法權基礎;對黨外,黨章是人們判斷共產黨理念和實踐的主要根據。

  現行黨章是1982年9月黨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根據形勢和任務發展變化,1987年11月,黨的十三大對條文作了部分修改;1992年10月,黨的十四大對總綱和條文作了部分修改;1997年9月,黨的十五大對總綱作了個別修改;2002年11月,黨的十六大對總綱和條文作了部分修改;2007年10月,黨的十七大對總綱和條文作了部分修改。黨的十八大對黨章的部分條文進行了修改,是基於以下基本考慮:

  一是黨章要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黨的十七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實踐中,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與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各個領域得到全面貫徹,發揮了強有力的指導作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科學發展觀得到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廣泛認同和擁護,列入黨的指導思想的時機和條件已經成熟。及時將科學發展觀列入黨的指導思想,有利於更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二是黨章要充分體現黨的十七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 .十七大以來,我們黨確立了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完善了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鬥目標,形成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努力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同時,我們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爭取了良好國際環境。

  三是黨章要充分體現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 我們黨緊緊圍繞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這條主線,紮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取得重大成果,創先爭優活動和創建學習型黨組織成效明顯,發展黨內民主、加強幹部教育培訓、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推進組織制度創新、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把這些寫進黨章,有利於更好學習貫徹黨章,有利於更好貫徹黨的方針政策和重大部署,有利於更好按照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及重大方針政策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有利於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2

  十八大黨章修改的主要內容

  現行黨章是在全面總結我們黨的歷史經驗的基礎上,根據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以及黨的組織和隊伍的實際情況制定的,總體上適應指導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需要。因此,中央確定這次對黨章只作適當修改。

  第一,對科學發展觀作出新的定位和闡述。

  科學發展觀是十六大以來中國共產黨提出來的重大戰略思想。中國社會的發展實踐告訴我們,只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往前走,中國社會的發展就可以又好又快,如果背離了科學發展觀,那麼我們就會面臨諸多的挫折。因為科學發展是中國在經歷了改革開放30多年的經濟高速增長基礎上的必然選擇,科學發展也是中國人民在已經解決了溫飽問題基礎上的必然選擇,科學發展也是資源環境在付出了極大代價基礎上的必然選擇。把科學發展觀寫在我們黨的旗幟上,是這次黨章修改的最大亮點和最突出的歷史貢獻。這體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有利於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修改後的黨章規定,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與我們在十八大之前一直所講的"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相比,與我們在十八大之前一直所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根本指導思想"相比,對科學發展觀給予了更高、更明確、更直接的歷史地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第二,充實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成就的內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已經被實踐所證明是完全正確的。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作為一個整體在黨章進行完整表述,對於深化全黨同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增強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覺性和堅定性,有重要意義。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全黨要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在這"三個自信"中,道路的自信,來自我們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在實踐中的探索。理論的自信,來自於我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理論和實踐創新能力。制度的自信,來自於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適應中國國情的巨大優越性。這"三個自信",是中國共產黨日益成熟的一種表現,也表明了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意志和決心。

  第三,充實了堅持改革開放的內容。

  黨章修正案增寫了: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內容。充實這方面的內容,對堅定推進改革開放有重要意義。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我國過去30多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發展也必須堅定不移地依靠改革開放。新時期30多年,是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的30多年,是市場經濟體制建立和不斷完善的29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的30多年,也是我國綜合國力不斷躍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國際影響力和民族凝聚力不斷增強的30多年。當然,也要看到,在改革開放和發展市場經濟的過程中,也產生了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比如,收入差距、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有拉大的趨勢;教育、醫療等社會公共事業發展滯后,部分群眾特別是一些弱勢群體出現了一定程度的看病難、看病貴,上學難、上學貴,住房難、住房貴的問題,一些地方就業壓力、資源環境壓力增大;權錢交易等腐敗現象滋生蔓延;消極、落後甚至腐朽、反動的思想觀點也出現了,等等。改革開放中出現的問題,說明我們的改革開放還不到位,必須用深化改革開放來解決;市場經濟發展中出現的問題,說明我們的市場經濟體制還不完善,必須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方法來解決。如果否定了改革開放,否定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那就否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絕對不能容許的。

