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以案說法心得體會

以案說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以案說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以案說法心得體會(一)

  今年暑假,和往年一樣,各式各樣的暑期培訓鋪天蓋地襲來,一個又一個的講座讓我們充足了電。近日,教育局組織了自學江蘇省教育系統“六五”普法指定用書《以案說法——教育法律問題的處理》一書,感慨萬千:

  一、注重職業道德

  真正做到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廉潔從教;為人師表。關愛和尊重學生,以學生為本,是現代教育的根本要求,是師德建設的核心內涵,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每位教師應在教書育人,完成崇高使命的愉悅中升華道德,積極做高尚師德的踐行者。教師作為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擔負著教書育人的職責。教師是實施義務教育的主體,是實施義務教育、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專業人員。義務教育階段是人生的啟蒙階段,是人生成長、發展的知識和思想基礎,從事義務教育的教師擔負的責任對學生的成長意義重大。教師是從事教育工作的,對被教育者有傳授知識、進行品德教育的職責,教師的言行對學生應起到示範作用。

  二、提升法律意識

  作為人民教師,要做到依法施教、依法育人,必須自覺學習法律知識、宣傳法律知識、貫徹法律知識。當然,前提是要增強自己的法制觀念、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質。知法、懂法,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認真履行職責,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師規,堅持做到 “為人師表”,自覺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和有關規定,以身作則,潔身自好,以德服人,以身立教,為學生樹立起楷模的形象?。用《教師法》、《義務教育法》和《未成年護法》來規範和鞭策自己,在傳授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還要保護學生的身心健康,保障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這樣才得以使我們的事業走向輝煌使我們的教育對象健康成長。

  三、嚴格依法辦事

  這是學好法、用好法的關鍵。學法是前提,用法是目的。只有將學法與用法有機結合起來,才能做好教書育人工作,使學生健康成長。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堅持依法解決問題。學生出問題是正常的事情,一旦問題出現,必須嚴格按照學校的管理制度進行教育和處理,對學生進行教育,使學生明白是非曲直,做到防微杜漸。教育既要面向全體學生,又要尊重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因材施教的目的是為了調動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讓每一個學生主動地、活潑地發展。在組織教學中把整體教學、分組教學與個別教學結合起來;在教育過程中,貫徹個別對待的原則,講求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學生們像一朵朵稚嫩的小花苗兒,但每一顆都有與眾不同的可人之處。因此便更需要我們用不同的方法用愛心去澆灌、呵護。

  四、加強法制教育

  我國青少年犯罪率屢增不減,是法制觀念淡薄的結果,作為人民教師幫助學生了解一些法律常識是必要的。青少年正處於青春期時,生理和心理正在走向成熟但又未完全成熟,心理上充滿着獨立性、依賴性、自覺性、反抗性的矛盾,起伏比較大、易衝動、自我控制能力較差、做事情欠缺考慮;而且他們的人生閱歷淺,社會環境卻又非常複雜,社會上對青少年誘惑的東西太多,對青少年學生的成長也發生着重要的影響。如一些非主流文化,網絡上負面消極的東西,虛擬的網絡世界,扭曲的價值觀等。所以如果沒有正確得法的引導,他們很容易走上歧途,甚至違法犯罪。

  教師要善於利用法律手段來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在以後的工作中,我要不斷地加強自身學習,不斷地遵守並踐行“依法執教”,遵守相關法律法規,依法執教就是我們教師要依據法律法規履行教書育人的職責,努力做一名優秀的人們喜歡的教師。

  以案說法心得體會(二)

  一直以來對法律都比較感興趣。 選修以案說法這門課的原因,主要是我認為當今走向社會的需要,也是我們人人都應該了解的一門社會學科, 加強自我修養,依法規範自己的行為。 關乎着我們每個人的切身利益。記得 上中學的時候,我和我的家人都喜歡看《今日說法》、《法治在線》之類的節目, 那時更多的是對各種類型案件的好奇,起初認識的法律只是片面,而慢慢走入這門課的學習之後, 慢慢的了解了一些不知道的法律, 就感受到了背後的博大精深。

  經過一個學期的學習,我感覺受益非淺。老師給我們講解了很多鮮活生動的案例,以案例為引而不局限於單純理論知識的學習使我們理解、掌握了基本的法學知識。通過學習這門課程,讓我懂得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因為有的人不懂得法,從一個受害者走向犯罪分子、因為不懂法而使自己的利益白白受到侵害、還有的因為不懂法在不自覺中傷害了他人的利益,從而受到法律的嚴懲。所以我們不能做法盲,所以我們要加強自我修養,依法規範自己的行為,我們要用法律的武器來保護自己和家人,還可以用法律的來伸張正義。

  令我印象最深的案例是一個被遺棄在停屍房裡的嬰兒,父親因為孩子天生不健康所以託人處理掉,被人以死嬰的形式送進了停屍房那冰冷的石板上,停屍房濕氣那麼重,又陰又冷,孩子身着單薄,幾天幾夜,孩子靠着屋頂上漏下來的雨水奇迹般的活了下來,看着孩子滿臉被蚊蟲叮咬的包,非常可憐、痛心,即使是親身父母也不能隨便剝奪孩子的生命 ,他的父親是殘疾人,他曾因此被歧視被瞧不起而抬不起頭,父親說不想讓孩子從蹈覆轍,最終選擇放棄孩子,他沒有給自己孩子一次選擇的機會,卻以自己的觀念與經歷否決的孩子生的權利。使自己成了一個違法犯罪的人,最終以遺棄罪得到了法律的制裁。

  社會無法則不立,法律指引着我們的生活,指引着我們的行為方式。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就更應該懂得法律知識,學會用法律維護自己和他人及國家的權益。

  這是我對“以案說法”這個課程的心得體會,非常感謝老師的教導讓我懂得了許多,謝謝您,您辛苦了!

