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嚴以修身學習研討稿

嚴以修身學習研討稿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嚴以修身學習研討稿 標籤:研討課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嚴以修身學習研討稿(一)

  按照縣委的安排部署,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嚴以修身”專題學習研討會。通過這段時間的集體學習和深入研究,我對“嚴以修身”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下面我將結合實際,就這一問題做一簡單發言。

  一、什麼是修身

  修身,自古有之。在我國古代,修身,是指修養身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水平。古代諸家,儘管思想理念不同,但大都提出了修身這一論斷,最出名的是儒家《禮記》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諸葛亮在《誡子書》中也說過:“靜以修身”,《論語》中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由此可見,“修身”在我國悠久的歷史文化中留下了濃厚的一筆,是我國優秀的傳統之一。隨着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時至今日,“修身”也有了更加豐富、更加完善、更加全面的內涵。**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關於推進作風建設的講話中,提到“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重要論述,他指出“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對“修身”做出了新的詮釋。

  二、為什麼要修身

  古語云:其身不正,何以正人?縱觀中國歷史,商紂王昏庸無道、酒林肉池,周朝順勢,起而代之;盛世唐朝,因宦官亂政、統治集團腐朽,終被朱溫所滅;康乾盛世,也因官員貪污、腐敗,國力日衰,淪為西方列強口中肥肉。中國曆朝歷代的滅亡,直接原因是統治集團的昏庸、腐敗,究其根本,是因為統治階級的“修身”功夫不到,導致他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貪念、慾念、享樂主義、官僚主義橫生,最終導致國家的滅亡。由古鑒今,隨着我國改革開放,不斷融入世界這個大家庭之中, “金錢至上”“權利崇拜”“ 官本主義”“享樂主義”等一些西方資本主義的腐朽思想不斷流入中國,受其影響,面對“權、錢、色”的誘惑,部分領導幹部在繽紛的世界中舍了信仰,丟了自我,在物慾中隨波,在貪念中逐流,最終倒在了追逐權、錢、色的道路之上。周永康的教訓、宋勇的警示無不警告我們:面對當今紛繁複雜的社會環境和價值多元的新情況,領導幹部必須要嚴於修身自律,使其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事業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體現出從政道德的內在自覺與外在實踐。 這樣才能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最後才能守得住繁華。

  三、修身修什麼,怎麼修

  1、修身修做人

  修身以養性,做“官”先做“人”。修身的目的就是為了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就是修怎麼做人,做怎樣的人。

  (1)修人格

  修人格,就是修:為人標準。人格是人的道德品質、氣質修養、能力才幹、作風素質等的綜合反映,也是一個人思想境界高低的重要標誌,是為人處事的標準。修人格就是要加強人格修養,塑造高尚人格。這樣,它的落腳點就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這個“總開關”上。所以,我們領導幹部要不斷的加強學習,學習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重要思想,不斷加強黨性修養,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始終清楚的認識到“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始終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不斷提高自己的人格修養,始終嚴守道德陣地,打退“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西方腐朽思想的“進攻”,始終做一名心中有民、辦事為民的領導幹部。

  (2)修性格

  修性格,就是修:為人態度。“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清心才能寡慾,淡泊才能明志。 王主席曾給我們講過一個故事,說有個宋國人得到一塊美玉,把它獻給京城裡做高官的子罕。子罕看了禮物,毫不心動,不肯收受。送禮人怕子罕不識貨,便說此玉乃稀世之寶,才敢獻給大人。子罕說我以不貪為寶,你以稀世之玉為寶,我們兩個人對寶的理解不同。如果你把你的寶給了我,那麼你就失去了寶;而我如果收下了你的寶,我同時也就失去了我的寶。這樣一來,我們兩人都喪失了珍愛的寶,還不如現在各自擁有自己的寶來得好。送禮人自覺羞愧告辭。子罕的“以不貪為寶”就是他的為人態度。反觀我們的一些領導幹部,就是因為心中的不知足,引發貪念,最終走上了一條損國、害民、傷己的不歸路。因此我們每名幹部都要學會知足,學會不貪。這就要求我們要經常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貧困家庭,了解基層百姓的艱辛和勞苦,了解百姓的貧困和疾苦,了解百姓的訴求和願望,而不是坐着高級車,陪着大老闆,吃着大酒店。河南省洛陽市宜陽山區的6歲小女孩柯柯的願望很簡單:“我想要5毛錢,去買一包牛肉卷吃”;在建築工地打工的山東小伙小王的願望也很簡單:“做完工還能吃得下飯、睡得着覺、笑得出聲”。多麼讓人心酸的願望,與他們相比我們還有什麼不知足的?

