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學習食品安全法心得體會

學習食品安全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學習食品安全法心得體會 標籤:安全知識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食品安全法心得體會(一)

  近日,五年一度的“兩會”剛剛落下帷幕,許多與人類息息相關的熱點民生問題被人們熱議,並受到國家及百姓的廣為重視。為了深入貫徹學習兩會精神,我們碩士11班全體黨員於3月19日下午,在二教619進行了集中探討與學習,大家各抒己見,交談甚歡,一副其樂融融的景象。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問題關係到每個人的身體健康,牽動着每個人的神經。儘管它有如此大的重要性,但卻屢禁不止,每年都有食品問題出現:吃大米怕農藥超標,喝水怕有污染,喝酒怕是假酒。今年,省人大常委會將繼續將食品安全問題作為專題詢問的重點,各委員為此踴躍建言獻策,進一步深化對食品安全執法監督,督促政府有關部門履行職責。

  近日,在對“食品安全”的分項調查中顯示:53.7%的網友認為導致現在食品安全問題多發的原因,主要是執法部門監管不力、執法不嚴;26.6%的網友認為是相關法律不健全、懲罰力度不夠。另外,引人注意的是,高達62.1%的網民表示,遇到了問題食品,不知道到哪投訴,最終選擇忍耐。對此,有網友調侃道:長期受問題食品毒害的中國人早已變得“百毒不侵”了。

  對於目前備受關注的食品安全問題,既源於監管部門有法不依、執法不嚴,也來自企業的道德滑坡。一些食品行業企業家利欲熏心,為了獲得最大利益,添加一些不該添加的東西,不注重加工環境,鑽法律的空子。而一旦東窗事發,只是簡單的罰款已不足以對企業造成影響。所以在對嚴重違反食品安全企業採取法律措施的同時,用最嚴厲的經濟措施,讓違法者傾家蕩產。只有這樣,才能以儆效尤,逐漸減少並最終杜絕此類事件的發生。

  地溝油事件還沒有塵埃落定,麥當勞事件又接踵而來,而更讓我們吃驚的是,本以為這次事件的爆發會暫時阻止人們對洋食品的熱衷並給麥當勞一重磅,但是結果恰恰相反,有的人甚至力挺麥當勞,並聲稱:“相對於中國其他食品安全問題,這個問題已經不再是問題”,並且在各地的麥當勞等店內,仍然是生意火爆。面對這樣的問題,我感覺很悲哀,人們對食品安全問題的態度不明確,不堅挺,導致這樣的問題成出不窮,屢禁不止,值得我們深刻的反思。

  所以我國應健全和完善食品安全訴訟制度,提高違法成本,重典治亂,給予食品安全違法行為者最大震懾,抑制違法衝動;要建立起政府監管、行業自律、企業負責、社會監督互動的新型治理機制,實現外部他律與行業自律相結合,在法律威懾力的基礎上提高道德約束力;要抓源頭治理,解決好分段監管中的銜接問題,減少監管交叉做好全程全時“無縫”監管;要推進堵截與疏導相結合,既要重拳出擊、堵住食品安全隱患,又要因勢利導,構建食品廢料的政府回收利用渠道,降低企業稅費負擔,引導小作坊小攤販規範運營。

  作為研究生的我們,更要起好模範帶頭作用,對一些不衛生的街邊小攤要多加註意,一旦發現問題一定要堅決抵制,讓其無法在立足。切實保護好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共同營造一個健康、綠色的校園環境!

  學習食品安全法心得體會(二)

  近幾年來,由於關於食品安全的事件層出不窮,食品安全問題已經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這些事件暴露了我國食品安全的監督和管理存在着各種各樣的問題。下面就我就幾個方面來講講加強食品安全性的幾項措施:

  一、強化源頭管理

  近年來我國食品產業發展快速,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逐年加大,但同時由於准入門檻低等原因,大量食品企業規模小、分佈散、集約化程度不高,自身質量安全管理能力較低。龐大的食品生產消費量、眾多的生產經營者,再加之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機制還不健全,這些我國食品安全基礎薄弱的最大制約因素。要從根源上解決食品安全問題,首先應建立從農場到餐桌全過程的產業鏈監控體系,無論是蔬菜還是肉食,只要是食品範疇都應該列入監控範圍之內。從生產資料如水、土壤、飼料開始,就應該加強監控,不能等到進入市場時再檢測。

  二、建立信用檔案加大教育宣傳

  近年來發生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凸顯了我國食品行業的信用缺失問題,信用缺失已經成為制約我國食品行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為此政府 應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信用檔案,真正在全社會建立產品源頭可追溯、去向可追蹤、信息可存儲、產品可召回、查有線索、找有依據的良性運行機制。同時,完善食品安全宣傳教育機制,加大食品安全宣傳教育力度。當前公眾的食品安全防範意識、法制觀念並未有大的加強,教育是食品安全防禦措施的基本環節。社會應形成一種氛圍,使食品的生產者、經營者、消費者兼具食品安全的支持者、維護者和創造者三重身份,從而降低監管成本,提高監管效力。

  三、整合監管機構

  我國食品安全管理分別由食品藥品監管、農業、商務、衛生、質監、工商等多部門實施分段管理,可能出現“多頭分散、銜接不緊”的狀況。因此應該進一步理順食品安全管理體制,由一個部門為主實施“綜合性、專業化、成體系”的監管。不論食品哪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追究該部門的責任,從而避免監管缺位或者職責交叉、責任不清,最大限度地堵住監管漏洞。

  四、加大執法力度

  在我國,之所以出現接連不斷的食品安全事件,與法律對違法者的懲罰力度是有關係的。當企業違法時,中國法律對其的處罰是:消費者除要求賠償損失外,還可以向生產者或者銷售者要求支付價款10倍的賠償金。這種標準的處罰絲毫不能威懾到企業。一些違法食品生產商就是因為“過低的違法成本”,才敢生產“問題食品”。因此,要對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活動始終保持嚴厲打擊的高壓態勢,違反法律法規的要從嚴懲處。

  學習食品安全法心得體會(三)

  **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繼續審議食品安全法草案。國務院擬設食品安全委員會,草案增加了有關規定,明確國務院設立食品安全委員會,以加強對各有關監管部門的協調、指導。草案規定:“國務院設立食品安全委員會,其工作職責由國務院規定。”此前,草案中確立了各有關主管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分工依法行使職權,對食品安全實施分段監管的體制,並強化了各部門具體的監管責任。

  明確民事賠償優先

  草案規定,違反本法規定,應當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和繳納罰款、罰金,其財產不足以同時支付時,先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嚴管保健食品安全。

  嚴管保健食品安全

  草案增加規定:國家對聲稱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實行嚴格監管。有關監督管理部門應當依法履職,承擔責任。具體管理辦法由國務院規定。

  草案還規定,聲稱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不得對人體產生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其標籤、說明書不得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內容必須真實,應當載明適宜人群、不適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標誌性成分及其含量等;產品的功能和成分應當與標籤、說明書相一致。名人代言“問題食品”將被嚴懲,草案增加多條規定,嚴懲組織、機構或個人代言不合格食品的行為。

  同時,草案還規定,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部門或者承擔食品檢驗職責的機構、食品行業協會、消費者協會不得以廣告或者其他形式向消費者推薦食品。違反相關規定的,將由有關主管部門沒收違法所得,依法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給予記大過、降級或者撤職的處分。除食品安全法草案外,會議還繼續審議了刑法修正案草案和保險法修訂草案,這三部草案有望於2月28日會議閉會時通過。

您正在瀏覽: 學習食品安全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食品安全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