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嚴以用權心得體會

嚴以用權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嚴以用權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嚴以用權心得體會(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對領導幹部提出“嚴以用權”的要求,即“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於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我認為對領導幹部來說,最關鍵的是“嚴以用權”,就是要依法用權,按制度辦事,堅持用權為民,心繫百姓。

  堅持依法用權,做到心中有戒

  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用法律明確權力邊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構築規範權力運行的制度軌道。十八大以來,從習近平總書記履新之始的“八項規定”到整飭風紀的道道禁令,從全面依法治國到完善黨內法規體系,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把立規矩、講規矩作為重要抓手,不斷宣示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當前,國務院正在按照“法無授權不可為”原則加快建立和完善權力清單制度,讓權力的任性空間越來越小直至完全“馴服”。無論是明文規定的黨章、黨紀、國家法律,還是長期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都是每一個黨員必須自覺遵守的規矩,沒有人有資格搞特殊、當例外,任何級別的領導幹部都沒有法外之權。

  衡量一個幹部合不合格,懂法律、守規矩是一條重要標準。嚴守規矩是共產黨人的政治基因。在艱苦卓絕、危機四伏的革命戰爭年代,一次不起眼的逾矩、不經意的越界,可能就關係到自己和組織的生死存亡。有人說,現在我們條件好了,時代環境今非昔比,如果太強調規矩,未免有些僵化、不近人情;何況,黨員幹部也是人,只要不是原則問題,某一時某一地稍微突破一下,無關大局、不傷大雅,“問題不大”。類似這種心理,值得引起重視,必須嚴加防範。領導幹部必須心中有戒,帶頭遵守法律、法規,才能更好地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

  為此,一要進一步強化廉政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修養,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紀律和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二要進一步強化制度建設,堅持重大事項集體討論決策的原則,重點針對廉政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對策,制定和落實整改方案,注重從制度機制上解決問題、鞏固成果。三要進一步強化正風肅紀,對於腐敗行為,始終保持零容忍的態度,做到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有貪必肅,引導領導幹部時刻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對條規戒尺心存敬畏。四要進一步強化風險管理,對幹部在廉潔、作風和效能方面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或情節輕微的違紀問題予以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要及時提醒和監督,通過提前介入,主動干預,有效防範廉政風險。五要進一步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逐級簽訂廉政責任書,明確責任,一級抓一級、層層抓好落實。六要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接受最廣大群眾的監督。要儘快推動“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的公開,建立健全權力監督和責任追究機制,一旦濫用權力,不管任上任下都將被嚴厲追責。通過加強監管和完善追責制度,管住權力觸角,倒逼領導幹部勤於幹事、勇於擔責。

  正如習總書記所說:“要正確行使權力,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處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關係。”

  堅持用權為民,做到心中有責

  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行使權力必須為人民服務。各級領導幹部要甘當人民公僕,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把群眾滿意作為行使權力的根本標準。好乾部焦裕祿、楊善洲幾十年裡不知幫多少百姓解過憂困,但從沒有讓子女占公家一點便宜,從沒有用公權為親屬辦過一件私事,從沒有給親友批過一張違背原則的條子。焦裕祿、楊善洲能做到“三個從沒有”,就因為他們把共產黨人的權力觀當成了終生信仰,各級領導幹部都應像焦裕祿、楊善洲那樣牢固確立正確權力觀,秉公用權。

  用好手中權力,真正做到為人民盡職盡責,最根本的是要在世界觀人生觀上過關。作為領導幹部,要弄清人為什麼活着這個問題,要弄清為誰掌權、為誰服務的問題,在黨和人民的考驗面前要像焦裕祿、孔繁森同志那樣,心裡想着人民群眾,把為人民謀利益作為自己最高行為準則。有了這樣的情感,就會把群眾的呼聲、疾苦當作大事,把黨的溫暖送到人民群眾之中;有了這樣的情感,就會兢兢業業、奮不顧身地工作,運用手中權力為人民謀利益。如果做官不做事、做官當老爺,如果空話套話連篇,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搞形式主義、花架子,弄虛作假、浮誇虛報,甚至民權謀私、搞權錢交易,台上講勤政廉政,台下搞不正之風,那就會喪失領導資格,就會使手中的權力變味、變質,失去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這是十分危險的。

  權力意味着責任,沒有不承擔責任的權力。官越大、權越重,為人民服務的擔子就越重,越應該做出實實在在的成績。在其位,謀其政。用好權力,首先就要明確職責所在、要求為何,對該乾的事做到胸中有數,不能當“糊塗官”,行其權,盡其責。職責範圍的事,就當盡心儘力,決不能遇到矛盾繞道走、碰到困難往後退,滿足於當“太平官”。 有權必有責,失責必追究。若只得意於手中的權力,淡漠或忽略自己應盡的責任,就會導致濫用職權,甚至以權謀私。不論什麼人,不論職務高低,一旦權力不作為,亂作為,責任主體就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

  嚴以用權心得體會(二)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嚴以用權是對中國共產黨權力觀的高度概括,也是黨員領導幹部用權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和必須作出回答的永恆命題。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筆者認為,領導幹部要做到嚴以用權,深刻思考和踐行以下“四要”是最為重要的。