  第四,充實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的內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只要我們胸懷理想、堅定信念,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就一定能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一定能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方面的一個重大修改,是把生態文明建設同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一道,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適應這一修改,黨章修正案專門對生態文明建設作出闡述,包括總體要求、指導原則和工作着力點。這樣修改,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地位更加明確,有利於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第五,充實完善關於黨的建設總體要求的內容。

  黨章修正案對總綱部分關於黨的建設的總體要求作了適當修改。增寫的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整體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等新內容,體現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有利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應對黨面臨的考驗和風險,切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這是因為,對於一個執政黨來說,執政能力的高低強弱,根本上是由黨的先進性決定的,即黨的先進性越突出,黨的執政能力就會越高強。而黨的先進性既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重在建設,所以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以及制度建設的不斷加強,就是為了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然而,黨的先進性又是與黨的純潔性密不可分的,可以說黨的純潔性是黨的先進性的基礎,黨的先進性的黨的純潔性的目的,這就決定了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就必須從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做起,即必須保持黨在思想上的純潔、組織上的純潔、作風上的純潔以及行為上的清正廉潔,才能使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有抓手、有載體。

  3

  認真學習和貫徹十八大修改後的黨章

  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都告訴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必須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應該看到,雖然經過長期努力,在學習、遵守、貫徹、維護黨章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但還存在很大差距,而且新形勢新任務對我們學習、遵守、貫徹、維護黨章提出了新課題新要求。我們要通過學習、遵守、貫徹、維護黨章,以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更好地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奮鬥。

  第一,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在我們黨90多年的不平凡歷史中,每當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重大關頭,旗幟問題都必然提上日程。當今的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處於關鍵時期,深化改革開放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正處於攻堅時期,這一歷史特點又一次把舉什麼旗的問題嚴峻地擺在全黨面前。黨舉什麼旗的問題,直接決定着黨走什麼道路、實現什麼目標、靠什麼動員和凝聚全黨乃至全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歸根到底,旗幟問題關係著黨的生死存亡,關係著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關係著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關係著中國人民的幸福安康。今天,我們學習黨章,就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當代中國共產黨人,一定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黨歷經艱辛而高舉着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要尊重歷史、繼承歷史,又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凝結着幾代共產黨人心血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舉得更高,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走得越來越寬闊,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歷史篇章。

  第二,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

  我們黨在歷史上,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從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與時俱進。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下,先後產生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成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成果,成了我們黨領導廣大人民群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長期堅持的根本指導思想。科學發展觀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繼承並豐富和發展我們黨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一系列思想,科學地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發展的經驗教訓,並借鑒世界上各國發展的歷史經驗教訓,用一系列相互聯繫、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進一步系統地回答了什麼是發展、為什麼要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目的、發展理念、發展動力、發展方式、發展動力、發展布局、發展道路等基本問題的認識,深刻反映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關鍵時期的新要求,賦予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理論以新的時代內涵,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增添了新的光彩,表明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達到了新的高度。學習黨章,要堅持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謀划發展、解決問題、推動工作,只有這樣才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才能讓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第三,始終保持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精神狀態。

  精神狀態,體現一個人、一個黨、一個國家或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支柱,是實現理想和目標的內在動力。如果一個人沒有精神,那就無異於行屍走肉;如果一個黨沒有共同的精神家園,就會一盤散沙;如果一個國家或民族沒有共有的精神認知,就不能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因此,我們黨必須始終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特別是在當前社會生活節奏日益加快,影響社會發展的因素越來越多,因而使整個世界呈現出越來越複雜、多變的形勢之下,更需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才能與時俱進,跟上時代的步伐,走在時代的前列。對於我們黨來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將在黨和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將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不斷完善。這一過程必將為理論創新開闢廣闊前景。因此,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馬克思主義,關鍵是要及時回答實踐提出的新課題,為實踐提供科學指導。我們要準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準確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深入研究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及時總結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重點抓住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作出新的理論概括,始終保持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精神狀態,永葆共產黨人的旺盛生命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

您正在瀏覽: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