  2、修身修處事

  修身以安人,做官為百姓。為官一任,就應造福一方,我們黨,我們幹部所做的一切,歸根結底就是為了百姓福祉。我們坐在這個位Z上就應該“心中有民,做事為民”,就應該對得起人民的信任,擔當起自己的責任。沒有優秀的修養操守,沒有崇高的思想品德,沒有“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就不可能有好的工作作風,就不可能真正的為人民想事,為百姓辦事。因此,我們每一個領導幹部都要嚴於修身,時刻的約束自身言行,勤政廉潔,以己正立信,以無私樹威,以務實興業,為人民執好政、用好權,方能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方能擔當起帶領群眾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使命。

  四、修身的難點是什麼

  1、難於嚴

  修身要嚴,嚴以修身。修身每個人都能做,都在做,但為什麼有的人還依然抵擋不住糖衣炮彈的侵蝕?那是因為,他們在修身的過程中不嚴,只修大不修小,眼裡容得下小沙子,認為“大事不犯錯,小事沒關係”,最終導致“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多少落馬官員的悔恨錄告訴我們,他們的貪污、腐敗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個由小及大,逐步腐敗的路程,多少人的倒下是從“一頓飯”“幾百元”開始的。因此在修身的過程中,我們要始終秉承“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古訓,時時刻刻都嚴格要求自己,事事都對照國家法規、政策,防微杜漸,防止自己由“偷針”轉變為“偷牛”。

  2、難在久

  日省以月修。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沒有終止符。只有不斷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修養,加強自身的黨性修養,才能更好的抵禦越來越多的不良因素的影響。如果前熱后冷、前緊后松,那麼就會功虧一簣。故此,我們領導幹部要時刻以法為鏡,照一照自己的思想;以規為尺,量一量自己的行為。持之以恆的提高自己做人的境界和為官的境界,將修身變為習慣,只有這樣才能始終繫緊風紀扣,走好廉政路。

  嚴以修身學習研討稿(二)

  同志們:

  按照學習安排,我就結合自身實際,圍繞“嚴以修身,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這一研討主題,做一簡要發言,與大家共同研討,有不對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我國傳統思想道德中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將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放在首要位置,可見樹立正確的思想道德觀念,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前提。習書記提到的“總開關”問題,也強調了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解決徹底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問題,就能把握控制好思想源頭,才可以從根本上改變黨員幹部不好的作風狀況和行為方法。

  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主動加強自身修養,慎獨慎微、勤於自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不斷完善人品操行,提高人生境界,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如何能做到這樣的領導幹部,首先要“嚴以修身”,這怎樣做到,我想應該從以下四個方面做起:

  一是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黨性修養是共產黨人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要求黨員幹部必須要堅持不懈地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特別是要學習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和行動上自覺按黨性原則辦事。

  二是提高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面對世界範圍內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形勢下價值觀較量的新態勢,面對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思想認識多元、多樣、多變的新特點,在提高道德境界上,必須要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要認真學習以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以社會主義榮辱觀為基本內容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以此不斷提高道德境界和高尚情操,帶頭做到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三是自覺遠離低級趣味,抵制歪風邪氣。做“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是毛澤東早在抗日戰爭時期就向黨員幹部發出的號召。情趣低俗、玩樂奢靡成風極易銷蝕一個人的理想、信念和進取心,使人變得精神空虛、意志消沉、思想頹廢、行為猥瑣、生活奢靡、道德敗壞。學史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學詩可以情飛揚、志高昂、人靈秀;學倫理可以知廉恥、懂榮辱、辨是非。作為領導幹部要通過學習各種文史知識和優秀傳統文化,努力提高自身的鑒賞能力和審美能力,陶冶情操,培養高尚的生活情趣。

  四是強化理論學習,全面推進各項工作上台階。要把學習通過提升領導水平、提高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手段,每天堅持擠出1小時的自學時間,每周學習1部業務法律法規,每月進行1次溫習回顧,每年精讀5本理論著作。要加強政治修養,堅持以與時俱進的態度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在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解決徹底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要加強道德修養,主動報名參加縣委宣傳部開辦的智慧人生教育講堂,着力錘鍊道德意志、陶冶道德情操、提升道德境界,切實把道德修養轉化為自發行動、內化為正確價值觀念,做人公道正派,做事光明磊落,以優良的個人操守築牢工作防線。要強化學以致用,緊密聯繫分管的工業園區、民政等部門工作和閩寧協作實際,帶着問題學,邊學邊思、學用結合,杜絕出現諸如分管的民政工作,卻對民政服務管理業務一知半解的現象。

  作為新時期黨員幹部應當自覺把嚴以修身作為為官做人的基本遵循,作為為官用權的警示箴言,作為幹事創業的基本準則。

您正在瀏覽: 嚴以修身學習研討稿
網友評論
嚴以修身學習研討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