  一、嚴以用權,要明白權力是誰給的。 知道權從何來,才懂得權如何用。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嚴以用權,領導幹部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幹事、為民謀利。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憲法也明確了權力的屬性,那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些都很明白地告訴我們,權力屬於人民,權力來自人民,領導幹部手中的權力不是天然擁有,而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它姓“公”不姓“私”,必須用於公。作為領導幹部在這個問題必須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在這個問題上弄不清楚、不明白,就會在用權上犯糊塗,就會把權力視為個人的私有財產,最終稀里糊塗地走上人民的對立面。 有一位落馬的地級市委書記在懺悔書中寫了這樣一段話:“自己身居重要崗位,本應把手中的權力視為莊嚴的政治責任,去體察群眾之苦、解決民生之難、化解百姓之憂,但自己卻把這些置於腦後,把手中的權力變成了滿足個人私慾的工具,最終使自己走向了犯罪的深淵。”多麼深刻的懺悔啊,但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象這樣的案例還可以舉得很多很多。因此,作為領導幹部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在用權上要做明白之人,不要做糊塗之人;要善待手中的權力,珍惜手中的權力,用好手中的權力。

  二、嚴以用權,要始終心存敬畏。鄧小平同志曾經告誡過:“我們拿到這個權以後,就要謹慎。不要以為有了權就好辦事,有了權就可以為所欲為,那樣就非弄壞事情不可。”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指出,領導幹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僥倖。“敬畏”對於執政者來說,其好處其實早有論述:史學家王夫之在《宋論》中分析指出,宋太祖一統天下,至於大定,垂及百年,世稱盛治的原因是“唯其懼也”——懼以生慎,慎以生儉,儉以生慈,慈以生和,和以生文。毛澤東從西柏坡進北京,怕當李自成,稱自己是“進京趕考”。這些其實就是心存“敬畏”,一再說明“敬畏”之重要性。審視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我們從中也可以看得出來,很多案件其犯罪軌跡幾乎都是一樣的:起初,因為心中有怕,因為對法紀有敬畏,普遍都在拿與不拿之間徘徊;後來,因為不再懼怕,不再敬畏,於是膽子越來越大,不斷上演“瘋狂”,直到墜入懸崖。由此可見,始終心存敬畏,對領導幹部來說是何等的重要,因為心存“敬”,就會有追求、有目標,從而不斷鞭策自己“有所為”、“正確為”;因為心存“畏”,就會有警覺、會自省,從而嚴格要求自己“有所不為”、“不亂為”。

  三、嚴以用權,要始終繃緊自律這根弦。自律是一個人自警、自勵和自我約束、自我完善的能力。對於領導幹部來講,他律固然重要,但作為一名領導幹部,如果不能做到嚴格自律,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制度設計得再縝密,再多再好的制度也會成為一種擺設、也會“法令滋彰,盜賊多有”。我們都知道這樣一個道理,“物必先腐,而後蟲生。”其實,很多時候,打敗自己的,往往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而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往往也是自己。一位從窮山溝里一步步走出來的某縣縣委書記被查處時在自悔書里這樣寫道:“如果當初自己能夠嚴於律己,用好手中權,杜絕享樂主義、拜金主義的腐蝕,就不會落得身敗名裂的結局。但是這一切都不能重來,世上沒有後悔葯可以將一切錯誤抹去,也沒有時光機器可以讓我回到過去重新選擇。”是啊!大量的案例一再證明,如果領導幹部沒能做到嚴格自律,自我約束的“風紀扣”一旦解開,就會被各種各樣的“細菌病毒”侵襲,被形形色色的“糖衣炮彈”擊倒,甚至會胡作非為,濫用職權,最終的結果是“悔之晚矣”。

  四、嚴以用權,要始終堅守責任與擔當。權力意味着責任,責任就要擔當,權力行使與責任擔當緊密相連、有機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有權必有責。看一個領導幹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沒有責任感,有沒有擔當精神。”嚴以用權,領導幹部堅守責任與擔當至關重要,這也是領導幹部的職責所在,使命使然。領導幹部有了責任與擔當,就會有堅強的政治定力,就會胸有大局、無私無畏地守土負責、守土盡責;領導幹部有了責任與擔當,就會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從而以責任重於泰山之感、如履薄冰之慮,在工作中始終帶着一份責任、一份擔當,腳踏實地、一如既往地履職盡責。那麼,領導幹部如何做到堅守責任與擔當,首先要有責任擔當的意識,也就是要有敢於擔當的政治定力,這就需要不斷地加強學習修養,砥礪意志品格,養成責任擔當的政治自覺。其次要有責任擔當的能力。擔當需要勇氣,更需要能力,這就要求領導幹部下大氣力苦練內功,提升履職盡責能力,這樣才有了擔當的底氣和膽氣,才能做到勇擔當、真擔當。再次是該擔當的責任要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在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說,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習總書記執政理念這14個字,言簡意賅,字字重千斤,是領導幹部堅守責任與擔當必須始終牢記在心並努力踐行的。

您正在瀏覽: 嚴以用權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嚴以用權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