  以案說法心得體會(三)

  為什麼我們要學習“以案說法,反腐倡廉”呢?這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呢?下面由兩位朋友來跟大家分享下他們學習之後的心得 體會吧!

  1、學習“以案說法,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根據局群眾路線教育實踐 活動辦公室要求,我於1月14日參觀了省紀委、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高院、省檢察院、省委依法治省辦、省司法廳聯合組織策劃的“雲南省‘以案說法·反腐倡廉’大型巡迴展”。展覽以圖片、視頻、現身說法、典型案例、回溯歷史、法規提示及警示語小結等多種形式,從各個角度,生動而又全面地講述了以案說法、反覆倡廉的主題。展覽內容豐富,形式新穎,既用反面典型來給人以警示,又用正面典型來弘揚正氣,給人以啟迪和教育。

  通過參觀展覽,使我的思想和靈魂受到一次洗禮,讓我充分認識到,作為一名國家工作人員,尤其是一名共產黨員,無論是否擔任領導職務,無論是在任何工作崗位,如果不加強廉潔自律,都有可能觸犯國家的法律和行政法規。從展覽展出的典型案例來看,無論是身居要職的幹部,還是基層的一般工作人員,只要忽視了自己思想的改造,就有可能犯錯誤。

  通過觀展,我認為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在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中,一是要切實加強學習,在思想上築牢“拒腐防變”的牆。要認真抓好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和黨在現階段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業務理論水平。切實加強自己的黨性修養,要用共產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努力做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二是要認真踐行好共產黨員的紀律要求,在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格遵守和執行各級黨委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各項規定,始終貫徹“八個堅持、八個反對”,時刻對照“領導當楷模、機關作表率、基層樹形象”要求,認真落實中紀委提出的“四大紀律、八項要求”,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嚴於律己,勤政廉政,不斷端正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做到:常修為政之德,就是時刻牢記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常懷律己之心,就是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權、慎獨、慎欲、慎情。管住自己的嘴,不該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該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該去的地方不去;常思貪慾之害,在自律面前,認為別人不應該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不斷端正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三是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紮實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無論說得多好,落實在行動上才是最好。展覽展出的很多典型案例表明,我們的許多領導幹部在大會上講反腐倡廉非常有一套,但是在自己的具體行動上卻是另做一套,最終走上了犯罪道路。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要認真吸取教訓,每一位共產黨員都應該從自己的本職工作出發,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能說一套,做一套,要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貫穿到實際工作中,始終嚴格用黨的紀律約束自己的行為,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

  總之通過這次警示教育,我深刻認識到,共產主義理想和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靈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始終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群眾路線,時刻牢築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線,克己奉公,廉潔自律,才能抵禦住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2、學習“以案說法,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按照省委教育實踐活動辦的要求,我局1月14日組織參觀了雲南省“以案說法 反腐倡廉”大型巡迴展,從中我看到有些黨員幹部在個人慾望的驅使下逐步淡漠了法制觀念,置黨多年的培養教育於不顧,利用職務之便做出有悖於共產黨員、人民公僕的原則和宗旨的事情,最終身敗名裂,甚至是以生命為代價。通過觀看這些腐敗分子的典型事例,我們要從中吸取教訓,引以為戒。具體心得體會如下:

  一、要防腐拒變,自律是關鍵。做到始終保持廉潔自律,兩袖清風,清正廉潔,這是每一名幹部最基本的行為準繩。黨一直教育我們要廉潔奉公、嚴格自律,經常向大家敲警鐘。黨員幹部不廉潔,不僅會使黨在群眾中的形象受到扭曲和破壞,而且會使黨、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損害。有些黨員幹部並非學識不高,能力不強,就是因為未能廉潔自律,最後走向犯罪。因此,我們一定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二、要警鐘長鳴,經常檢查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排除非份之想,常懷律己之心,常修為官之德,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

  三、要提倡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始終不渝地保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只有這樣,才能抵制腐敗保持一身正氣,保持共產黨員本質。

  我是一名副處級幹部,更應該發揚艱苦奮鬥的光榮傳統,抵制腐朽生活作風的不良影響。時刻牢記黨的宗旨,廉潔自律,要與時俱進,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在平凡的崗位上展現出新時期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風貌。自覺地做到一切以黨的利益為重,以人民的利益為重,從而達到讓組織放心,讓上級領導滿意。我今後還要不斷加強學習,提高自己拒腐防變的意識,做一名真正合格的黨的幹部。

您正在瀏覽: 以案說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以案說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